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LED的寿命可以预测吗?

上传人:茅于海

上传时间: 2009-11-02

浏览次数: 331

  过去认为LED寿命一定就是10万小时的神话似乎彻底破灭了。那么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呢?

  假如不考虑电源和驱动的故障,LED的寿命表现为它的光衰,也就是时间长了,亮度就越来越暗,直到最后熄灭。通常定义衰减30%的时间作为其寿命。

  那么LED的寿命能不能预测呢?这个问题无法简单地回答,需要从头讲起。

1、LED的光衰

  大多数白色LED是由蓝色LED照射黄色荧光粉而得到的。引起LED光衰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蓝光LED本身的光衰,蓝光LED的光衰远比红光、黄光、绿光LED要快。还有一个是荧光粉的光衰,荧光粉在高温下的衰减十分严重。各种品牌的LED它的光衰是不同的。通常LED的厂家能够给出一套标准的光衰曲线来。例如美国Cree公司的光衰曲线就如图1所示。


图1. Cree公司的LED的光衰曲线

  从图中可以看出,LED的光衰是和它的结温有关,所谓结温就是半导体PN结的温度,结温越高越早出现光衰,也就是寿命越短。从图上可以看出,假如结温为105度,亮度降至70%的寿命只有一万多小时,95度就有2万小时,而结温降低到75度,寿命就有5万小时,65度时更可以延长至9万小时。所以延长寿命的关键就是要降低结温。不过这些数据只适合于Cree的LED。并不适合于其他公司的LED。例如Lumiled公司的LuxeonK2的光衰曲线就如图2所示。


图2. Lumiled 公司的LuxeonK2的光衰曲线

  当结温从115℃提高到135℃,就会使寿命从50,000小时降低到20,000小时。 其他各家公司的光衰曲线应当可以向原厂索取。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