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河南端午送灯节 传唱梁祝故事(图)

上传人:小冯

上传时间: 2007-11-22

浏览次数: 92

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五傍晚时分,人们便赶往梁祝双墓给梁祝送灯。

河南省汝南县梁祝镇是千古绝唱——梁祝传说故事的发生地,有梁祝故里之称,该镇境内至今仍存梁山伯墓、祝英台墓、古官道、一步三孔桥、泪井等梁祝故事遗址。在当地,有一独特的节日——“送灯节”,从古绵延至今。

  所谓“送灯节”,就是在梁祝二人双双化蝶的那天(传说是农历七月十五)傍晚,方圆上百里的人们自发赶往梁祝双墓,给梁祝送灯。

  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五傍晚时分,都有数千人提着白灯笼陆续赶到那里。太阳落山时,首先是一位长者在梁祝双墓前的供桌上摆上时鲜水果,净手焚香进行祭祀,长者虔诚地祈愿梁祝有灵,保佑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美满百年。

  祭祀完毕,人们开始上灯,上千盏灯笼分别插在梁山伯墓、祝英台墓上及其四周,暖暖地照亮了两墓之间的古官道和连接两墓的一步三孔桥。在墓附近的小河里,人们放进数千个莲花水灯,希望梁祝不管是走水路还是陆路,都能在温暖的灯光里团聚。

  送灯祈良愿,烛映梁祝情。一盏盏温暖的烛灯,寄托着千百年来人们对美好爱情的追思。汝南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蔡志刚说:为梁祝送灯这一当地特有的节日能流传到现在,是因为历代人们都被梁祝坚贞的爱情所感动,同时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爱情的不懈追求、无限向往的亘古情怀。

阿拉丁照明网热点推荐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