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普通产品没出路?外资彩电力挺LED技术

上传人:萧萧

上传时间: 2009-05-03

浏览次数: 139

  LED光源液晶电视被认为是液晶显示技术进化的主要趋势。这一技术可以令液晶电视的显示效果更为出色,体积更加轻薄,同时也更为节能环保。国内彩电市场具有代表性的LED液晶电视是去年6月海信推出的一款42英寸产品。海信LED液晶电视是世界上第五个掌握这一技术的产品,也是国内市场第一款量产的LED电视。

  进入2009年,索尼、三星两家巨头也推出了LED产品。同时海信也进一步增加了46英寸和55英寸两款LED液晶电视产品。使得国内彩电市场在售LED液晶电视数目达到了十余款。此外,有消息印证,其它外资彩电企业也在酝酿于今年晚些时候推出自己的LED产品。

  不过,外资巨头扎堆力推LED液晶技术的事实并没有引起国内彩电企业的跟风效仿。虽然康佳、TCL、清华同方均表示已经有这方面的技术储备,并计划建立批量生产的体系,但是却一直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就连第一个国内推出LED产品的海信,第一款产品和今年第二款产品的推出也相差了10个月之久。是什么因素导致国内彩电企业对LED电视如此谨慎呢?三星LED电视的售价可以向我们道出其中缘由。

  40寸18999元、46寸23999元、55寸32999元的三星LED电视与普通液晶电视40寸4000-7000元、46寸7000-12000元、52寸10000-19000元的价格形成鲜明对比。专家指出,LED技术的优势很明显,但是短期内成本难于降低的特点也使其根本不具有批量推广的市场基础。国内彩电企业正是考略到产品成本未必被市场接受,所以才表现得非常谨慎。

  在今年春季国内彩电市场外资企业力推超高端LED产品的同时,外资品牌的一二级城市市场占有率再次出现下滑。曾经常年在一二级城市市场占据销售额首位的三星的最新销售排名居然险些跌出第一集团。外资军团整体市场份额更是降低到三成左右。导致这一局面的原因固然与金融危机的影响有关,更为重要的原因则是这一阶段国内彩电企业对外资军团的“穷追猛打”。

  平板市场早期阶段,外资军团能够大量跑马圈地主要得益于技术上的领先,以及在上游资源上的占有优势。但是随着平板产业的进步和发展,外资企业的产品在一些性能上已经落后国内彩电企业。例如康佳的节能、TCL自然光技术、海信 LED、长虹的等离子屏幕,国内彩电这些方面的卓越成绩使得中外军团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同时,在产品功能创新上,外资彩电企业则显着落后于国内彩电企业。从最初的流媒体电视,到目前的蓝光电视、网络电视,国内彩电企业已经在4C融合的彩电转型趋势上占据了制高点。

  外资彩电企业在诸多方面的落后被认为是今年年初三星索尼主导超高级旗舰产品的原因。依靠LED彩电,不仅能够继续维持外资彩电企业的“高端形象”同时也能够为其带来巨额利润。统计表明,一台55英寸液晶电视外资LED产品的利润水平超过国内彩电企业普通产品的数十倍。分析认为,外资军团抛出LED牌的本质是其在“主流市场上的集体失利”。

  数据显示,今年全球LED电视市场的规模将达到300万到800万台。相比已经形成一亿台规模的液晶电视市场,规模相差仍很大。而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的差距应该在3到5年的时间,追赶这一差距至少需要两年以上。也就是说,短期内LED液晶电视不会成为主流产品。外资企业力推LED产品的行为也不会对国内彩电市场的格局产生较大的影响。而从长远来看,国内彩电企业也已经准备好向LED技术的过渡。目前,国内彩电企业在等待的只是一场“东风”而已。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