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

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 > 新品发布 > 正文

一种模块化便携安装的智慧路灯及其控制系统——2018神灯奖申报技术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2-26 作者: 来源:重庆光电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一种模块化便携安装的智慧路灯及其控制系统,为重庆光电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2018神灯奖申报技术。


项目名称: 一种模块化便携安装的智慧路灯及其控制系统

申报单位: 重庆光电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

综合介绍或申报理由:

基于一体式智慧灯杆的平台及系统成果,在组件方式上进行全新设计与升级的模块化智能灯组 - 通过可拆分可加装的模块化硬件组合,提供一种全新的智慧系统加载方式,后平台接口全功能覆盖,可实现即插即用、按需加装、无时限扩展的新一代智慧平台搭建方式。灵活的结构、多样的外观、便捷的后平台接入方式可突破地貌、场景、已建设施等局限,让旧城新区都能无差别实现智慧城市的梦想。

功能上可实现智慧照明、环境采集、安防及道路智慧监控、多媒体信息发布、应急可视报警以及电动汽车智能充电、桥隧管网监测等多种应用系统。模块化的结构设计使客户可根据不同需求不同应用场景选择,为智慧城市中的市政、交通、园区,商圈、公园、景区提供定制化绿色照明一体解决方案。

主要技术参数:

如附图

与国内外同类产品或同类技术的比较情况:

1、安装和维护成本低:目前各个试点所采用的智慧灯杆,都只是各个应用模块的简单集成,成本居高不下,外形和性能也得不到优化,每个设备都各自带电源,既增加了系统的整体功耗,又降低了智慧灯杆的可靠性。我院研发的模块化智慧灯杆,拆装便捷、整体隐蔽、结构简单、增强科技型、加强美观性、能提高施工的安全性和降低施工成本;

2、适用性强:模块化智慧灯杆能兼容照明、视频监控、环境监测等功能,根据用户不同场景的需求,选择不同的布施方案,进行不同模块的合理搭配,做到模块的“即插即用”;

3、系统集成程度高:目前市场上存在一些系统平台使用时需要安装各种设备的软件,比如当灯杆需要视频、广告、气象功能时,他们就需要安装摄像头的软件,广告屏的软件,气象站的软件等等,客户在使用这些功能模块时,软件需要从一个应用跳到另外一个应用,客户体验效果不理想。我院配套的智慧灯杆物联网一体化管控平台,能将所采集的各项数据汇总到城市物联网信息平台,可以满足城市管理、公安安全和智能服务等领域的重大应用需求,推进人类智能与机器智能的深度耦合,提高对事件分析和预测的精准性;

4、价格低:智慧灯杆一套系统建设可以满足应急指挥、环境检查、车辆引导、道路流量检测、多媒体信息发布等功能,相较于传统智慧路灯,在后期由于有效降低重复布施成本、维保成本,使得整体价格优势明显。

经济评价分析:

我国的智慧路灯发展势头远超国外,智慧路灯本身就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是未来智慧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IDC 权威发布的《 IDCFutureScape:全球智慧城市2017 年预测——中国启示》,报告详尽地介绍并解读了 IDC 对中国智慧城市市场未来三年的十大预测;智慧路灯到 2019 年,中国 LED 路灯更换将超过 3000 万只,支出达到 1000 亿元,路灯将成为智慧城市互联 IoT 设备的关键平台。国家《“十三五”城市绿色照明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中国将以 46%的增速新建 1200 万盏 LED 路灯,并改造 50%的已有路灯,总规模达至少达 290 亿元。目前住建部已经公布了299个智慧城市建设试点,而我院基于灯杆的智慧城市物联网一体化平台建设,不仅能减少政府重复建设的成本,还能依靠自主研发的模块化灯杆从后期施工上极大的提高施工效率和减少成本,为模块化智慧灯杆大规模推广应用提供可能。

技术及工艺创新要点:

产品主要关键技术及创新点:

1、涉及的关键技术:

(1)安装便捷、灵活搭配的模块化结构设计

(2)采集多种传感器数据的嵌入式系统

(3)基于智慧灯杆的物联网一体化管控平台

2、技术创新点:

主要有以下创新点:

(1)拆装便捷、整体隐蔽、结构简单、增强科技型、加强美观性、能提高施工的安全性和降低施工成本;

(2)融合各种传感器,RFID,摄像头的数据,提出建设灯杆物联网的思想,减少建设成本,打破各个系统的壁垒,解决信息孤岛问题;

(3)定制开发智慧灯杆的嵌入式系统,支持各种传感器的通信协议和接口,解决多元海量数据的采集和及时处理问题;

(4)研制智慧灯杆管理后台系统,实现智能照明,视频监控,多媒体信息发布,居民娱乐,电动汽车充电,环境监测的功能,解决各应用平台的数据一致性及安全问题。

实际运用案例和用户评价意见:

1、重庆市仙桃数据谷园区智慧灯杆

2、贵州省毕节市某道路应用示范点。

3、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应用示范点 (在建,18年底完工)

4、中央公园市政运管示范点


获奖、专利情况:

IC2017LP02型智慧灯杆系列产品获得重庆市2017年高新产品称号

申报单位介绍:

重庆光电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7月,位于重庆渝北区仙桃街道数据谷东路19号,注册资本为3500万元,是由重庆星河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临空远翔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和重庆科技学院共同出资成立的产学研结合的研发机构,是市区重点培育的新型高端研发平台。在领军人才方面,全职引进金重勳院士及团队,国家千人计划人才1人,国务院津贴万人计划人才1人,海归人才4人,短期访问学者5人,柔性引进美国、韩国专家人才4人。光电信息研究院主要从事智慧城市物联网、都市信息农业应用技术及其实用化产品开发研究与成果转化,增强技术及系统集成的创新能力,为市场提供专业性的全方位产品以及服务解决方案。 研究院具有较强的研发创新能力,研发团队在智慧城市建设研发出系列技术成果及产品。IC2017LP02型智慧灯杆系列产品获得重庆市2017年高新产品称号,已在重庆人民广场、渝北空港广场、渝北部分中小学示范应用,效果突出,获得好评。光电信息研究院目前已提交并受理50项专利和3项软件著作权申请;发明专利申请17项,已获授权9项;实用新型申请18项,已获授权10项;外观专利申请9项,已授权1项。 研究院组建并获得重庆市新型高端研发平台、重庆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重庆市海智基地智慧城市工作站、首席专家工作室、院士工作站、重庆市新型企业研发机构、重庆市创新创业优秀团队、重庆市半导体智慧照明与应用工程中心、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资质、重庆市灯杆物联网工程研究中心等荣誉称号。

产品图片: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