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T8荧光灯与LED管灯用于商业照明的经济技术分析

上传人:未知

上传时间: 2010-08-21

浏览次数: 127

  “十城万盏”实施一年多来,众多企业集中于发展LED路灯,而商业照明的市场潜力更大,应用范围更广,成长性更高。宾馆、商场、超市等商业场所常见的照明产品包括T8直管型荧光灯(简称T8荧光灯),随着LED的出现及其优势的逐步显现,商业场所使用LED替代传统光源的步伐日益加快。从节能、价格两方面来看,需要照明时间较长的商业场所使用LED灯节能优势更明显,投入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回收。我们在这里对T8荧光灯与LED管灯用于商业照明进行简单的经济技术分析,供业界参考。

  T8荧光灯与LED管灯的对比分析

  以照明效果大致相同的长度均为1200mm的T8荧光灯与某型LED管灯进行分析(均为暖白光),见表1。

参 数

T8-36W

LED-12W

售价(元,含镇流器)

39.5

200

灯管额定功率(W)

36

12

灯管寿命(小时)

12000

20000(估计值)

光效(lm/W)

93.1

102.9

总光通量(lm)

3350

1186

镇流器

电子式

灯具总功耗(W)

42.00W

11.53W

每天24小时一年总耗电(度)

368

101

每天16小时一年总耗电(度)

245

67

每天8小时一年总耗电(度)

123

34

  表1:T8荧光灯与某型LED管灯的参数对照表(数据来源:《厦门市节能照明能效技术的分析及工程应用研究总结报告》、某型LED管灯第三方检测报告)

  厦门商业用电价格为0.98元/度,以此电价进行分析,可以推算出使用表1中LED管灯替代36WT8荧光灯在5375小时处即可收回成本,还不到T8荧光灯的半个生命周期。若用于24小时商业照明场所,其成本回收期不到8个月,用于16小时商业照明场所需要11个月,用于8小时商业照明场所需要23个月。每天的照明时间越长,回收期越短。

  LED管灯进入商业照明市场的趋势分析

  LED管灯对比T8荧光灯存在价格较高、光效优势不够明显的两大问题,这是用户最关注的,也是LED产业链上众多企业都在研究的课题。随着LED技术、材料的不断发展,这些问题将逐步得以解决。图1是PIDA整理的对白光LED技术及成本发展的预测。

  假设一年的回报期是商业场所用户愿意使用LED管灯替代T8荧光灯的前提,只考虑光效与成本的变化所带来的影响,其中认为整灯光效为LED元件光效的70%、LED元件成本为灯具总成本的60%在5年内恒定不变。根据表1和图1,针对不同照明时长要求的商业照明场所,得到图2:

  

  图1:白光LED技术及成本发展预测【资料来源:PIDA整理(09/2009)】

  

  图2:回报期为一年的LED灯替代36WT8荧光灯的价格曲线

  (注:红、粉、蓝线分别表示在24小时、16小时、8小时商业照明场所可接受的替代36WT8荧光灯的LED管灯最大价格,黄线表示LED技术发展带来可替代36WT8荧光灯的LED管灯成本下降趋势)

  由上图可以推断,LED管灯可在2011年后大规模进入24小时商业照明场所替代T8荧光灯,在2012年后替代16小时商业照明场所的T8荧光灯,在2014年后替代8小时商业照明场所的T8荧光灯,基本进入全面替代商业照明场所用T8荧光灯的阶段。

  图2的结论与表1的分析有差异,一方面,技术发展与成本下降趋势超过预测,导致实际价格与预测价格的较大差距;另一方面,表1引用的LED管灯性价比较高,且用的是小功率LED,说明一些用小功率LED制造的高性价比LED管灯已经可以进入商业照明场所,这也正是一些企业如GE、Philips、Osram等三大照明巨头和松下电工、夏普、霍尼韦尔朗能等国际大企业正在进入的市场。

  图2只是简单地从一种理想状态出发,粗略估计LED管灯替代T8荧光灯的进程,实际上还有很多因素影响着这种新型光源全面走向市场的步伐,也许一项新技术或一次成功应用都会大大地影响这一进程。

  当然,LED的发展过程中还有不少问题需要克服,而荧光灯也有更高效的T5、T4正在逐步替代T8,但不可否认的是,LED大规模进入商业照明市场已经指日可待。可以简单地推论,未来5年的商业照明市场,将是荧光灯和LED灯共有的市场,而T8则会逐步退出商业照明领域。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