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中国照明企业海外布局产能目的地之不完全指南系列-越南篇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11-22 作者:温其东 来源:光亚照明研究院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笔者在此也试着对走访过的目的地进行粗浅分析,旨在为中国照明企业应对全球化重构下的国际市场变化提供参考。继柬埔寨篇和泰国篇之后,今天带来越南篇。

柬埔寨篇

泰国篇

越南篇

墨西哥篇

印度篇

东欧篇



······

前言

近年来,中国照明出口面临主要经济体货币紧缩、通胀高企和经济衰退带来的需求收缩,叠加各国能源危机和供应链瓶颈对增长的持续抑制,还有疫情期间中国制造对外的“转移替代”效应弱化等困难。


而中美贸易摩擦、新冠全球流行和地缘政治冲突等一系列黑天鹅事件引发全球各国高度关切供应链安全,此前的全球供应链布局首要考量效率、性价比和投资回报,如今的思路则将供应链的安全、弹性和冗余度作为优先事项,在“发展与安全”的全球新主旋律下,欧美正在激进地推动基于供应商多样化、本地化、友岸外包和近岸生产等全球产业链重组。


这对已全面深刻地嵌入全球产业链的中国照明产业来说是愈发现实而残酷的挑战,照明出口面临的困境不单是外需转弱,同时叠加产业链外溢所带来的冲击。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布局海外产能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已毋庸置疑。


鉴于此,光亚照明研究院陆续组织相关企业和机构对越南、柬埔寨、泰国、墨西哥、印度、匈牙利等海外产能布局的热点目的地进行商务考察,包括参观当地工业园区,了解当地投资环境,走访已投产企业,考察当地照明市场,并将为有意向在当地投放产能的相关企业提供落地服务。


笔者在此也试着对走访过的目的地进行粗浅分析,旨在为中国照明企业应对全球化重构下的国际市场变化提供参考。继柬埔寨篇泰国篇之后,今天带来越南篇


国家概况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Socialist Republic of Vietnam),位于东南亚的中南半岛东南端,地形狭长,略呈S型,北与中国广西、云南接壤,西与老挝、柬埔寨交界。首都为北部城市河内(Hanoi),南部的胡志明市(Ho Chi Minh City)为全国第一大城市。



越南地形狭长,呈S型,国土面积约33万平方公里,比我国云南省略小,紧邻中国南海,海岸线长3260多公里,是以京族为主体的多民族国家,人口9847万 ,与我国河南省基本相当,全国划分为58个省5个直辖市(即河内、胡志明、海防、芹苴、岘港



越南共产党是该国唯一的执政党。越南从1986年开始施行革新开放,并在2001年越共九大确定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越南是东盟、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也是亚欧会议的创始成员。2022年其GDP为4090亿美元,超过我国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增长率8.02%

照明产品对越出口情况



2022年中国照明产品对越出口额已达13.8亿美元,稳居照明出口目的国前十,位列东南亚国家首位。其中照明中间品出口近3.7亿美元,是十年前的4倍有余,占出口总额比重也从之前的不足7%提升至2023年前三季度的历史新高的24.2%,特别是2019年起,在中美贸易摩擦大背景下,照明产业链特别是美线业务开始外溢至越南,使得照明中间品占比加速上扬。

越南制造业各项成本与国内对比


注:

FDI(Foreign Direct Investmen)为外商直接投资型企业:

• 进口零配件免关税,但需缴纳10%的增值税;

• 无特殊限制,工业园区IP和工业集群IC均可注册;


EPE(Export Processing Enterprise )为出口加工型企业:

• 进口零配件免关税和增值税;

• 有厂房面积要求,特别要求独门独院监控系统全覆盖并留存视频;

• 限制较严,需在工业园区IP内注册;


越南制造业投资环境优劣势

优势
1、越南地理位置更靠近中国,治理体系和发展模式也颇有类似之处,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政局和治安较为稳定,并在中美之间维持“竹式”平衡外交;

2、和国内相比,越南在对美出口关税上有着显著优势,同时国内照明制造商拥有东南亚产能,在面对美国大客户时比仅有国内产能的厂商具备更多商务优势;

3、和国内东南沿海相比,越南在税收、人工、能源等成本上还是具备一定的优势,年轻劳动力占人口比重大,女工输出效率更高

4、目前其照明供应链完善程度在东南亚国家中可算首屈一指。

不足
1、越南对工业品原产地本土增值要求30%以上,照明供应链完善程度虽在东南亚诸国中名列前茅,但与中国东南沿海相比仍存在采购成本更高和响应效率偏低的劣势;

2、土地成本偏高,且上涨速度很快,工业用地产权仅50年,并且流转不便;现在有太多中国企业涌入越南,在推高土地成本的同时,也导致了一定程度上的用工紧张;

3、外汇管制严格,且无论是资产还是股权转让,在越南都不容易
4、目前和中美关系均良好但比较微妙,与中国有领土争端和历史纠葛,与美国存在意识形态差异,未来存在一定的政治风险;

5、对工厂特别是EPE企业要求很高,土地、海关、消防和环评等政策均很严格,又存在普遍的索贿风气,耗费大量精力金钱同时影响效率。


6、政府治理体系方面(腐败和效率问题,特别是索贿问题)亟待加强。此外还有语言障碍、文化差异、不公平竞争等对外投资面临的共性问题等也同样存在。


中国照明企业在越产能布局现状


目前越南南部地区发展趋于饱和,土地、人工等各类成本较高;中部区域发展相对落后,缺陷是港口小,交通配套不完善;北部区域以河内为中心的区域近年制造业发展迅速,是目前越南设置产能的首选之地。所以目前中国照明企业在越南投放产能主要位于其南北两大城市河内胡志明市周边,而其中的大部分在内周边。



河内周边主要为海防(Hai Phong)、海阳(Hai Duong)、北宁(Bac Ninh)、北江(Bac Giang)、太原(Thai Nguyen)、富寿(Phu Tho)、河南(Ha Nam)、太平(Thai Binh)等地。胡志明周边则分布在同奈(Dong Nai)、平阳(Binh Duong)等地。


中国照明产业链相关企业在越南的分布包括:北越位于海防的T厂、L厂、Y厂、H厂、X厂、A厂等;位于北宁的Y厂、D厂、J厂等;位于海阳的P厂、L厂和Z厂等;河内附近的S厂、T厂、L厂等;其他还有河南的S厂、M厂,太原的X厂、T厂、G厂,北江的F厂,富寿的K厂等。南越胡志明周边还有C厂、H厂、A厂、B厂、Z厂、T厂等。






本文作者

温其东

光亚照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兼首席研究员









关于广东光亚照明研究院

研究院成立于2010年,是专业从事照明行业服务活动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是照明行业第三方独立研究机构。研究院正在成为照明产业研究和行业服务的权威综合性平台,将为整个照明行业价值链各方提供其需求的全方位以及定制化服务。

研究院主要工作包括:
产业研究:定期发布产业调研、数据分析、行业动态、市场预测、技术趋势、资本运作等相关内容的研究报告;

行业咨询:承接政府、企业、机构提出的相关课题并提供定制化服务,包括政府的产业规划,企业的发展战略,机构的产业咨询等。

活动组织:也将提供会议沙龙、人才交流、教育培训、市场考察、标准认证等行业活动的服务。

研究院院长为光亚集团董事长潘文波博士,温其东任常务副院长兼首席研究员。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