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

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 > 新品发布 > 正文

植物工厂补光系统及方法——2020神灯奖申报技术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1-09 作者: 来源:福建鸿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植物工厂补光系统及方法,为福建鸿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2020神灯奖申报技术。

项目名称: 植物工厂补光系统及方法

Light supplement system and method for plant factory

申报单位: 福建鸿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综合介绍或申报理由:

植物工厂作为设施园艺的最高级发展阶段,被认为是21世纪农业取得革命性突破的重要技术手段之一。植物工厂是通过计算机对设施内植物生育过程的温度、湿度、光照、CO2浓度和营养等环境条件进行高精度的控制,实现农作物周年连续生产的高效农业体系。目前,植物工厂有两种主要模式:一种是以温室为主体的太阳光和人工光并用型植物工厂;另一种是以封闭的隔热空间为主体的人工光完全控制型植物工厂。与并用型植物工厂相比,人工光完全控制型植物工厂受外界气候影响小,可实现周年连续生产,且可多层培植,空间利用率和产量水平高,优势明显,但空调和照明耗电大、运行成本高也成为其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因此,节能降耗已经成为人工光完全控制型植物工厂的重要课题。高效率人工光源的选择是解决植物工厂能耗问题的重要手段,目前植物工厂主要以高压钠灯和荧光灯作为照明光源,散热量大,制冷费用高。由于受电费因数制约,产出比低,植物工厂产出的蔬菜价格远远高出传统种植的价格,大面积产业化的步伐只能缓慢迈进。

主要技术参数:

单一种植架规格长1.8*宽0.6米,植物灯与种植板距离为0.4米,种植板0.6*0.6米,一块种植板按5*5矩阵排列设置25个定植孔,定植孔间距0.1米。

第一阶段为10天,按5*5矩阵排列设置25个植物灯,植物灯间距0.1米,各植物灯与定植孔一一垂直对应。

植物灯规格:单个植物灯功率0.8W,出光角30度,光谱比例深红/蓝/白/远红=DR/B/W/FR:6/2/2/0。

第二阶段为20天,按5*5矩阵排列设置25个植物灯,植物灯间距0.1米,各植物灯与定植孔一一垂直对应。

植物灯规格:单个植物灯功率1.2W,出光角45度,光谱比例深红/蓝/白/远红=DR/B/W/FR:9/0/1/0。

第三阶段为5天,按5*5矩阵排列设置25个植物灯,植物灯间距0.1米,各植物灯与定植孔一一垂直对应。

植物灯规格:单个植物灯功率1.6W,出光角60度,光谱比例深红/蓝/白/远红=DR/B/W/FR:7/1/1/1。

技术及工艺创新要点:

1、根据植物不同生长期的植株高度和叶片面积调整光照面积。

2、按植株数量和位置一对一设置光照。

3、按工厂流水方式动态设置对应光谱光质、出光角度、光照强度和功率等级。

4、简易的全人工光照系统和方法,降低植物工厂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更高的产出比,菜品单价更低。

5、植物工厂流水线生产,菜品稳定、一致性好。

获奖、专利情况:

201910726466.2(一种针对植物不同时期的光照装置)

201910720619.2(一种植物工厂开关脉冲交替照明控制方法)

是否有“智能设计”?

植物工厂自动流水线,设置时间传感器,种植板自动流水,实现不同生长期获得对应光合作用。

申报单位介绍:

福建鸿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9月,是一家专业从事LED封装及高端室内外LED灯具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是福建省LED光电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海西地区重要的LED研发、生产和出口基地。

企业荣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国内LED照明中唯一一家)、“最具成长性企业”、“国家第一届青年运动会特许经营企业”、“福建省创新型企业”、“福建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企业信用等级AAA”、“2016-2017年度福建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

公司多年来培养充实了一支知识结构合理、专业技术全面、敬业的技术人员与科技队伍。公司逐步增强壮大的实力,荟萃了各类技术专长、有经验、高素质、高学历人才。公司拥有省相关部门获批的“福建省LED封装技术及应用研究企业重点实验室”(2019年6月通过验收)和“福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18年度考核评价结果:良好)。公司通过学术讲座、研讨会、培训会等方式指导和培养企业技术人员,使一批鸿博光电的科技人员走上了研发和生产管理的重要岗位,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的科技研发梯队。

公司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与美国光学研究所、台湾工研院、台湾大枼大学、香港应科院、福州大学、福建省农科院、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密切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保持企业技术领先地位。

公司分别主持或参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际科技合作等十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主持或参与制定了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等十余项,拥有授权专利百余项,企业整体技术达到国内行业先进水平,具备承担国家、省重大科研任务和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公司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全自动封装设备、全自动生产线以及检测仪器,在大功率LED照明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现已具有独立自主的半导体光电器件封装与器件模组的研发与生产线,为实施高性能光功能材料应用等关键技术研发,研制高性能光学部件及相关灯具,奠定良好技术基础。

产品图片: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