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

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 > 新品发布 > 正文

生生不息萬物起源 光明燈——2020神灯奖申报设计曙光奖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4-10 作者: 来源: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邱亭凱(蕭鈞毓 教授指導)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生生不息萬物起源 光明燈,为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邱亭凱(蕭鈞毓 教授指導)2020神灯奖申报设计曙光奖产品。



项目名称:

生生不息萬物起源 光明燈

Life-originating Decoration Lamp

申报单位(或个人):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邱亭凱(蕭鈞毓 教授指導)

综合介绍或申报理由:

易經是中國對於宇宙萬物起源及永恆運作的解讀及觀點,是中國人整個生活作息、養生、國運等的中心思想;由無極而陰陽太極,兩儀、四象、八卦,衍生至伏羲64卦象,串起中國人對於宇宙運行、國家國運、個人生涯等的順逆解讀,藉由先天八卦及後天八卦的卜卦及解讀,描繪了宇宙自然界給予人們對於未來的指引。

本項燈具設計,係以太極黑白兩儀為核心,內層先天八卦、外層後天八卦等共三層的燈具設計,整個發光面不停變化,表現生生不息的意涵;或者由(青、紅、黃、白、藍)5色做週期性的變化,隱含(木、火、土、金、水)的五行相生的生命力,也可設定為低色溫的單一色溫作為夜間室內光明燈。 內層太極圖、中間層先天八卦、外層後天八卦,分屬三層的透光轉盤,由小電動機帶動獨立旋轉,代表宇宙圓轉不斷的永恆定理,先天八卦設定為逆時針旋轉,後天八卦設定為順時針旋轉,停止後,正上方會顯示64卦象中一卦,供卜卦解讀。

1593487085(1).jpg


以上圖為例,先天與後天八卦「巽下兌上」為易經中的第二十八卦,其解釋如下。

大過卦,象徵大的過度。巽為木,兌為澤,澤本潤木,但澤在樹上,為大水淹沒了樹木,則過甚。過者,越也。大過象徵大為過甚,含有過失的意思。大過內巽外兌,中庸、順從、使人喜悅,能夠得到協助,有可行之道,故前進亨通。

市場上的太極八卦裝飾燈都只有變顏色,不符合宇宙永恆運動的自然規則,本設計是一個(活)的光明燈,可供卜卦運勢解讀或置放於門口做為民間習俗避邪用途。「生生不息萬物起源光明燈」之設計雖結合近幾十年科技與過去古人千年傳統,但卻清楚定義科技適用範圍的限制,並不因為科技介入而過度影響傳統。反之,本設計將以謙虛謹慎的態度運用科技,秉持「古法未解之而科技輔之」的原則進行設計,將太極、八卦、占卜與光明燈的理念輔以科技完整實現。

主要技术参数:

輸入電壓: DC9V

輸入功率:<18W 白光LED

色溫: 4000K

供電協定: PD 3.0

技术及工艺创新要点:

本燈具構造上可分成三部分,以下分別說明之。

一、 將後天八卦、先天八卦、太極之圖案分別固定於三片同心霧面壓克力上,每片壓克力之間以環型軌道連接,使先天八卦、後天八卦及太極可以同心且獨立轉動。

二、 此為LED背光層,將暖白及RGB LED從側面射入背光板,提供第一層太極八卦光源。

三、 此為電路與機構層,整個燈具控制電路與帶動太極八卦轉動之機構將放置於此。若只實現第一層太極八卦能360度轉動相當容易,但控制機構若要隱藏於燈具內部,又要克服構件遮住背光於第一層產生陰影,則需要研發特殊構造才能進行克服。因此本設計研發出運用磁鐵穿透背光層帶動太極八卦之創新技術,成功克服齒輪構件直接帶動會會產生陰影之瓶謹。


申报单位(或个人)介绍: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電機工程系 邱亭凱 (蕭鈞毓教授指導)

相关产品图片:



GIF動畫

烦请点击对应链接,输入提取码观看。谢谢!

國外網址:https://reurl.cc/0obMqY

國內網址:https://pan.baidu.com/s/1L5__QdbKa-GDNY7VcbG0Zw

提取碼: ksru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