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韩国研究团队宣称已研发出全球首个纯白色LED

上传人:未知

上传时间: 2009-06-26

浏览次数: 85

  这组研究团队是由韩国国立首尔大学材料科学暨工程学系专门研究光子有机物质的教授Soo- Young Park所带领,还包括来自西班牙瓦伦希亚大学 (University of Valencia)的研究人员。

  LED的能源效率比白炽灯泡或省电日光灯(CFL)高上许多,但它的灯光品质仍存在着争议。

  由于LED不会自然地产生白光,所以要让它的光看起来像是白光会增加额外的生产成本,也因此售价会比一般白炽灯泡或CFL高上许多。许多公司都在努力尝试不同的LED配方及成份,希望既能做出好看的白光也能将价格降下来。


朝纯白色LED照明之路前进

  Park跟他的团队宣称已经利用一种橘色与一种蓝色的发光物质研发出某种粒子,当橘色与蓝色物质放在一起,可在可见光谱范围内产生白光。

  也就是说,他们已经发明了白色的LED。

  经过多次实验,这种新型态的LED粒子不仅效率高、颜色稳定、还能一再重复生产,因此适合应用于LED照明。

  本期的美国化学学会期刊(JACS)有刊载这项LED粒子研发工程的详细说明。

  Park与他的团队在论文里提到:“一个理想的白光材料应符合成本效益、稳定、耐用、在整个可见光谱范围内都能发光、不会受自吸收(self-absorption)效应影响、且其纯色必须易于再生产。我们以此为目标,第一次成功地合成出一组可发射白光的粒子对,它包含了两个不互相作用的发色基(chromophore),可呈现激发状态分子内质子转移(excited-state intramolecular proton transfer)。”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