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

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 > 新品发布 > 正文

小伴——家居小夜灯,摆脱蚊虫烦恼——2019神灯奖申报设计类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3-31 作者: 来源:广州美术学院-石岱丽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小伴——家居小夜灯,摆脱蚊虫烦恼,为广州美术学院-石岱丽2019神灯奖申报设计类产品。



项目名称:

小伴——家居小夜灯,摆脱蚊虫烦恼

Xiao Ban——Family night light,get rid of mosquito bites.

申报单位(或个人):

广州美术学院-石岱丽

综合介绍或申报理由:

炎炎夏日,有冰凉西瓜的滋味,也有蚊虫叮咬的痛苦。为了解决蚊子这一痛点,市面上也出现了不少相关产品——香薰、杀虫剂、药水等,但这些方式或多或少会给身体带来影响,于是现在逐渐出现了许多电器类驱蚊产品,例如驱蚊灯与灭蚊灯。 但生活中仍有大部分人分不清驱蚊灯与灭蚊灯,经常将两者混淆。现大多数驱蚊灯是以530-590nm波段的可见光来驱赶蚊虫,这种光接近大阳光,蚊子碰上这种光波会逃避躲藏;基于蚊虫的趋光性,灭蚊灯则是采用500nm以下的光,例如紫外光就是是蚊子的“可见光”、“喜见光”,可利用紫外光吸引蚊虫,起到捕捉消灭蚊子的作用。

即便市面上已有不少相类似产品,但仍有继续发展的空间。

“小伴”家居夜灯在满足基本照明的基础下,增加了”驱蚊”与“引蚊”灯光,将其二者合一在同一灯具上,使其一灯多用。

外观上,“小伴”整体造型简约小巧,配以多色选择,以淡雅色系为主;材质上,采用ABS外壳与硅胶灯罩,从质感上提升温暖舒适的感受;

功能上,主照明分为四档灯光效果:较暗、中等、亮、黄光,分别对应夜灯、基本照明、看书写作、驱赶蚊虫的作用。

除此之外,还在上顶盖后方增加了弹力硅胶带,可拉伸用于吊挂使用或手提使用,再者,“小伴”尺寸大小适当,采用USB充电方式,方便移动,可外带使用,不受限于室内。对于操作方式,采用触摸感应开关,完全去掉按键式开关,通过触摸进行灯光调节,并将“驱蚊”灯光开关置于右边,“引蚊”灯光开关置于左边,便于盲操作。

“小伴”不仅多功能照明使用,还无形之中让用户在使用时了解到“驱蚊光”与“诱蚊光”的不同,潜移默化,起到了光知识的教育作用。

主要技术参数:

输入电压:5V

产品功率:1.5W

充电接口:USB接口

照明开关:触摸感应

照明色温:2700~3000K,3000~4000K,4000~5500K

其他:光波为530~590nm的黄光,光波500nm以下的紫外光

与国内外同类产品或同类技术的比较情况:

市面同类产品多数体型较大,外观多为黑白配色,与市面同类产品相比,本设计并没有那么智能化,主要从外观上加以改进,从造型、材质以及色彩上着手。例如磨砂外壳和硅胶灯罩、清新淡雅的外壳色彩从触觉与视觉上给人舒适的感受,区别于大多数同类产品。再者,本设计尺寸大小合适,增加了硅胶弹力带,使产品更加便捷使用,无形中增加了产品的人性化。

商业评价分析:

造型简约,材质工艺普遍,便于工厂工业化流水线制作; 色彩清新淡雅,区别于市面同类产品。

技术及工艺创新要点:

回旋式小风扇与黏性贴纸结合,让蚊虫无处可逃。

申报单位(或个人)介绍:

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照明设计工作室-大三学生

相关产品图片: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