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百家访谈 | 走进魅力新疆,共绘丝路之光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4-01-02 作者: 来源:阿拉丁神灯奖组委会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23年11月,阿拉丁神灯奖系列活动之“百家访谈·行业之变——全国优秀工程设计单位走访”活动走进新疆首府乌鲁木齐,深入新疆照明学会、工程设计单位一线,并就如何促进新疆的文旅产业、照明行业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在古代丝绸之路上,有一片美丽富饶的土地,这就是占中国陆地面积1/6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最原始的称呼是柱州,汉称“西域”,意为中国的西部疆域,这一名称自汉代出现于我国史籍,一直沿用到清朝统一新疆,之后改称新疆。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民俗文化也丰富多样,素有“世界民族博物馆”、“世界宗教博物馆”的称号,并且创造出辉煌千载的西域文化,旅游资源总量之大、类型之多居中国各省区之首。

历史上,这片土地因丝绸之路的开辟渐次繁荣;如今,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新疆由边陲之地转变为我国向西开放的一扇窗口,加上大基建项目的加速落地,旅游兴疆战略的大力推进,极大地推动了丝路区域经济带照明市场的快速发展。

2023年11月,阿拉丁神灯奖系列活动之“百家访谈·行业之变——全国优秀工程设计单位走访”活动走进新疆首府乌鲁木齐,深入新疆照明学会、工程设计单位一线,并就如何促进新疆的文旅产业、照明行业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本次活动得到了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走访单位




新疆照明学会





image.png


精彩语录





我们国家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者,最初是通过战略规划来推动这一倡议,现在已经进入了实施阶段。新疆照明学会的目标是通过整合行业资源来帮助照明企业和整个照明产业链的发展。为了成功实现这一目标,除了需要政治环境、市场等各个方面的支持,最重要的是实现民心相通。


在新疆的照明行业里,实现民心相通可以说是取得了基本成功,只要我们心心相印,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最终,我们的目标是将中亚五国的照明市场打造成一个朋友圈。这与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是相符的,让我们形成一个真正的命运共同体。





单位介绍




新疆土木建筑学会照明专业学术委员会(新疆照明学会)是在中国照明学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指导下,新疆土木建筑学会的领导下,由全国从事照明行业或与本行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设计院、大专院校、相关服务机构等单位,按照“自愿、平等、合作”的原则发起成立。


新疆照明学会引领倡导区域照明绿色、健康、以人为本、科学规范、可持续的行业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贴心服务于会员单位,以开放共享、跨界融合的大姿态与社会各界伙伴建立友好合作。为新疆及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国家引进新技术、新理念、新产品,助推新疆及区域经济带国家经济建设。




走访单位




新疆亘古文化旅游产业研究中心




image.png


精彩语录




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带领下,中亚地区的开放对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在中亚地区加强合作,特别是与新疆地区的合作,我们可以共同推动照明产业的发展和创新。通过照明技术的交流、合作研发和市场拓展,我们可以共同开拓更广阔的照明市场,提升产品质量和竞争力,实现互利共赢的局面。此外,我们新疆照明学会提议成立一个“丝绸之路灯光联盟”,为中亚五国的紧密联系提供一个平台,推动中国照明走向国际。





单位介绍




2013年创立新疆元素广告传媒研究中心、新疆亘古文化旅游研究中心。这两个中心是“民非”机构,在民政厅注册,业务由自治区社科联主管。


醉心于从西域历史文化中汲取营养,策划、创作、运营优质的文旅产品和文化项目。


(1)2018年独立策划的《新疆历史文化产业化开发》及《新疆红色文化梳理及其大数据库建设》顺利通过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审核,进入国家文化库项目。

(2)受自治区社科联委托,作了关于《新疆新型精神文化生产领域党组织覆盖调查》的调研报告。

(3)受自治区社科联委托,根据《新疆若干历史问题座谈会纪要 》关于对新疆历史的论述,设计、创作了以“让历史说话,让文物发声”为宗旨的《新疆历史图略》。

(4)2019年9月完成《中国文化传播与中亚媒体渠道建设》报告。

(5)2023年完成项目:《关于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白皮书宣传系列图谱:历史、文化和民族。

(6)中俄双语《丝路商务》电子杂志在办理中。

(7)根据山东援疆干部的事迹,创作、拍摄、制作了 MV《跟着太阳走》。

(8)2018年新疆亘古文化旅游研究中心获得全国社科联“优秀单位”奖。





走访单位




新疆舞台美术协会





image.png


精彩语录




跟随国家一带一路的步伐,真正地从南疆北疆走完以后,会发现新疆在景观照明、文旅灯光等领域都不比内地逊色,只不过表达的方式不一样而已,新疆的行事风格低调。实际上,夜景建设的灯光效果直接影响到观赏体验,优秀的灯光设计可以烘托出建筑物、景观的美感,创造出宜人的夜晚环境。同时,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加快,照明行业将迎来基础设施建设的增长需求,这包括城市照明、景区照明等各类项目,为照明企业提供商机。





单位介绍





新疆军区政治部文工团的前身是八路军三五九旅宣传队,创建于1946年12月,70年代扩编为乌鲁木齐军区政治部歌舞团、话剧团,后合并为新疆军区政治部文工团;是一支具有76年光荣历史、优良传统和浓郁边疆民族艺术风格的军队专业文艺团体,涵盖创作、声乐、舞蹈、主持、曲艺、小品、舞美等专业。主要职能是贯彻执行党的文艺路线方针,弘扬和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进强军文化创新发展,开展军事文艺创作演出。成立至今,创作推出了一大批具有很高艺术价值的优秀作品。





走访单位



乌鲁木齐市艺术剧院




image.png


精彩语录



新疆今年后半年的各种演唱会、音乐节很多,年轻人比较喜欢这些类型的演出,每一场活动无论票价高低,上座率的数据都非常不错。我觉得明年对于照明市场来说也是偏向娱乐类的,整体发展会激发更多的照明活力。其次,今年11月我国提出了对中亚五国一个月免签的政策,这也是一个发展的大趋势,中亚五国紧紧联系,也是一个好机会,将中国照明的产品、技术,推到国际。此外,考验照明产品的很重要一个点是环境及气候因素,无论是乌鲁木齐还是中亚,因为受气候特征影响,对产品的耐用性和稳定性是个极大的挑战和很高的要求。





单位介绍



新疆艺术剧院成立于2009年8月31日,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管理的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副厅级),包含汉、维吾尔、回、哈萨克、乌兹别克、柯尔克孜、满、蒙古、塔吉克、锡伯、俄罗斯、塔塔尔、达斡尔等13个民族成份。




走访单位



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image.png


精彩语录



相较于北上广深等一类大都市,乌鲁木齐现阶段的夜景建设,我个人认为还是属于“社会主义初期阶段”也就是刚刚起步阶段。因为我们不仅度过了“只求稳定,不求发展”的五年,又和全国一同度过了大疫三年,这对城市基础建设都是一个不小的打击,更别说夜景建设这种“锦上添花”的类别,影响肯定是很大的。但好在我们自治区在马兴瑞书记的带领下已经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迹象,相信寒冬已过,春天即将到来。


自从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新疆作为西部地区的重要窗口之一,在文旅产业和照明行业方面都遇到了一些重要的发展机遇。此外,利用数字化技术如AR、VR等,结合夜间照明,可以打造更具互动性和创新性的夜游体验。这种数字化技术也能为游客提供更多信息和故事背景。 因此,通过夜游照明的投入和发展,可以吸引更多游客,促进当地文旅产业的发展,推动地方经济。




单位介绍



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56年,是新疆最大的国家甲级建筑设计单位,拥有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在内的近700名各专业技术人员的省属综合设计院,技术企业,技术实力突出,经济效益领先;也是中国大型的甲级建筑勘察设计单位之一。




走访单位




新疆同方景艺市政工程有限公司




image.png


精彩语录




在新疆地区,照明行业正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快速推进,对于高质量照明产品和解决方案的需求不断增长。这为照明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利润空间,同时也需要各方的合作与努力。此外,新疆地区的照明市场潜力巨大,但也面临着一些现状和挑战。一方面,照明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市场需求多样化,对于创新和差异化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另一方面,新疆地区的特殊气候和地理条件,对于照明产品的耐高温、耐寒、防风沙等特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单位介绍




清华同方指定新疆办事处(新疆同方景艺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2月,公司主要负责城市智慧大数据及亮化工程设计实施;声、光、电水景艺术设计与实施;LED显示屏产品的推广与实施,并配合做好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本地化技术服务。同方景艺坚持以技术和服务为立身之本,走向一条“适应市场竞争机制,促进成果快速转化与技术创新”的高科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走访单位




新疆中远信声光技术有限公司




image.png


精彩语录




疫情开放以来,新疆的文旅产业重新焕发生机,对夜景文化的追求也日渐增加。就目前现状而言,在新疆这片土地上,对国货的支持度是非常高的,但使用国货产品的迹象还是较少,希望在将来新疆的文旅产业能使用更多独具特色的国货照明产品,宣传新疆文化的同时,也展现中国制造的高质量和高水平。





单位介绍




新疆中远信声光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当年注册资金1200万元,是目前新疆实力最强之一的舞台专业音响、灯光、机械、视频、LED大屏、数字影院设备代理与设计、安装、售后工程商。自2009年起,在综合弱电系统集成与安防监控设计、施工、维保方面不断开拓进取,至此也成为此领域新疆颇具实力的工程商。自2014年起,公司投资自营三家数字影院,向影院投资运营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走访单位




新疆华凌七子文旅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image.png

精彩语录




不难发现,照明产业跟文旅产业不断融合,形成高质量的文化IP并逐渐受到人们的重视和资本的青睐,因此照明与文旅的市场大有可为。其中,现在的大环境都讲究可持续发展,在夜景建设中考虑能源效益和环保因素,采用节能的照明技术,以及减少光污染是现代夜景建设的一个趋势。同时,夜景建设还要取决于现在的社会的参与和活力,例如夜间文化活动、庆典等,要符合大众审美,才能积极推动城市的夜生活。





单位介绍




新疆华凌七子文旅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04月24日。经营范围包括休闲观光活动;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公园、景区小型设施娱乐活动;娱乐性展览;智能控制系统集成;各类工程建设活动;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建筑装饰材料销售;轻质建筑材料销售;家具销售;卫生洁具销售;机械设备销售;模具销售;保温材料销售。




image.png


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光峰科技,全球领先的激光显示科技企业,成立于2006年,正在用颠覆性的技术为人们创造新的美好生活体验。在2007年于全球率先发明了 ALPDⓇ激光显示技术,该技术已成为国际激光显示领域的主流技术,并在全球范围率先实现技术产业化。现已覆盖家用显示、影院放映、商教、工程等应用场景,并已率先布局航空、车载显示、AR等创新领域。



阿拉丁神灯奖介绍

阿拉丁神灯奖,是在广州市经济贸易委员会特别支持下,由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于2013年正式发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奖项,今年是第十二届。


阿拉丁神灯奖作为一项公益性评选,坚持“引领、高度、权威、公正”的评选精神,致力于鼓励更多企业积极参与产品创新研发,推动企业由“制造型”向“智造型”转变,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不断挖掘优秀工程、优质产品、创新技术和创新设计,树立行业标杆和典范,为行业定义未来的产品和技术方向,为全球行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被誉为业界的“奥斯卡奖”。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