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干货 | 适老化居住空间的照明设计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11-20 作者: 来源:《灯与照明》 《照明技术与设计》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光照影响着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全球有超过2.85亿人视力受损,世界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针对老年人的照明设计不容忽视。

image.png

晋渝森林小学校 孙旖旎

四川美术学院 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 肖洒 龙国跃


摘 要:随着年龄增长,视力逐步趋弱。从老年人在居住空间中的生活习性入手,结合老年人自身的视觉、生理、心理及日常的行为需求,提出合理可行的适老化居住空间照明设计方案作初步探析,以此来提升适老化居住空间中照明对老年人生活舒适度的影响,为老年人营造可居、可养、可依的居住空间。

关键词:老年人 灯光照明设计 适老化居住空间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2000年开始,中国迈入老龄化社会。2006年国务院办公厅提出“9073”养老格局,鼓励居家养老,适老化居住空间设计则是居家养老的重要基础。2019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老年人口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中国60周岁以上人口已达24949万人,占总人口的17.9%(见图1)。光照影响着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全球有超过2.85亿人视力受损,世界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针对老年人的照明设计不容忽视。

















01
老年人的视觉状况及生理心理特性

  人在步入老年之后,生理上各种机能衰退,视觉机能状况的衰退特别显著。瞳孔变小,眼睛的光输入量减少,明暗适应能力也随之减弱。晶状体硬化与透光能力削弱,老年人在夜晚或黑暗空间时,出现夜盲症状,或对物体和空间有错误判断,容易踏空摔倒,造成不安全隐患。退休后的老年人,由于价值观和社会地位的变化,心理上会产生孤独感、失落感、焦躁感等,更需要他人的呵护与关爱。同时居住空间的氛围也随之变化,老年人更倾向于在居室内活动而非室外活动。因此,在设计时要考虑照明的影响,为老年人营造一个安全、舒适、节能低碳的居家空间(见图2)。

















02
适老化居住空间照明光线的设计要点

2.1 合理光照度与高度

  由于老年人的瞳孔缩小,对光的灵敏度减弱,相对于年轻人来讲,老年人的居住空间内光照度应比日常水平高2倍~3倍。但一味追求光照度也不科学,老年人所处环境的光照度水平至少为300lx,在这样的情况下,老年人才会舒适自在。在老年人的日常生活中,吃饭、阅读、夜间行厕等所需要的光照度水平不尽相同。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退化,身体变矮小,平均身高会比年轻时低5cm左右,因此,在居住空间中,老年人的照明高度相对于年轻人来说要低一些。一般家庭中的照明高度在800mm左右,而适合老年人的照明高度大概在750mm左右,这样更适合老年人在居住空间中活动(见表1)。

image.png

图1 2015年—2018年中国60周岁以上人口数


image.png

图2 灯光照明对老年人的影响

表1 老年人房间或场所光照高度参考

image.png

2.2 不同区域采用不同的照度水平

  老年人眼睛能接受的光线要比年轻人少,随着年龄的增长,视杆细胞逐渐减少,对光的感知力降低,因此,老年人对光亮度的需求更多,但并不是环境中的光越亮越好,从光亮度方面来说,柔和的光亮更容易让老年人感到舒适,较亮或过于明亮的反射面都会对他们的视觉产生负担,造成不适感。在居住空间中,可以使用不透明或半透明的材质,减少光亮材料的灯具,同时通过改变光源位置,避免眩光的产生。老年人居住空间的光线有一些特定的光亮度数值,不同区域所需照度水平不同,从而提高居家养老安全性与舒适性(见表2)。

表2 老年人房间或场所光照强度参考

image.png

  在老年人的居住空间中,如果室内外光亮度强弱都一样,将给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带来极大不便。结合老年人的生活特性及居住空间中的活动习性作如下分析。

2.2.1 客厅

  客厅作为老年人日常生活中使用频率最高的场所,在照明设计方面,更需要满足节能舒适的要求。同时,在客厅的电视机墙面上方尽量不要设计直射电视屏幕的灯光,可在客厅顶部设计暗藏灯带,补充客厅空间的光照度。当有家庭聚会时,客厅人数较多,对客厅的光亮度要求也更高,要实现无死角均匀照明,而在老年人看电视时,可适当关闭家中无用的灯具,降低室内空间的光亮度,保护老年人视力。在适老化的居住空间中,应安装一些协助性强的照明灯具,方便老年人根据不同情况与不同室外光照度调节客厅灯具光照度,也可起到节约能源的作用。

2.2.2 餐厅

  餐厅是老年人用餐的场所,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的餐厅空间十分重要。餐厅照明最主要的功能是使人们看清餐桌上的食物和用餐者彼此的面容,有一个视线与感情的交流。另外,餐厅的低照度也会影响老人的食欲,吃不好饭就更谈不上健康的身体。在设计餐厅照明时,建议使用偏橙黄色的光源,色温在2500K~3000K之间的暖色灯光有利于营造一个良好的用餐环境。同时,餐厅空间灯具形式选择上建议多采用吊线灯,材质尽可能选用亚克力,以减少眩光的产生。有条件的话,也可在餐厅边的墙壁上设置壁灯,为餐厅空间提供一定的照明,提升室内空间的整体光照度,营造餐厅温馨和睦的氛围。

2.2.3 卧室

  卧室照明也要有较大的弹性,有针对性地提供不同光照度,强光为主,弱光为辅。考虑到老年人在卧室衣帽柜中取放衣物,主灯的照度要求较高;考虑到一些老人阅读需求,应设计一些床头灯或落地灯,针对性照明;考虑到老年人上下床的方便性,也可在床边设置一个照度适合的地脚灯。整体而言,老年人卧室的灯光不宜过于复杂、刺眼,建议选用暖光照明,给老人一种安详、温暖的感觉。由于老年人一般夜晚起床去厕所较为频繁,最好能在床头设置可调照度的灯具或控制面板,方便老人操作。

2.2.4 卫生间

  卫浴空间一般对光照度要求不高,能看清物品即可。整体灯光照明设计应明亮、均匀、无阴影,尽可能减少眩光。同时,在设计时应考虑洗浴区灯具的防潮功能。照明开关的位置最好设计在卫生间门口,开关面板尺寸应选用较大款式,方便老人使用。

2.2.5 门厅、走廊

  这些居住空间结构一般没有人长时间停留,对照明的亮度要求不高,但在适老化的居住空间,考虑到老年人夜间起床去厕所的行为较频繁,出于安全因素,需在卧室至卫生间的走廊墙角线上安装智能灯带且有路线指向性或通过感应装置来进行夜间自动化照明控制,保证老年人夜间行走安全,且光照不能太亮。照明灯具位置高度在居住空间中大多设计在0.4m~1.0m、1.0m~1.5m、1.5m~2.0m范围内,分别占比38%、18%、16%(见图3)。

image.png


图3 照明灯具位置高度在居住空间中的设置范围

2.3 均衡过渡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对周围环境的明与暗适应能力呈下降趋势。明暗适应能力是指人在明亮与黑暗空间进行转换时的一种视觉适应能力。较长时间处在明亮的空间里忽然到暗处,或从暗处忽然进到亮处时,明暗对比会导致视觉敏感度下降。在适老化居住空间的设计中,不同区域间的光照度应均衡过渡,不应有强烈对比和过于漆黑的角落。在照明设计时,为老年人考虑一些特殊的照明灯具。比如,使灯光在照亮的过程有2s~6s的缓冲时间,缓慢变亮的过程也会营造一种静谧安逸的居住空间氛围。

2.4 智能控制

  适老化居住空间中开关的设计常会被设计师忽略,在设计时应尽可能减少危险系数及老年人的体能消耗,采用人性化、智能化灯具,如声控、光感、体感和移动终端等控制开关,避免“摸黑来开灯,关灯摸黑走”的危险,让老年人在居住空间中安全舒适地生活。

















03
适老化居住空间照明的意境设计

3.1 灯具的选择

  形式上,从老年人生活安全角度出发,在灯具样式及材质的选择上,应尽量避免出现直角尖角等锋利角,可选用造型相对简单、轻质、具有亲近感的照明灯具,同时灯具外观的色彩也不宜过于强烈,可选用老年人喜欢的低明度和低纯度的柔和色彩,多考虑暖色调色系,使老年人感到温暖。

  功能上,照明灯具除了满足居住空间内各个使用区域的照明需求外,还需要考虑辅助灯的照明需求。辅助灯大致归为两种:一种为长明灯,一种为感应灯。长明灯在原有照明功能的基础上,配合精油香薰使用,有助于睡眠。感应灯在有人经过时照亮,人走远时便熄灭,节能环保。

  色温上,相关研究表明,适老化居住空间的色温在2500K~3000K时最为合适。暖黄光的色温在2500K~3000K之间,暖白光的色温在3000K左右,这两种照明光源色在适老化居住空间的设计中最为常见。暖色光能营造温暖祥和的居住氛围,对老人的情绪起到舒缓放松作用。冷色光在适老化居住空间中的应用较少,其光感虽清爽干净明亮,但容易让老人产生孤独感和冰冷感。

3.2 光与影

  光与影的结合诠释照明设计中的意境,各类造型的灯具与区域结构空间结合,通过光的投射,对室内空间的地面、墙面起一定的装饰与渲染作用,有各自的韵味,使居住空间的氛围灵动,充满活力。但适老化居住空间不能一味运用光影设计,否则会使老年人视觉疲劳,使他们的视觉效果产生混淆。从老年人的实际情况出发,在灯具的选择上需多花心思,利用光影去活化空间,但又不能过于复杂和繁琐。

















04
结论

  灯光照明设计在适老化居住空间中的应用,需要设计师改变照明方式与途径,留心与留意老年群体的居住需求,将原本单一的照明方式变得“适老化”“人性化”“智能化”,为老年人的居住生活营造温暖舒适的环境氛围。


参考文献:

[1]何永辉.住宅照明设计与照明器具选择[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09(4):215.

[2]任绍辉,杨鹤.基于感知导向的适老化照明设计[J].照明工程学报,2018,29(6):119-123.

[3]包启库.老龄化背景下老年居住空间设计及相关因素的研究[J].艺术科技,2016,29(11):299.

[4]方年丽,苏琦,于娜,等.基于老年人视觉特征的夜间家居照明设计研究[J].家具,2016,37(5):68-71.

[5]黄海静,冉家诚,张青文.基于生理心理特征的老年人健康照明初探[J].灯与照明,2015,39(4):10-12.

[6]马博.老年人住居空间的灯光设计探析[J].现代装饰(理论),2013(10):26.

[7]王羽,刘子扬,尚婷婷,等.居家环境下老年人夜间行走辅助照明研究[J].南方建筑,2019(2):32-36.

来源:《灯与照明》

《照明技术与设计》2023年9月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