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火车头前照灯用200W金属卤化物灯(图)

上传人:李中,薛源,李强,杨明勇

上传时间: 2008-12-15

浏览次数: 362

  一、引言

  长期以来火车头前照灯一直使用大功率卤钨灯,氙灯,不仅耗电大而光强度差、寿命短,随着火车多次提速行驶,更需高强度、高照度火车头前照灯,我国铁道部前年向我公司提出研制火车头用金属卤化物灯的要求,经两年多的研制已试制出基本适合高速行驶火车前照灯用200W金属卤化物灯,并已在多个铁路局推广试用,反映良好,试用批量逐步过大,本文仅对此灯技术要求与性能作一介绍。

  二、200W火车头用金卤灯的技术要求

  据我公司多次研制的样灯经铁道部研究测试考核,并结合火车高进行驶照明要求,初步制订火车头前照灯标准TB/T 2326。1-2006其中对前照灯光源的要求如下:(包括卤钨灯、氙灯)

  三、性能介绍

  灯体结构与实物照片如下图所示:

图一 200W金属卤化物灯实物照片

  此灯属于高光强度金属卤化物灯,短极距(11mm)高壁负荷(60W/C㎡)是普通照明用小功率金属卤化物灯壁负荷的二倍。长寿命(大于2000小时),冷端温度高(700摄氏度)因此能提高Sc-Na系金属卤化物灯的显色指数(Ra>80)及发光效率(>100lm/W),并能快速启动(40秒内能达到90%光通)及热启动。为此必须防止寿命期间由于电极钨(钍)金属的蒸发与溅射而使内灯管泡壳蒸黑导致光通维持率下降或泡壳鼓泡。因此要求更加严格地控制制灯工艺过程中杂质气体,并适当加入一些特殊循环剂清除、净化在泡壳上沉积的钨(钍)金属。为适应市场需要,已扩大生产批量,前景广阔。今后仍需进一步提高此灯技术性能与质量。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