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

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 > 新品发布 > 正文

《重构现场——对时间、记忆与现实关系地再造》——2020神灯奖申报设计曙光奖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4-07 作者: 来源:四川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唐勇、张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重构现场——对时间、记忆与现实关系地再造》,为四川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唐勇、张翔、马俊、申通、陈琪、何春怡、吴雨桐、王不了、严一棚、胡晓林、王苡沫 2020神灯奖申报设计曙光奖产品。



项目名称:

《重构现场——对时间、记忆与现实关系地再造》

Rebuild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ime, Memory and Reality

申报单位(或个人):

四川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唐勇、张翔、马俊、申通、陈琪、何春怡、吴雨桐、王不了、严一棚、胡晓林、王苡沫

综合介绍或申报理由:

此项目以交通茶馆作为艺术实践的现场,从年轻艺术家的视觉与思维出发,利用新技术和新材料在新的语境中重构时间、记忆与日常现实的关系,并在新的关系中让身体获得超越现实的感知体验。进而使我们以另外的逻辑去思考、定义历史之于现在和未来的价值与意义。

项目的核心,是强调身体对日常现实的介入,强化新技术、新材料基础上所具有的新方法和新思维。这是由多个艺术家、多个作品共同构成的复合项目,项目基于交通茶馆的历史文化背景和现实在地条件,在未来感的灯管下和历史厚重的茶馆间,呈现出一种历史的、科技的、梦幻的效果。在不改变原有状态的基础上,对原有空间场域和物质形态的重建,由新技术、新灯光而引发身体对日常经验的超越感受。

每次去交通茶馆,由于其“网红”所然,都会见到许多年轻人置身其中。种种格格不入之感,虽不停的消解着我们对交通茶馆的固有认识与记忆,但对存在的现实,又不得不在认同中去重新审视,并试图在新的语境中建立记忆与现场的新关系。克罗齐的“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这句话,就是让我们将历史纳入现实的语境中去重新定义,更重要的是历史、记忆之于当代现实所具有的新价值。

此次展览让年轻的艺术家们介入现场,用身体去触摸时间与记忆,去获得身体的真实感受。这里所谓的身体,不仅指肉身,它是一个具有身份、个人记忆、知识储备等的混合体。当他们与历史、时间、记忆以及现场发生关系之时,会在他们所处的时代语境中促成对历史、记忆的新判断。同时,他们也会用实验性极强的方法,以崭新的视觉将时间、记忆纳入到由技术所成的新场域中,去实现过去与现在的交集,去打破时间概念中所固有的依存关系。让所有错位中的混沌,在变幻的场域内具有了超越经验、常态的统一性。

艺术家们在与之断裂的时间、记忆中获得符合于他人记忆的身体感知;更不是为了艺术行为与现场交集、重叠后,新场域形成所致的新的视觉关系。同时,新技术、新材料对现场的改变,不是为了在瞬间的冲突中带给人以身体的快感,而是注重于身体快感之后,我们认知方式,思考方式的改变。从而,以当代的视觉维度去定义个人与记忆、时间与身体、历史与现在的新关系。用新的方法与手段去实践创造,去建立过去与现在、现在与未来的多重关系。

主要技术参数:

“交通茶馆”已是重庆网红打卡点之一,亦是一片世外桃源,它仿佛是一个梦存于虚拟与现实之间的灰空间。利用这种感觉运造一个场,夹杂了历史、现在和未来,梦幻和现实在这个场景里交织。作品在于共同探索将光作为物质、身体作为媒介、以及材料与过程在空间中作为雕塑实体的意义,进而讨论不同实体与逻辑上的激变。

交通茶馆深藏着黄桷坪的历史记忆,在我读书时烙下了深深的印记,随着时间的流逝和城市化的进程,重庆在快速的发展城市样貌焕然一新,交通茶馆在经历了兴衰成败之后还几十年如一日的保留了老重庆的风味,茶馆承载了重庆人太多的情感和记忆,这样的记忆是温暖而安心的,这样的情感是难以割舍的。老茶馆里看尽人情世故的老人和求学的艺术生成了这里独特的风景。茶馆内的老照片上面,照片内容为茶馆的全景摄影,使动画与照片相契合,动画内容让历史照片与现在的故事进行碰撞、交融。运用超现实主义的手法来呈现一个独特的实验艺术。

日常的生活用品茶壶以非常规倒水的方式去放置于日常的场景,水滴在频闪灯光的作用下,加上自身的震动原理,使观者产生一种水滴突然向上倒流的视错觉,从而营造一种在日常环境内看到超常现场的冲突感,也带有一种刺激体验。

技术及工艺创新要点:

时间对于现代人来说是弥想的天宫又是路边的野草,一边是无可企及,一边是熟而忘却。时间总在不经意间悄然而逝,回过头,又有眼睁睁地看着公交车开走又追不上的感觉,很不清爽。

时间是把剪刀,过往的画面已经不再是连续不断的电影胶片,而是爬满刮痕的残片,一张一张散落在地上。你只能拾起几张来试图让自己疯狂地联想。当过往的内容渐渐退化为形式,这些形式就成为了真正撬开情感硬壳的利器,尤其对于快要步入中年的少年郎。

不用刻意怀旧,但要找到一种契合的方式驻足时空——沏一杯茶,磕九粒瓜子,品五件作品,过一下午,自在不过如此。

其他优秀案例:

【时间之海】2019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UABB)——大鹏所城分展场 之 「山海游」——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介艺术实践,展览时间:2019 年 12 月 - 2020 年 3 月 ,展览地点:深圳市大鹏新区大鹏所城城隍庙。 2018年第四届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雕塑动画:【图像、媒介与现实风景】,策展人:唐勇,地点:深圳市南山区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北区C2展厅。 2019年重庆国际实验影像双年展。2018年“智造重庆”,T2国际当代艺术中心。2017年深圳建筑双年展。

申报单位(或个人)介绍:

由实验艺术学院和造型艺术学院的多名艺术家构成的跨媒介艺术工作室成立于2016年,在前沿艺术探索以及多媒体、跨媒体艺术实践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由于跨媒介工作室长期以来艺术创作的前沿性、实践性以及独树一帜艺术方向,在艺术领域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得到了普遍的赞誉,并受邀多次参加重要的艺术展演活动和学术交流。同时,在不断的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的核心团队,为进一步的前沿艺术实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跨媒介艺术工作室,在坚持从艺术本体出发的艺术前沿研究的基础上,以艺术与科技、材料与观念、身体与现场为核心的创作实践中,实现了对传统艺术固有语言、方法的突破,使艺术学科的边界在传统的基础上得以拓展。其在与其他艺术媒介的交叠中,使艺术创造呈现出更多的可能性。交通茶馆此次项目的实践与取得的成果是团队多年创新与突破的成果之一。

相关产品图片: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