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

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 > 新品发布 > 正文

一种LED大功率线性调光电源的开发——2016神灯奖申报技术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3-15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一种LED大功率线性调光电源的开发,为浙江北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6神灯奖申报技术。

项目名称:

一种LED大功率线性调光电源的开发

申报单位:

浙江北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综合介绍或申报理由:

本项目研发了一种大功率线性调光电源,该电源装置包括智能可控硅调光模块、恒流模块、恒压模块、LED 模块、能量转换器和整流模块以及5 个π型滤波模块。本项目提供了一种用线性电源对LED 模块进行调控的技术方案,该研发产品输出功率不小于1000W且调光效果为4%-100%,可广泛运用于LED 照明领域例如路灯等的大功率灯具的电源驱动调光控制,独特的方案设计着重于处理电源驱动工作时调光的均匀度问题和灯光频闪问题。

主要技术参数:

1.智能可控硅调光模块工作时能够实现输出无频闪,能量转换无噪声以及达到高达95%以上的换效率;

2.设计特定的滤波模块使得直流电压信号不存在交流杂波,以确保恒流模块可以获得稳定的输入信号以便提供LED 模块需要的恒定信号。

3. 输出功率不小于1000W,调光效果为4%-100%,


与国内外同类产品或同类技术的比较情况:

现今国内外大型场所调光系统均采用可控硅方案进行调光,普通的可控硅调光LED 灯具一般仅适用于家用可控硅调光开关,不能适用于大型可控硅调光开关,而且普通的可控硅调光LED 灯具功率均为20W 以下,极少部分有30W 左右的LED 灯具,部分调光型LED 灯具存在调光不均,有低频噪音等问题。

本项目的大功率线性调光电源采用了区别于普通开关电源的方案,实现了单个调光电源功率达到约120W 以上,远远超过普通的适用于可控硅调光开关的开关电源功率。普通的适用于可控硅调光开关的电源方案由于输出功率小,要实现同样功率的灯具,往往要采用多个电源并联的方式去驱动30W 以上的LED 调光灯具,而采用了这样的方案,可能存在几个问题:多个电源之间的干扰,导致电源快速失效而缩短灯具寿命;多个电源不能同时启动,基于普通开关电源方案的构架,产品启动时间约0.52秒,多个电源不能同一时间点启动而使得灯具的开关状态不稳定,是分段开启和分段熄灭。而本项目采用的电源驱动方案很好的解决了这些问题,使得灯具性能更稳定。

在国内大功率电源市场上,代表性的产品有深圳安赋特科技有限公司可提供输出功率100-200W PWM 调光电源和600W输出的明纬HLG-600H 款电源。相比较而言本项目提供一种线性大功率调光电源,在输出负载(1000W以上)和调光范围(4%-100%)都要更胜一筹,在调光均匀性频闪问题方面也表现良好,在大功率调光电源市场上更能满足室外路灯项目的调光需求。


经济评价分析:

2014 年全年中国LED 照明营收2226 亿元,同比增长41.3%,由此带动LED 照明驱动电源市场发展市场规模达178.5亿元(同比增35.7%),按每年非常保守估计的10%增长,到2020年国内市场至少达到320 亿的规模,这其中调光电源约占20%的份额即60亿元左右。通过努力计划未来5 年后,将占有国内市场1%的份额,这就6000万/年左右的销售额,按保守的估计15%的盈利空间,将有840万/年左右的利润。


技术及工艺创新要点:

项目的关键在于:1.寻找和测试挑选合适的能量转换器:这种能量转换器的磁芯必须由特定的硅锗材料为基材,并且与其缠绕的铜丝必须是低阻抗和高感抗的,能量转换器在满足这些条件时在智能可控硅调光模块工作时能够实现输出无频闪,能量转换无噪声以及达到高达95%以上的

转换效率;2.设计特定的滤波模块使得直流电压信号不存在交流杂波,以确保恒流模块可以获得稳定的输入信号以便提供LED 模块需要的恒定信号。本项目最终定型使用的能量转换器和5阶π型滤波模块分别满足12 两个技术要求。



实际运用案例和用户评价意见:

大功率线性调光电源在2013 年已经运用于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主席台照明光源节能工程项目中,使用该款大功率线性调光电源的150W 的SU603-112 舞台排灯的光色、照度以及显色性和亮度调节效果均满足节能工程项目的严格要求


获奖、专利情况:

1.拥有发明专利一项(专利号:ZL201210411353.1)

2. 获得第八届中照照明工程设计奖一等奖

3.第七届国际发明展览会一等奖


申报单位介绍:

浙江北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2008年,是一家以绿色环保光源为核心产业,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生产LED灯具与相关配件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系第一批《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工程推荐合格供应商、中国照明协会会员单位、中国发明协会会员单位及国家半导体产业联盟会员单位。 公司建立了由30位专家组成的技术核心团队,致力于研究绿色环保光源(LED)在照明领域的应用。公司在散热、开关电源技术、电子控制、结构设计、智能照明工程设计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独立完成整套景观、道路亮化、室内照明等工程方案设计。能将LED与太阳能、风能、调光技术、感应技术有机结合,研发出更具节能、环保特性的高科技新产品;公司团队90%以上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2012年荣获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照明供应商金手指奖,2013年,大功率调光技术产品荣获第七届国际发明展览会银奖、主席台排灯荣获中国照明工程设计一等奖,2014年,公司被评为省级研发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启动新三板挂牌。 公司建立了以客户满意为目标的四阶质量管理体系,职责明确,联系畅通。2009年开始全面贯彻ISO9001质量体系,并于2012年12月又通过了环境、职业健康“三合一”的体系认证,这一切均为产品质量提供了可靠保证。在国家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公司以卓越的设计,优良的品质,荣耀先后承接了北京人民大会堂万人礼堂主席台、东大厅、北京厅、福建厅及山东大会堂、嘉兴大会堂等大型LED灯光照明改造项目的设计、生产与安装,为我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智能化新产品“点亮中国、照耀全球”的企业愿景奠定了坚实基石。

产品图片: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