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

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 > 新品发布 > 正文

黑科技! 残羹剩饭巧变LED灯泡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2-03 作者: 来源:腾讯科技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犹他大学冶金工程研究专业的普拉桑特·萨斯瓦特(Prashant Sarswat)助理教授和迈克尔·弗雷(Michael Free)教授发现了一种利用食物残渣生产发光材料的方法,意味着未来的LED光源价格降大幅降低。真的能把昨天吃剩的三明治和苏打水做成灯泡吗?他们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LED有什么不招人喜欢的地方吗?这种效率极高、寿命极长的光源正在稳步蚕食照明市场,让低效、高温的白炽灯泡成为过去。

  犹他大学冶金工程研究专业的普拉桑特·萨斯瓦特(Prashant Sarswat)助理教授和迈克尔·弗雷(Michael Free)教授发现了一种利用食物残渣生产发光材料的方法,意味着未来的LED光源价格降大幅降低。真的能把昨天吃剩的三明治和苏打水做成灯泡吗?他们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如今的LED包含量子点,这是一种微型发光晶体,通常由硒化镉制成,这种化合物包含两种有毒物质。不仅如此,硒化镉的价格也很贵,25毫升的价格就超过500美元。正因如此,研究人员才开始寻找替代物质。经过一番研究,他们想到了一种又好又老的材料:碳。

  为了开发“碳量子点”而不是“量子点”,犹他大学的团队使用了溶剂热合成法,将食物残渣倒入溶剂中,在高温高压环境中持续90分钟,直到生成碳量子点。研究人员在犹他大学的新闻稿中解释道,他们在这次实验中使用了软饮料和几片面包及玉米饼,结果显示,在生成碳量子点的过程中,溶解在软饮料中的蔗糖和果糖都是效果很好的来源。一旦生成了碳量子点,便可将其放入清澈的树脂中,制成拥有多项不同光学特性的发光物体。

  “从食物残渣中合成并塑造碳量子点是一项很有挑战的任务。从根本上讲,我们需要决定碳量子点的尺寸,它的直径只有20纳米甚至更小,所以我们必须通过多次测试来确保碳量子点能够呈现出来,并决定它所具备的光学特性。”

  “最终的目标是实现大规模生产,在日常设备中使用这些LED。成功利用已经存在的废物是我们的终极目标。”萨斯沃特说。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