资料

白光LED在室内照明日光灯管中的应用

上传人:

上传时间: 2010-08-21

浏览次数: 191

  CITIZEN光电半导体(简称CITIZEN)公司,总部设在日本,其生产的大功率LED 3W,5W,7W,10W,16W系列,因具备光效高,光衰小,长寿命等特性,现正大规模应用于室外(路灯等),室内照明(射灯等),本方案主要介绍其60毫瓦白光LED CL-822在室内照明日光灯管当中的应用。

  Power Integrations(简称PI)公司,是用于功率转换的高压模拟集成电路业界的领先供应商。由于PI在高压模拟集成电路方面所取得的突破,实现了尺寸小、结构紧凑、用于各种电子产品的高效率电源,包括用于交流-直流转换和直流-直流转换及LED照明的高效率电源.PI公司的高效率EcoSmart(r)节能技术极大地减少了能源的浪费。

  一.方案总体介绍:

  方案主要由CITIZEN 60毫瓦白光LED CL-822模组和PI LNK306PN驱动电源方案组成。可以直接替代室内照明当中的T型(T5,T8,T9)管。

  1.方案主要性能指标:

  输入电压AC 85~264V;整个方案效率大于90%;总功耗:15瓦;最大的光通量:1,250流明。

  2. LED模组部分

  CL-822 LED主要材料为NICHIA的晶圆和荧光粉。正向电压值为3.2伏,正向电流值为20毫安,属于小功率的LED晶片。外形尺寸与SMT 0603封装相同,适合标准SMT焊接工艺。

  本方案由CL-822 42pcs串联,整个日光管有6个这样的模组并联组成,即:42×6=252pcs。整个灯管的最大光效是1250流明左右。

  2.1光效比较:

  CL-822每瓦光效可以达到100流明以上,光效方面要比普通日光灯管好得多。

  2.2 光衰减比较:

  普通日光管在工作1,000小时之后,光衰减是5%,当工作4,000小时之后,光衰减为30~40%,当5,000小时之后,光衰就变为50%以上了.

  CL-822在工作1,000小时之后,光衰减为零,10,000小时之后,光衰减是3~5%.

  

  2.3 色温

  图2是CL-822的几个主要色温表:

   [NT:PAGE=.$]

  CL-822的几个主要色温表

  3.PI LNK306PN驱动电源部分

  3.1 设计特色:

  1. 恒定电流输出;

  2. PF值为0.9;

  3. 高输出电压支持一个或多个LED灯串组,这样无需考虑在LED灯之间分配电流;

  4. 在负载断开,过载,短路和过热情况下自动保护,这样可以为整个方案提供可靠的,安全的保护措施;

  5. 成本低,元器件很少,整个电源驱动仅需要20个元器件即可,这样可以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

  6. 无需变压器,只需要简单的电感设计,驱动电源可以小巧轻便。

  3.2 整体方案原理图(见图3)

  

  二.方案总结

  此方案主要是取代40瓦左右的普通T型日光灯管方案。具备以下几个特点:

  1.普通T型日光灯管功耗分为两个部分:灯管功耗为40瓦,外置的整流器功耗为10~20瓦,那么总的功耗在50~60瓦左右,而本方案的最大功耗为0.06瓦×250pcs为15瓦。

  例如:一个大型超市之前使用5000盏T型灯管,每天使用16小时,每根灯管每小时耗电0.05度,那么它每年的用电量是:0.05×5000×16×30×12=1,440,000度。而本方案的耗电是普通T型日光灯管的三分之一,那么每年可以节约大约1,000,000度的电费。

  能源部预测,到2012年前后,我国将有50%的白炽灯和荧光灯被LED替代,每年仅节电就可达3,000亿元以上。

  2.LED日光管的节能意义不仅仅是在电费帐上,我国能源主要依赖于煤电火力发电等,众所周知,煤电火力发电方式肯定会带来大气污染等一系列环境污染问题,国家提倡的“绿色照明”既要节约能源,也要保护环境。

  3. 普通的T型日光灯管,一般寿命为6,000小时,CL-822可以高达40,000~60,000小时,寿命是普通T型管的十倍以上。本方案与普通T型日光灯管比较具备节能、环保、高寿命等特点。[NT:PAGE=.$]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