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LED能否带来城市的“光亮革命”?

上传人:未知

上传时间: 2007-08-27

浏览次数: 78

  上海东方明珠塔、五角场“彩蛋”、东海大桥……这些申城的有名建筑都有了一种共同的新型光源———LED。它们照亮了五彩的上海,在夜晚散发着迷人的灯光,璀璨而不奢华。在8月22日—24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展览会上,这些LED新光源大放异彩。

  LED,即发光二极管,利用固体半导体芯片放出能量,能够直接发出红、黄、蓝、绿、青、橙、紫、白等多彩的光。小小的、嵌在芯片上的发光体,多年来一直只用作电子设备的电源指示灯。随着节能和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LED这种新型光源的适用范围不断扩大,除特殊照明领域外,大尺寸液晶电视背光源、汽车、商业和工业照明已逐步成为LED主要应用领域。

  2006年,全球LED贸易市场超过70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超过20%。LED正在改变全球照明行业的格局,毫不亚于二战后霓虹灯和其他充气灯泡发明带来的技术革命性的影响。

  耗电是普通灯泡的1/10

  “将我国1/4的照明灯光换成LED,一年可节约相当于1个三峡电站的发电量”,来自于上海半导体照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李抒智说。无疑,节能环保是这一光源最大的突破所在。

  有关专家形容LED的发光原理“就如同打雷闪电一样”,传统的灯泡是在一个真空管里放入一根通电灯丝,而LED是块半导体芯片,由电子移动发光,转化效率可达到68%。相比之下,普通电灯泡的发光由电能转换为热能再转换成光能,转换效率仅为12%。

  正因为如此,LED具有其他光源无可比拟的节能环保优势。在同样照明效果下,LED的耗电仅相当于普通灯泡的1/10。在特殊照明领域,景观照明(替代霓虹灯)可节能70%,交通信号灯(替代白炽灯)可节能80%。此外,LED的使用寿命也比普通灯泡延长100倍,光线质量高且稳定。因为LED运用的是冷光源,因此眩光少、无辐射,使用中也不会发出有害物质,而且废弃物可回收,没有污染。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