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

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 > 产品评测 > 正文

一款“红点奖”LED轨道射灯如何做到“化繁为简”?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9-05 作者:曲伟天/林静霞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有没有一款灯,可以完美解决眩光问题?可以任意切换外衣?可以使用不同的光束角?可以兼容蓝牙调光器且信号稳定一致?且有优异的光电性能。

随着技术审美不断提升,现代商用照明在秉承传统的基础上有了更多的内涵和要求。作为店铺照明的主要灯具之一,LED轨道灯在营造卖场空间氛围、凸显商品特性、促进消费等方面起到极为关键的作用。而目前,市面上大部分LED轨道灯仍旧存在眩光、配光不精准、外型粗糙以及空间限制等诸多问题。多年以来,照明人士也在想办法突破轨道的固有限制,但往往顾此失彼。

那么,有没有一款灯,可以完美解决眩光问题?可以任意切换外衣?可以使用不同的光束角?可以兼容蓝牙调光器且信号稳定一致?且有优异的光电性能。

此次阿拉丁评测栏目选取了欧普最新一代“LED轨道射灯–佳”系列进行测试,围绕外观、配光、防眩、控制、应用场所等方面进行测试,看看获得红点奖殊荣的这款产品,除了外观还有哪些独特之处。

红点奖认证下的外观殊荣


一直以来,被誉为世界最具影响力之一的红点奖,代表了杰出的设计质量,在国际范围深具威望。获奖者除造型美观外,亦重视产品特征及解决过往产品痛点巧思。而今天评测的这款“LED轨道射灯–佳”,正是2019年红点奖的获得者。

接下来,我们一睹它的风采。

【黄金矩形的外观设计】

”LED轨道射灯–佳“外观

从灯具的外形可以看出,灯具的整体外形结构流畅简洁,结构简单,没有任何多余的结构。而且从灯体的设计比例可以看出,为了追求外观的工业设计美感,它采用了黄金分割比例对灯体的直径及高度进行设计。

黄金分割比例

从细节上看,横向方面,带有刻度的连接杆,可以非常精准的设定投射角度,让设计师的调试工作简化;纵向方面,连接灯体与杆的部位有阻尼设计,在调节的时候不至于因为用力不准的原因增加时间成本。

阻尼设计-水平旋转355°

阻尼设计-垂直可调90°

【可快速更换的“外衣”】

随着服装店铺等场所的更新换代,我们对灯具的外观要求越来越高,设计者希望灯具能更多的融入到装饰当中。但对于制造厂家来讲,由于研发外观的成本相对较高,需要结合市场情况来有针对的投入研发成本。

从这款灯具的外壳可以看出,“LED轨道射灯-佳”与其他同款还有很大不同之处是,它可更换“外衣”的设计,极大地解决了时市场上欠缺的更换外衣能力,在不影响整体外观效果的情况下,利用定制轻便的组合件,可以随时根据使用的场景手动更换灯具外衣,轻便快捷。即使遇到新的装饰场景,只需要对表面喷涂做处理,便可以以较少的成本快速的定制出新的“外衣”,巧妙的解决了这个需要针对性投入研发外观的矛盾。

多样化可定制外衣

手动更换外衣,方便快捷

① 更换外衣前

② 更换外衣后

定制化外衣可应用到各个场景

完美的沉降孔径光学设计

对于射灯,业内的技术难题便是配光以及防眩光。

【防眩处理】

这款灯具配备了多种防眩组件,不同的遮光罩有效的配合防眩处理,适合不同场景最大程度上的配合设计师的需求。

【配光设计】

从这款灯具的透镜外观可以看出,它采用了沉降孔径光学设计,这种设计可以使光斑更均匀,大透镜+COB光学设计。沉降,既能降低灯具重量,又使整灯外观更具层次及立体感,且光斑过渡更均匀;孔径,各台阶珠点间距及珠点半径经过光学精确测算,使光束角更精准。光源深嵌,黑色防眩罩设计,UGR小于16。

同样,他设计了三种主流的光束角:15°、24°、36°,这些不同的角度可以适用于各种商业照明展示场合。既可以用在店铺照明,也可以用在超市、餐饮灯等场所中。并且还能根据不同区域需要的照度要求,可灵活使用相对应的灯具。使不同商照的场景中均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从左到右以此为15°、24°、36°

三种不同光束角的店铺照明展示图

店铺照明

超市照明

餐饮照明

标准化的轨道接口设计

长期以来,对于轨道射灯进行调光都是业界难题,有线技术比较稳定,但对轨道的要求很高,无线技术方便,但传输干扰不好解决。对于轨道接口设计的兼容性、系统的兼容性一直是室内照明的痛点,我们对欧普的这款产品也有同样的担忧,因此特别进行了测试。


根据现场场景测试,这款轨道灯的轨道接口标准化设计,兼容迷你电器盒(电器盒与三线轨道宽度一致)及蓝牙调光电器盒。最大程度上的兼容蓝牙调光系统及保证信号传输的稳定性。

无线蓝牙演示店铺照明调光效果

根据测试情况我们可以看出,利用无线蓝牙调光技术,我们可以在商照场所中方便快捷地调节灯具的亮度。

大家知道,调节色温最主要的就是要保证多个灯具的同步,这一点上我们可以看到在服装店实景调试过程当中,可调光的灯具色温变化的非常一致。

前后通透的散热结构

我们通常对漂亮的事物或有一种“中看不中用”的误解,那么欧普的这款产品的性能表现如何呢?


从灯体结构上可以看出,它采用了前后通透散热结构,使空气能够很顺畅的流通,使热量很容易的被带走,从而最大程度上提高散热效率,增加产品寿命。

总结:通过四项测试,这款轨道灯无论从外观到实用性上都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它可以简化设计师对装饰融合的思考过程,将这个环节交由品牌商来完成,并且可以以很低的成本实现;可更换接口的设计,精准的配光和防眩设计,也极大的思考了灯光以人为本的定位。是一款为数不多“才貌双全”、综合性能极佳的LED轨道灯。


制作团队;策划 | Cheery;主持 | 曲伟天;摄影、制作 | 黎茵;场务、灯光 | 黄炳林;鸣谢单位 | 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