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

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 > 新品发布 > 正文

雷昭光谱测试仪——2016神灯奖申报技术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3-22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雷昭光谱测试仪,为上海雷昭光电测控技术有限公司2016神灯奖申报技术。

项目名称:

雷昭光谱测试仪

申报单位:

上海雷昭光电测控技术有限公司

综合介绍或申报理由:

白光LED 由于采用蓝光芯片+荧光粉的发光原理,因此具有天然的空间颜色不均匀性。这种不均匀性的随机性给照明设计带来了极大的困扰,几乎没有办法进行控制。 本项目依据白光LED固有的光谱分布特性,即由蓝光波段和黄光波段组成的特性,分别使用蓝光滤光片和黄光滤光片,在RiGO801-LED近场测试仪上测试蓝光波段的和黄光波段的Ray Data,再将光谱特性结合一定的算法获得全光谱的Ray Data。 通过多年来的大量实际验证,采用该方法获得的光谱光线文件,可以获得与实际效果一致的仿真效果。

主要技术参数:

主要参数:

  • 测试对象:0.2mm - 200mm 的各种LED光源、模组、小型光源

  • 近场数据位置精度 0.01mm

  • 测试速度50min (2.5°X2.5°,蓝光、黄光分别测试)

  • 角度精度<0.05°< p="">

    与国内外同类产品或同类技术的比较情况:

    主要有两种方法:

    一、高光谱测试法:需要在可见光范围全波段的光谱光线文件(Spectral Ray Data)。理论上,需要使用高光谱相机来测试到每个波长下的Ray Data。但是这种方法主要用于在固定位置或单一方向上进行成像测试,而近场测试需要在整个空间做球形扫描,需要大量的数据,因此并不现实,测试时间和价格都无法满足实际需要。


    二、依据LED的平均光谱信息,采集不同位置的色坐标,反推在该位置的光谱,然后融合得到光谱Ray Data。由于同谱一定同色,而同色不一定同谱,因此这种反推并不科学,并且,此时的色坐标精度有原理上的测试偏差,因此原理上有重大的缺陷,实际效果也并不理想。


    本项目依据白光LED固有的光谱分布特性,即由蓝光波段和黄光波段组成的特性,类似于一种多光谱方法,而且这种方法切合了白光LED的光谱特性,即,白光LED的空间色度不均匀性本来就是由于在不同位置的蓝光、黄光比例不一致所导致。我们实测到了每个位置的黄光和蓝光的量。


    本方法在每个位置的值都是实际测试得到,而非计算模拟。



    经济评价分析:

    本方法由于可以得到实际测试到的光谱Ray Data,因此可以让设计师和灯具开发人员准确进行仿真模拟,简化了灯具设计的过程,节省了时间,同时可以节省反复修改模具的费用和时间,因此加快了灯具开发周期、节约了产品开发费用,有非常良好的经济效益。


    技术及工艺创新要点:

    1,采用蓝光、黄光分别测试Ray Data,抓住了白光LED的发光特性,获得准确的光谱Ray Data

    2,近场探头采用飞行模式采样,速度快,从而可以实现高角度分辨、快速测试

    3,同时配置光度探头和光谱仪探头,实现更多测试项目和内容


    实际运用案例和用户评价意见:

    1,欧司朗半导体(无锡工厂):欧司朗所有白光LED的全光谱Ray Data均采用该技术测试,满足了其用户的实际需求。

    2,海拉车灯:作为高端汽车照明的王者,RiGO 801测试到的近场文件获得了一致好评

    3,奥迪汽车:

    4,日本yamagiwa品牌灯具

    5,LG 半导体

    6,首尔半导体

    7,国家电光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8,SGS

    9,德国Heraeus特种光源

    10,PTB

    11,3M


    获奖、专利情况:

    申请中...


    申报单位介绍:

    上海雷昭光电测控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提供高精度的光电测试解决方案,主要服务于LED照明、光电显示、汽车电子、航空电子行业,为这些行业提供集成的智能化、自动化测试方案,并代理先进的进口设备,主要是德国TechnoTeam和美国Gooch&Housego(原OL)。 这些测试解决方案以进口的光电计量测试仪器为核心,采用定制化的机械运动装备、用户界面,实现高精度测试。由于这I些进口仪器均为公司自己代理,因此有巨大的成本优势,因此可保证一定的性价比优势,成为客户的最优选择。

    产品图片: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