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

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 > 新品发布 > 正文

话俚知——2019神灯奖申报设计类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3-31 作者: 来源:广州美术学院-刘敏华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话俚知,为广州美术学院-刘敏华2019神灯奖申报设计类产品。



项目名称:

话俚知

Tell you

申报单位(或个人):

广州美术学院-刘敏华

综合介绍或申报理由:

此设计灵感源于广东各地花灯与粤语文化的结合。身为土生土长的广东人,广东花灯承载着我与光的故事。与岭南一带的城市一起发展至今的是广东弥足珍贵的文化财富,其中包含了世代相传的各式花灯,各地花灯所传达的祈福意义不约而同,各个地域花灯尽显其语言特色,而广东语言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粤语。

我将花灯与粤语文化进行结合,用现代手法向年轻一代展示不一样的粤文化光艺术,也让人们重拾对非遗文化的关注,为传统文化注入新鲜血液。

根据实际制作成本与花灯文化的选择,此设计“话俚知”最终选用忠信花灯灯联的形态转换成艺术装置的造型,将粤语中的四字祝福语设计成每个单件的主题,将其分为两组“财源滚滚”和“望子成龙”。“财源滚滚“组选用“要咩有咩”、“发过猪头丙”、“赚到够猴”的祝福语和佛山瓜子灯的瓜子纹样来设计,有五谷丰登、财源广进之意;“望子成龙”组选用“生生性性”、“快高长大”、“精叻醒目”的祝福语和佛山头牌灯的龙凤纹样进行设计,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之意。

主要技术参数:

选用忠信花灯灯联的形态转换成艺术装置的造型,将粤语中的四字祝福语设计成每个单件的主题,并将其分为两组不同寓意的装置,分别为“财源滚滚”与“望子成龙”。“话俚知”采用铝型材底板与LED光源,不同的光色配合不同的单件的主题形象;效果图中不同的色块与图案则分成不同的灯片进行组合安装,整体组装简单,实现难度不大。

技术及工艺创新要点:

选择防水材质、简单形态的面板与底板,主要为面光源。利用LED光色、形态、节约环保的特点,将设计理念和装置形态通过光的形式呈现出最佳效果。

申报单位(或个人)介绍:

广州美术学院位于广东省广州市,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的中国华南地区唯一一所高等美术学府,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同时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授予单位。

相关产品图片: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