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中国照明企业海外布局产能目的地之不完全指南系列-泰国篇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11-21 作者:光亚照明研究院 来源:温其东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光亚照明研究院陆续组织相关企业和机构对越南、柬埔寨、泰国、墨西哥、印度、匈牙利等海外产能布局的热点目的地进行商务考察,包括参观当地工业园区,了解当地投资环境,走访已投产企业,考察当地照明市场,并将为有意向在当地投放产能的相关企业提供落地服务。

柬埔寨篇

泰国篇

越南篇

墨西哥篇

印度篇

东欧篇



······

前言

近年来,中国照明出口面临主要经济体货币紧缩、通胀高企和经济衰退带来的需求收缩,叠加各国能源危机和供应链瓶颈对增长的持续抑制,还有疫情期间中国制造对外的“转移替代”效应弱化等困难。


而中美贸易摩擦、新冠全球流行和地缘政治冲突等一系列黑天鹅事件引发全球各国高度关切供应链安全,此前的全球供应链布局首要考量效率、性价比和投资回报,如今的思路则将供应链的安全、弹性和冗余度作为优先事项,在“发展与安全”的全球新主旋律下,欧美正在激进地推动基于供应商多样化、本地化、友岸外包和近岸生产等全球产业链重组。


这对已全面深刻地嵌入全球产业链的中国照明产业来说是愈发现实而残酷的挑战,照明出口面临的困境不单是外需转弱,同时叠加产业链外溢所带来的冲击。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布局海外产能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已毋庸置疑。


鉴于此,光亚照明研究院陆续组织相关企业和机构对越南、柬埔寨、泰国、墨西哥、印度、匈牙利等海外产能布局的热点目的地进行商务考察,包括参观当地工业园区,了解当地投资环境,走访已投产企业,考察当地照明市场,并将为有意向在当地投放产能的相关企业提供落地服务。


笔者在此也试着对走访过的目的地进行粗浅分析,旨在为中国照明企业应对全球化重构下的国际市场变化提供参考。继上一篇柬埔寨篇之后,今天带来泰国篇



国家概况

泰王国(The Kingdom of Thailand),位于中南半岛中南部,东南临太平洋泰国湾,西南临印度洋安达曼海。西部及西北部与缅甸交界,东北部与老挝毗邻,东连柬埔寨,南接马来西亚。首都曼谷Bangkok,为东南亚第二大都会。



泰国地势北高南低,国土面积51.3万平方公里,比我国四川省略大,海岸线长达2705公里,全国共有77个府总人口为6790万人,与我国湖南省人口相当,全国共有30多个民族,泰族为主体民族,占总人口的四成,其余还包括老挝族、华族、马来族等。90%以上的民众信仰佛教,泰语为国语。



泰国是新兴工业国家和市场经济体,实行自由经济政策,属外向型经济。其为东盟创始国,位于东盟中心位置,社会总体较为稳定,政策透明度和贸易自由化程度较高,营商环境开放包容,是东盟第二大经济体(仅次于印尼),对周边国家具有较强辐射能力,经济增长前景良好,市场潜力较大。2022年其GDP为4953亿美元,基本相当于我国陕西省的水平。

照明产品对泰出口情况


近年来特别是2020年起,中国照明产品对泰国出口呈现快速增长之势。2022年中国对泰出口额已达13.6亿美元,是十年前的3倍有余,其中照明中间品近1.7亿美元,是十年前的4倍多,占出口总额比重也从之前最低的不足8.5%提升至2023年前三季度的历史新高12.7%,特别是在2019年后,照明中间品占比显著提升。


一方面体现了以泰国为代表的东盟新兴经济体近年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中国—东盟双边贸易活跃度的显著提升,另一方面也呈现出部分照明产业链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从中国逐步外溢至东南亚的趋势。

泰国制造业各项成本与国内对比


注:BOI(Board of Investment),即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

1.BOI不只是税收优惠的代名词,BOI提供的投资优惠包括税收优惠和非税收优惠,非税收优惠包括允许拥有土地所有权、允许引进外国熟练技术人员和专业人员在项目中工作、允许外籍人入境了解投资环境和政策等;


2.BOI的税收优惠不只是减免所得税,BOI提供的税收优惠还包括减免机器进口税,减免原材料或物料进口税,扣除运费、电费和水费等;


3.并不是所有投资权益优惠目录的行业项目都可以得到BOI优惠,BOI还将根据产品附加值、生产工艺、使用机器情况、项目环保情况、带动就业情况、增强产业竞争力等情况综合评估项目价值;


4.BOI税收优惠的最高免所得税年限不止8年,实际上可以根据项目价值在偏远府申请到10年以上免税期;


5.并不是所有获得BOI投资优惠权益的项目都可以享受减免所得税,B1和B2级别的项目没有所得税减免(按项目价值享受额外权益的除外);


6.获得BOI优惠权益后并不是一劳永逸,BOI会在开业后3个月、6个月、12个月内分别对项目进行审核,确保项目按申请计划开展;


7.BOI优惠权益是可以被取消的,如果项目实际情况与申请材料不符,BOI有权取消优惠权益;


8.获得BOI优惠权益的项目虽然可以减免所得税,但是不能减免增值税,泰国增值税率为7%,流水比较大利润比较小的项目要特别注意;


9.BOI的申请加注册周期在半年至三个月,官方明确规定了各阶段的受理回复日期,大部分申请BOI项目的时间耽搁在准备和补充材料的时间;


10.BOI采取的是过程监控,特别在前三年是持续跟踪项目进展的,所以申请BOI 的材料中一定不要夸大事实,能做到什么程度就写什么程度,否则后续即时可以申请修改相关材料也会非常棘手。


特别提醒,虽然先成立公司也可以申请BOI,但还是要建议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先申请完BOI再设厂。


泰国制造业投资环境优劣势

优势
1、泰国政局目前相对稳定,经济持续发展,对中美均比较友好,政府特别是东部经济走廊也将吸引外资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事项;

2、和国内相比,泰国在对美出口关税上有着显著优势,同时国内照明制造商拥有海外产能,在面对美国大客户时具备一定的商务优势;

3、和国内东南沿海相比,泰国在购置土地、人工、能源等成本上具备一定优势;土地可永久持有且持有成本不高(每年0.8元人民币/平米地产税),工人在有效管理下可接近国内一线工人效率;

4、泰国投资门槛较低,BOI企业可100%持股,各大工业园区提供一站式服务,外汇管制宽松,资金往来便捷,整体营商环境在东南亚属于前列。

不足

1、泰国对工业品原产地本土增值要求30%以上,但照明供应链不完善,包材之外的很多配套产品需要自产或进口;

2、本土劳动力缺乏,主要来自缅甸、老挝、柬埔寨、尼泊尔等邻国,人工成本虽然比国内东南沿海低,但在东南亚诸国中偏高;

3、非工业园区地价虽然是工业园区的一半,但落地手续更繁杂,风险也更大;

4、政府治理体系方面(效率和腐败问题)也有待加强。此外还有语言障碍、文化差异、不公平竞争等对外投资面临的共性问题等。

中国照明企业在泰产能布局现状
制造业企业目前主要分布在泰国目前重点打造的7号公路沿线的东部经济走廊(EEC),现在是泰国唯一的国家级经济特区,重点发展东部三府,即北柳府、春武里府和罗勇府,靠近著名的林查班深水港和东南亚最大的曼谷素万纳普空港,是泰国政府在"泰国4.0"项目下的新旗舰发展项目,旨在发展成为亚洲重要的工业和投资中心。


顺理成章的,大部分中国照明企业也将其泰国工厂设在北柳府(Chachoengsao)、春武里府(Chon buri)、罗勇府(Rayong)和首都曼谷附近的北揽府(Samut Prakan)一线。


这其中包括在北柳的出口巨头L公司,北揽的S公司,罗勇的T公司、Z公司、S公司、B公司、T公司、N公司等,春武里的工厂较多,有H公司、J公司、B公司、N公司、W公司、Y公司、L公司等一批企业。



未完待续,下一集越南篇






关于广东光亚照明研究院

研究院成立于2010年,是专业从事照明行业服务活动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是照明行业第三方独立研究机构。研究院正在成为照明产业研究和行业服务的权威综合性平台,将为整个照明行业价值链各方提供其需求的全方位以及定制化服务。

研究院主要工作包括:
产业研究:定期发布产业调研、数据分析、行业动态、市场预测、技术趋势、资本运作等相关内容的研究报告;

行业咨询:承接政府、企业、机构提出的相关课题并提供定制化服务,包括政府的产业规划,企业的发展战略,机构的产业咨询等。

活动组织:也将提供会议沙龙、人才交流、教育培训、市场考察、标准认证等行业活动的服务。

研究院院长为光亚集团董事长潘文波博士,温其东任常务副院长兼首席研究员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