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顾华:光束角与照明效果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12-05 作者:顾华 来源: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照明、场景氛围与商品效果、顾客购买欲望成正比。

在商业环境中,通过合适的光照设计和照明布置提高商品的展示效果和吸引力,增加购买欲望和销售效果与顾客停留驻足率、购买欲望形成正比。照明、场景氛围与商品效果、顾客购买欲望成正比

1、光束角定义:

光束角(Beam angle):指光源发出的光束在空间中的散射范围。它表示了光束的扩散程度或集中程度。光束角通常用于描述灯具或投射光源的光线散射的范围。

2、光束角单位:

光束角通常以度(°)作为单位表示,可以是水平或垂直方向上的角度。

3、光束角大小与照明距离及范围(光斑)

投射灯光束角越小,光线集中的范围就越小,照亮的区域就越远。相反,光束角越大,光线扩散的范围就越大,照亮的区域就越广。

4、光束角应用

聚光投射灯常有狭窄的光束角,用于突出或聚焦特定区域或物体;而洗墙灯或泛光灯则具有大的光束角,能够广泛地照亮较大的区域。

光束角决定了光线在空间中的分布和覆盖范围。选择适当的光束角可以确保所需的照明效果和照明需求得到满足。

5、光束角的大小与光线密度、光源的功率与光线密度

光束角较小时,光线被集中在较小的角度范围内散射,相同的光源发出的光线被集中在较小的区域内,因此光线密度较大。在相同距离下,某个区域受到的光照强度会更高。

相反,当光束角较大时,光线被扩散到更大的角度范围内,相同的光源发出的光线被扩散到更广的区域内,因此光线密度较小。在相同距离下,某个区域受到的光照强度会较低。

光线密度除受光束角的影响外,还受光源功率、距离和环境反射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在实际应用中,需要综合考虑光源的功率、光束角和距离等因素来确定合适的照明效果。

光束角的大小与光线密度之间存在关系,较小的光束角会产生较高的光线密度,而较大的光束角则会产生较低的光线密度。

图片

图片

6、光束角度与照明效果释义

1)、以10°角度照明,明暗对比强烈,视觉上产生巨大震撼力,迅速吸引人眼光,然而,过于强烈的明暗对比使得石膏雕像的细节无法清晰展现,光线束太狭窄,局限了雕像的全貌。

2)、以24°角度照明,光线的扩散角度能够更好地呈现石膏雕像的质感和人物神态的细腻细节,视觉冲击效果较佳。

3)、使用38°光线角度,雕像的形象变得柔和而细腻,细节清晰可辨,然而,光线角度过大导致背景墙与雕像融为一体,难以引起人们的注意。因此,我们可以针对投射距离、角度以及环境的亮度来选择合适的灯具。

4)、补光:在环境亮度较高的情况下,可采用10°光束角的窄光射灯,以弥补未受照射的雕像区域,窄光束的明暗对比强烈、视觉冲击力较佳。如果将灯具安装距离缩短,可选择38°光束角,照射距离减短,光线覆盖范围随之缩小,光照强度也会提高。同样的道理,如果投射距离增长,就可以选择窄光束灯。

5)、集中强光照明,物体的投影轮廓会显得更加清晰;而漫反射照明则会使投影轮廓相对柔和。小角度照明会使光线投影更加集中,而大角度照明则会呈现出更细长的投影。光线形态、亮度、照射角度、透明度和投射面积大小与物体材质密切相关。通过光影表现,我们旨在展现商品的体积感、质感,并营造商业氛围,突出销售主题。

6)光束角的四个不同之处:

(1).光线照射角度不同

(2).光斑面积大小存在差异

(3).光照亮度各异

(4).表现效果各具特点

7、国际上的二种光束角计算法则

CIE- 国际照明委员会(欧洲)1/2Imax

IES- 国际照明学会 (美国)1/10Imax

图片

CIE(Commission Internationale de lEclairage)和IES(Illuminating Engineering Society)是两个国际性的照明相关组织,制定了两种光束角的计算方法。


1)CIE的光束角计算法则是1/2Imax。它表示在光线最亮的中心区域,光线能够散射到光束角的一半区域内。这种计算方法适用于大部分照明应用,可以提供比较均匀的光线分布,适用范围较广。

2)IES的光束角计算法则是1/10Imax。它表示在光线最亮的中心区域,光线能够散射到光束角的十分之一区域内。这种计算方法相对来说更加保守,能够提供更加集中的照明效果,适用于需要突出特定区域或物体的应用。

CIE的方法提供了较为均匀的光线分布,适用于一般照明需求,例如室内照明、道路照明等。IES的方法则更加集中,适用于需要聚焦或突出特定区域或物体的照明需求,例如展览品照明、舞台照明等。

CIE的1/2Imax标准适用于照明应该提供高度可见性和较亮的环境,以满足实际照明需求。更适用于商业和办公空间等需要较高亮度的室内环境。

IES的1/10Imax标准适用于照明应该提供相对较低的亮度,以满足照度需求和舒适感。更适用于住宅和低亮度要求的室内环境。

标准选择取决于照度需求和照明习惯。欧洲更加重视较亮的照明环境,美国更注重舒适感和较低的照度。重点照明采用欧标会突出商品重点,环境舒适度照明可以适用美标标准,光线的平滑均匀度好一些。

中国在照明方面主要采用CIE(国际照明委员会)的标准。CIE标准提供了照明设计和实施的指导原则,帮助确保照明环境的质量和舒适性。

10%的峰值光强角表示在一个较小的角度范围内,光强较为集中,约有90%的光强分布在该角度范围内。这意味着光线较集中,能够产生较强的照明效果。50%的峰值光强角表示在一个较大的角度范围内,光强分布较均匀,约有50%的光强分布在该角度范围内。这意味着光线较为均匀,适用于需要广泛照明的场景。

图片

图片

8、光束窄中宽定义:窄光束:<20度;中光束:20~40度,宽光束:>40度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