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

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 > 产品评测 > 正文

防雷行业怎么看LED路灯防雷?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8-11 作者:龚玮 来源:云知光照明微课堂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在LED照明行业内有一种普遍现象:都知道浪涌问题很重要,但就是瞧不起防雷行业,觉得防雷简单,随便拼凑几个元器件就是产品。如果真那么简单,这个50多年的行业,会有那么多企业单靠产品做到上市?

  什么东西才有资格称之为SPD?

  EMC中有关浪涌防护的部分,在国内引申为“防雷”,归属于气象局管理,采用了国际通用的称呼:SPD。

  防雷只是EMC学科的一个细小分支,要从完整的EMC角度去理解防雷,从安规要求去考核防雷器,才能对设备形成有效保护。不是什么电路都有资格称之为SPD,没有对安全性作保障性设计就没有资格称之为SPD。

  现在,很多山寨厂把SPD价格压得极低,因为他们只关心通流量、残压、最大持续运行电压这几个参数。而防雷器在非浪涌入侵状态下是否会发生损坏根本不予考虑。换言之,他们根本不关心防雷器的安全性能。

  电源防雷器除了具备必要的防雷性能外,其另外一个重要的性能就是其安全性能:

  1.不影响系统的功能;

  2.防护器件失效时对系统运行的影响减到最小。

  防雷器是耗材,它必须优先于被保护设备启动保护动作,并优先于被保护设备发生损坏而确保被保护设备。从元器件层面理解防雷,才能做到一个基本合格的SPD给客户。

  电源内置防雷器?

  目前,在LED户外照明领域,由某些电源企业发起了一种叫做“内置防雷器”的东东,这不过是个噱头,它不光无法起到防雷器的功能作用,还会因为与被保护设备配合不合理造成“不动作或误动作”。

  在没有对EMC行业完整理解的情况下,贸然在恒流开关电源内置防雷器,这是对防雷行业的不尊重,是对电磁兼容学科的不尊重!

  首先,防雷器不可能做成全电压,SPD只能做成单电压,这是由于元器件原因造成的,不可能改变;

  其次,防雷器必须要有必要的热脱扣装置,这不是一颗电流保险丝能够做得到的;

  最后,必须在系统里做完整的热设计,专门针对IEC61643、UL1449里的TOV实验做设计。

  建议LED路灯、显示屏企业,都学习一下标准:YD/T1235.1-2002《低压配电系统用电涌保护器技术要求》以及原铁道部部标TB/T2311-2008《铁路信号设备用浪涌保护器》。

  通信行业对防雷这事已驾轻就熟,对防雷器的要求已经完善到了极致。

  失效率?缺陷?

  诚然,任何产品都可以接受一定的失效率,在防雷行业,我们是为了为客户解决那0.001%的事故可能性,所以我们必须要纠结这些失效模式:轻微缺陷、一般缺陷、严重缺陷、致命缺陷。

  笔者认为可以接受的失效率应该是:

  严重缺陷+致命缺陷=0

  轻微缺陷+一般缺陷<0.3%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