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CAN/LIN总线的智能照明系统(图)

上传人:admin

上传时间: 2007-10-10

浏览次数: 646

  1、引言

  智能照明系统在智能办公大厦、现代化建筑中的研究运用较多,而对于教学楼的研究运用却很少,导致传统的照明系统目前仍被广泛使用,其基本结构是动力线根据设备控制需求进行分线,用手动开关直接控制电源,不存在控制信息流的概念。本文探讨基于CAN/LIN总线的智能照明系统,实现对整个系统的集中管理,降低系统的管理费用。采用可调光电子镇流器恒照度控制,充分利用日光,真正实现了合理节能,为学生营造舒适的学习环境;灯具软启动,延长使用寿命,减少了系统的运行费用。

  CAN网络(Controller Area Network)是一种架构开放、广播式的新一代网络通信协议。CAN推出之初是用于汽车内部测量和执行部件之间的数据通信。能够以较低的成本、较高的实时处理能力在强电磁干扰环境下可靠地工作[1]。LIN 总线是一种低成本的串行通讯网络,目标是为现有汽车网络(例如CAN总线)提供辅助功能。在不需要类似CAN的高端汽车总线的带宽和多功能的场合,使用 LIN总线可以大大节省成本。在LIN实现的系统中,通常将模拟信号量用数字信号量替换,这将使总线性能得到优化。因此,CAN/LIN总线很快由最初的汽车行业扩展到工业控制领域[2]。

  2、系统设计

  本系统干线采用CAN总线,支线采用LIN总线。CAN总线具有很高的可靠性,高速、长距离传输,开发系统廉价,其特有的多主传送方式,可以使各个分机(节点)根据需要自主发送数据,无需主机不停地轮询,节省网络上的数据流量,传输效能高。CAN总线的上述性能都已固化在CAN总线处理芯片之中,使用极为方便[3]。LIN总线基于通用UART接口,几乎所有微控制器都具备LIN必需的硬件,网络采用极少的信号线(一根12V信号总线和一个无固定时间基准的节点同步时钟线),设备硬件成本低[2]。

  数字化可调光电子镇流器智能照明系统实现的功能[4]:

  (1)分散控制:将控制功能分散给系统每一个子控制器;

  (2)全自动调光:使照明系统工作在全自动状态,系统可设定若干个状态,这些状态会按预先设定的时间相互自动切换,并将照度自动调整至最佳的工作水平。

  (3)在每个控制终端面板上均可观察到本单元灯的亮灭状态;

  (4)自锁:若停电,来电后所有的灯均保持熄灭状态;

  (5)自动控制与人为干预相结合,现场设置开关,方便操作;

  (6)可在监控室实现对整个照明系统的监测管理;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