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

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 > 新品发布 > 正文

日本SEL开发出130lm/W柔性有机EL照明面板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3-05-30 作者: 来源:日经技术在线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日本半导体能源研究所(SEL)的全资子公司——Advanced Film Device Inc(AFD Inc)与SEL开发出了发光效率达到130.6lm/W的有机EL照明面板。这一发光效率在未采用半球状光提取层的产品中为世界最高水平。不过,尚存在发光颜色为黄色、一般显色指数(CRI)仅为30等课题。

  日本半导体能源研究所(SEL)的全资子公司——Advanced Film Device Inc(AFD Inc)与SEL开发出了发光效率达到130.6lm/W的有机EL照明面板。这一发光效率在未采用半球状光提取层的产品中为世界最高水平。不过,尚存在发光颜色为黄色、一般显色指数(CRI)仅为30等课题。

  AFD Inc等开发的是尺寸为56mm×42mm的柔性有机EL面板。亮度为1000cd/m2时的发光效率达到了130.6lm/W,包含照明器具在内,LED也少有实现过如此高的效率。对发光侧的树脂基板表面进行加工后作为光提取层,所以面板依然很薄。CIE色坐标为(0.49,0.50),为鲜艳的黄色。

  另外,双方还公开了尺寸为360mm×300mm的大面积柔性有机EL照明面板,并在开发人员见面会上做了展示。其发光效率为110lm/W,CIE色坐标为(0.50,0.50)。为保持形状,制作后在面板背面粘贴了金属箔,不过可弯曲至半径30mm。

  据AFD Inc介绍,此次的高发光效率是通过在发光层添加某种空穴传输材料构成“激基复合物(Exciplex)”,削减了能量损失后获得的。激基复合物是指随着两个不同分子间的电子迁移而发光的材料。此次在发光层的主体材料和空穴传输材料之间形成了激基复合物,减轻了空穴的能量损失。基于电子迁移的发光波长大幅转向长波长侧。同时,驱动电压也降低了0.3V左右。

  不过,其他公司的技术人员看过该产品后纷纷认为,“此状态还无法用于照明”。因为发光颜色为鲜艳的黄色,表示显色指数的CRI值非常低。最近的有机EL照明面板的CRI最低也在70以上,显色指数较高的产品甚至达到了90以上,30的显色指数与钠灯等接近。

  对此,AFD Inc解释称,“此次用于发光层的橙色、绿色和蓝色三种发光材料中,蓝色发光尚未找到较好的磷光材料,构成激基复合物就更加困难,因此采用了萤光材料。为了在这种条件下实现最高的发光效率,发光色变成了黄色。如果发白光的话,可能很难超过100lm/W”。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