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Rensselaer理工学院的研究小组创造出可用于太阳能电池及LED的无反射材料

上传人:未知

上传时间: 2007-03-03

浏览次数: 176

  新型材料的折射率与空气的非常接近,仅为1.05(作为对比,玻璃的折射率为1.45)。这一研究成果可能催生出更亮的LED、更有效的太阳能电池、以及适应环境的新型“智能”光源(智能光源有可能改变人类的昼夜节律[circadian rhythms]以适应变换的工作时间,或允许汽车与它后面的汽车进行察觉不到的通讯)。

  折射率是材料的基本光学性质,并决定着衍射、折射及光在物质中的传播速度等其他光学性质。研究小组使用一种被称为斜角沉淀(oblique angle deposition)的技术,将硅纳米棒以45度倾角沉淀在AlN薄膜(这种半导体材料经常被用于LED上)上来制备光学增透膜(anti-reflection coatin)。该技术极大地减少甚至消除了以任何角度入射的、所有波长的光的反射。而传统增透膜只对某一波长有效,并要求光源与增透膜垂直。利用该材料制备出的光学薄膜对光基本特性的控制有了巨大提升。新增透膜与传统增透膜相比,反射率下降了一个数量级,创下了世界纪录。

  Schubert及其同事仅制备出几个样品以证明新材料的可行,但斜角沉淀技术已在业内广泛应用,且设计不仅局限于AlN衬底。《自然光子学》三月刊还刊登了就此研究对Schubert进行的采访。研究小组其他成员包括:Shawn-Yu Lin与Jong Kyu Kim教授,研究生.-Q. Xi、Martin F. Schubert和Minfeng Chen。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