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新形势下景观照明行业如何突破困境 智慧+低碳成为主要关键词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11-30 作者: 来源:财经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文旅产业在今年迎来复苏时刻,与文旅产业高度相关的景观照明需求也逐步回暖,多家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收获不同程度的增长。

文旅产业在今年迎来复苏时刻,与文旅产业高度相关的景观照明需求也逐步回暖,多家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收获不同程度的增长。过去几年,景观照明行业伴随文旅要求和技术进步,逐渐向拥有技术、品牌、规模的优势企业聚集,行业面貌也更趋特色化、小型化、精品化、智能化。

与此同时,双碳背景下,从景观照明工程源头上统筹落实绿色低碳理念,实现照明品质与照明能效的双提升,成为行业发展绕不开的命题。近年来,“拉闸限电”现象频出,在今年夏季,全国多地市一齐出现用电紧张、用电负荷处在历史高位等问题,随后启动的“省电模式”,包括上海暂停外滩景观照明,川渝暂停灯光秀等现象一时成为社会热点。这也昭示了当前户外景观照明由于受到市电限制、减碳排放等方面影响,所面临的应用难题,亟待解决方案。


文旅复苏带动景观照明需求回暖,业内上市公司迎来增长


过去几年,借助文旅产业及夜游经济蓬勃发展的势头,国内景观照明行业一跃而成为高速发展的新兴产业。尤其是2016年杭州G20峰会、2017年厦门金砖五国会议等一大批在国内有影响力的户外景观照明工程更是打下了优秀范例,让更多的城市看到了“灯光夜游”对于城市的多重价值。

2020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除2021年外,景观照明行业处于相对低迷期,业内企业也面临业绩承压。以2022年为例,业内主要9家上市公司营收规模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净利润方面,仅有爱克股份(300889.SZ)、奥拓电子(002587.SZ)及利亚德(300296.SZ)三家企业实现盈利。

1.png


而随着今年出行活动放开,文旅产业明显复苏。在此背景下,爱克股份、罗曼股份(605289.SH)、华体科技(603679.SH)、利亚德等企业营业收入也实现增长。

2.png


实际上,早在今年年初,多地就瞄准“夜经济”放“大招”。据不完全统计,2月份,广西、湖南、江西、浙江宁波等省市相继出台支持夜间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而今年下半年,总中标金额超3.7亿元的大体量项目杭州亚运照明提升工程成为行业的集中展示舞台,包括爱克股份、利亚德、豪尔赛等众多景观照明企业参与其中,折射出当前行业最新科技面貌与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内涵,高光效、智能化的产品成为主流,降低能耗和碳排放成为产品底色。


双碳目标及高质量发展新形势下,景观照明迈向智能、低碳路径


纵观近年来的文旅要求和技术进步路径,毫无疑问的是,景观照明行业已步入成熟期。

从底层技术来看,我国光电产业已逐步完成转型升级,从芯片、封装到产品应用端,再到智能控制系统,已经取得长足的进步。随着行业步入低迷期,部分中小厂家生存艰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景观照明市场逐渐向拥有技术、品牌、规模以及资源对接等具有综合优势企业聚集,景观照明行业发展也更趋特色化、小型化、精品化、智能化。

随着“十四五”规划实施,“双碳”发展这一观念几乎席卷所有产业,成为各行各业的发展准则。2022年,国家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发布《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到2030年底LED等高效节能灯具使用占比超过80%,30%以上城市建成照明数字化系统。同年《“十四五”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发布,聚焦绿色照明和智慧灯杆,积极发展绿色照明,加快城市照明节能改造。

对此,业内也给予了积极的回应。公开信息显示,豪尔赛(002963.SZ)方面打造了“智慧光艺、智慧文旅、智慧城域”三大业务板块+HAO平台服务模式,形成“三智一网”全系统智慧服务链条;时空科技(605178.SH)则收购及增资捷安泊有限公司股权,布局智慧停车业务。

作为智能景观照明产品供应领域首家上市企业 ,爱克股份凭借自身技术开发能力和创新能力,在城市智慧照明管控平台领域,推出的智能云控平台。近年来,通过不断迭代更新,多项原始创新获得市场高度认可,同时赢得武汉、重庆、长沙、海口、西安、郑州、青岛、厦门、泉州等省会城市以及大型城市的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

电力缺口问题或仍需行业自救。对此,爱克股份方面正积极开发光储照明一体化解决方案,并在照明行业权威组织中国照明学会等媒体上对外发布了“零碳智慧灯光系统”,这也意味着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发展的大背景下,爱克从灯具产品端到光储系统融合带来的新升级。

目前,爱克股份方面已将办公大楼作为零碳智慧灯光系统的示范案例,用光伏+储能实现与照明一体化,现已成功运行。据介绍,通过完整的方案配置,在日照时间充足的天气,该方案已实现零碳运行。该方案系统融合了具有行业创新性的“爱克智慧云柜”方案,使得施工过程设备更加集成化,同时大幅减少电缆以及辅材的使用量,减少线路接驳点,降低工程实施的综合成本,同时提高项目的运行稳定性。


文旅夜游景观照明成为蓝海,业内加大研发抢占先机


一大批国内优秀范例证明,景观照明与文旅夜游更加紧密的结合是行业内早已被证明的底层逻辑。近年来,我国各地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从基础设施建设到景区景点改造升级,都离不开对灯光艺术产品的广泛推广。

据中照网不完全统计,第三季度全国至少有25个地区发布了文旅夜游相关的项目,落地项目共计68个,中标金额合计152967.25万元。

城市升级改造也正在稳步推进。近日,总投资1.6亿元的湖南省长沙市湘江夜游文旅项目湘江东岸城市照明增补修缮工程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项目及总投资1.46亿元的“湘江西岸”景观配套修缮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相继招标。

中关村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理事长窦林平指出,景观照明、景观亮化、灯光秀发展受阻,城市照明将以新的形式发展,如借助智慧城市发展的智慧灯杆平台建设、城市更新、文旅夜游的发展,完成从装饰向功能的转变,打造新发展路线。

作为景观照明行业的后起之秀,爱克股份通过十余年的行业积累和持续研发投入,从前些年被誉为“点光源大王”的单项产品冠军,逐步发展为以智能云控平台为核心的,六大产品线的“一核六翼”的产品矩阵,形成了涵盖户外照明全场景应用的定制化产品线;通过工艺和技术控制,保障了定制化产品具有稳定的产品质量。

近年来,爱克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以创新研发能力推动我国景观照的内在价值体现和升级,将外延式发展和内生式增长 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以巩固公司的领先地位。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