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智能照明控制技术及发展(表)

上传人:俞丽华

上传时间: 2008-12-11

浏览次数: 737

  前言: 近几年随着科技进步及人类环保、节能观念的加强,人们对照明领域给予了比以往更多的关注,促使照明控制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且其应用也日益广泛。我们目前执行的设计标准中对照明控制都有明确的规定: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50034-2004)、城市道路照明设计标准(CJJ45-2006)、智能建筑设计标准(GB/T50314-2006)。本文对近几年来智能照明控制技术及其发展情况进行分析比较,以利于夜景规划与照明设计人员选用。

  一、 概述:

  智能化照明控制系统(网络化照明)

  它是一个集多种照明控制方式、现代数字控制技术和网络技术于一身的控制系统。

  常规控制中被控制对象作为过程,它总是与控制器分离的,控制器由控制工程师设计,而对象则是给定的。

  智能控制中控制对象与控制器(或控制系统)不明显分离。控制律可以嵌入对象之中成为被控系统的一部分。这样它能以更为系统化的方法影响整个过程的设计。

  整个系统由下面三部份组成:现场控制级设备;传感器;与通信信号传输系统,以下就这三部份内容进行分析闸述。

  二、 现场控制级设备

  1、现场控制设备的种类:

  a)智能开关/继电器

  b)调光器

  c)可调光电子镇流器

  d)智能灯具(光源)(带CPU)

  e)控制面板(带CPU)

  2、各种控制设备应满足下列要求:

  a)保护功能:光源软启动、热态自动延时启动、软关断、电源电压浪涌限制

  b)状态参数检测(故障检测)

  c)电源异常状态时启动应急照明

  3、调光装置

  a)前沿相控调光器

  可控硅调光器属于这一种, 斩波的结果是谐波分量高、电磁干扰与射频干扰严重。

  b)后沿相控调光器

  它采用功率型MOSFE或IGPT作为开关器件,后沿斩波浪涌电流小谐波小,但控制电路较复杂、成本偏高。

  c)正弦波调光器

  现在有些厂家已生产正弦波调光器,如果输入是正弦波,输出也是正弦波的调光器。它可以驱动不同的负载:金卤灯、日光灯和其他气体放电灯。

  与不同阻抗特性的照明负载相匹配的调光器,见下表。

  *后沿相控调光器不可误用于电感性负载,以免开关器件在关断瞬间受到幅值极高的反电动势的冲击。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