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

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 > 新品发布 > 正文

村田制作所与户田试运行无需电池的无线照明控制系统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1-12-14 作者:LEDth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村田制作所利用能量采集技术开发出了无需电池的无线照明控制系统。将按开关的力转换为电力来开关使照明器具,使开关部可以不用电池。该系统已于2011年11月1日设置在户田建设的总部大楼开始试用。

  村田制作所利用能量采集技术开发出了无需电池的无线照明控制系统(图1)。将按开关的力转换为电力来开关使照明器具,使开关部可以不用电池。该系统已于2011年11月1日设置在户田建设的总部大楼开始试用。

  图1:设置在户田建设总部大楼的无线照明控制系统。前方是无需电池的无线控制开关

  该系统的特点之一是在无线开关上采用基于德国EnOcean公司技术的机器间无线通信规格“EnOcean”。具体照明控制的流程如下(图2~4)。首先,(1)将按开关的压力由电磁感应转换为电力,并用该电力由EnOcean无线通信发送信号。(2)无线照明控制母机将EnOcean无线信号转换为ZigBee无线信号。接着(3)无线照明控制子机接收ZigBee无线信号,通过启动AC100V控制继电器来开关照明器具。

图2:无线照明控制系统的构成

  EnOcean是能量采集机器使用的无线通信技术,以耗电量小为特点。在欧美已经有20多万栋大楼采用,但日本的采用事例较少。

  村田制作所开发出了支持EnOcean的小型无线通信模块,并安装到了此次的无线照明控制母机上。模块的外形尺寸为13.0mm×8.0mm×2.1mm,“体积是EnOcean公司原产品的1/4”(该公司)。村田制作所预定从2012年夏季前后量产该模块。

 

图3:无线照明控制母机。配备了EnOcean和ZigBee的模块

  户田建设将无需使用电池的无线照明控制系统定位于“获得大厦改造工程业务的重要武器”(该公司执行董事、工程总部生产设施营业工程部负责人稻垣秀雄)。无线控制开关由于无需电池和外部供电,因此有能省去室内布线的优点。

  并且,还有望“在住宅中,能随着孩子的成长改变照明开关的高度。在面向老年人的设施中,还可提出配合轮椅的使用而降低开关高度等,相应于老年人的身体情况的使用方案”(稻垣秀雄)。

  两公司从2011年2月开始共同研究该系统的技术。双方计划先在户田建设的总部大楼验证效果和功能,然后在其他事务所试用。同时,将从2012年1月开始展开营业活动。“打算从2012年接单的业务开始依次采用”(户田建设的稻垣)。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