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企业纷纷入局!车灯市场吸引力为何如此大?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11-13 作者: 来源:中国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促使汽车照明领域炙手可热的具体诱因有哪些?照明企业踏足汽车照明的总体态势又是如何?

 一直以来,作为“汽车的眼睛”,汽车照明在汽车产业的发展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由于以往国内汽车制造业体量的不足,汽车照明产业板块在我国照明业界的认知中显得默默无闻。可近年来,汽车照明却在“沉默中爆发”,逐渐成为全国照明业界的聚焦点。

   那么,促使汽车照明领域炙手可热的具体诱因有哪些?照明企业踏足汽车照明的总体态势又是如何?中照网在此一一展示与探讨。

  汽车产业变革造就车灯推广热潮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与普及,国内汽车制造业已从过往的燃油时代逐渐往电气化时代过度,作为汽车电气部件的车灯需求激增。另一方面,随着2010年代中叶智能化潮流席卷整个照明行业,汽车车灯也逐渐拥有了自适应调节、分区照射、全息投影等智能功能,实现了人车交互和信息传递的功能拓展,更加大了新能源汽车时代造车企业对车灯的采购需求。

  尚普咨询集团权威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汽车销量为2702.1万辆,同比增长3.4%;同年,全国汽车车灯市场规模为984.83亿元,同比增长44.3%。2023年全年,全国汽车销量预计将继续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增长3%左右;同年,中国汽车车灯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1.5%左右。

微信图片_20231113102831.jpg
Micro LED汽车大灯应用场景
来源:投影时代

  在汽车制造业与照明业的转型升级热潮的带动下,我国不仅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更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汽车车灯市场,从而为国内车灯制造企业与扎根我国的车灯制造企业提供充足的“发展养分”。

  目前,国内汽车车灯市场已呈现出两超多强的竞争格局。尚普咨询集团权威数据显示,华域视觉和星宇股份是国内最大的两家自主汽车车灯供应商,分别占据了国内汽车车灯市场的20%和15%的份额,产品覆盖从低端到高端的各个细分市场。外资供应商法雷奥、海拉、小糸制造所等也在国内设立了合资或者独资企业,服务于合资或者进口品牌。

  可见,汽车照明热势已起,为踏足其中的企业带来无限的商机。

  车灯市场热势带动企业纷纷入局

  汽车照明市场的炙手可热,不仅让车灯制造企业从中受益,更带动了越来越多LED/照明企业在该领域作战略精细化布局。

  据不完全统计,在LED/照明资本市场上,除星宇股份是专业的车灯制造企业外,就有佛山照明、得邦照明、星光股份、国星光电、鸿利智汇、瑞丰光电、东山精密、超频三、华阳集团、科博达、回天新材、伟时电子、雅创电子、水晶光电、朗特智能、舜宇精工、美芯晟、蓝箭电子等约20家企业已踏足汽车照明领域。其中,佛山照明、得邦照明、星光股份、鸿利智汇、华阳集团均已将汽车照明乃至整个车载光领域作为列为其发展战略重点。

微信图片_20231113102837.jpg
光峰科技车规级彩色激光大灯
来源:光峰科技

  另一方面,汽车照明智能化、像素化、互动化等技术趋势的愈演愈烈,也让显示与投影产品制造企业从中看到了市场契机。LED投影机制造企业光峰科技今年4月就发布了全球首款车规级彩色激光大灯,在传统数字化像素大灯的基础上,升级了彩色显示功能,大幅增强汽车大灯的交互作用。

  除了LED/照明领域,全球首创5G技术的华为早在2019年就开始踏足汽车照明。2022年开始,华为在车载光领域开启了战略合作进程,分别与星宇股份、国星光电、华阳集团、国汽智联、中汽中心等汽车灯光与显示产品制造企业、汽车技术科研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构筑汽车照明产业生态圈。近期,问界M9新车中智能大灯的亮相,更让社会各界对华为在汽车照明领域不断制造科技爆点充满期待。

  车灯资本市场规模不断壮大

  车灯在市场上的热销,带动了踏足汽车照明相关企业的业绩收入。

  在LED/照明资本市场上,过去的2022年,东山精密、超频三、华阳集团、科博达、水晶光电、朗特智能等多家踏足汽车照明的企业都取得了营利同比双增的市场成绩。今年前三季度,星宇股份、佛山照明、得邦照明、星光股份等汽车照明灯具制造企业也交出了营利同比双增的成绩单。

  可见,汽车照明市场的高热度让整个车灯资本市场带来了资本聚集效应,不仅让众多投资者从中获得股价收益,更让汽车照明上市企业获得可以进行高新技术研发所需要的充足资金,从而打造出更多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兑现更有含金量的市场价值。

  除了上市车灯制造企业不断增获市场收益外,多家踏足汽车照明的企业也纷纷冲击资本市场。

微信图片_20231113102841.jpg
舜宇精工上市敲钟仪式
来源:全景网

  今年,至少有4家汽车照明相关企业实现上市目标:汽车氛围灯制造企业舜宇精工成功登陆北交所;车内照明系统制造企业一彬科技登陆深交所;汽车LED照明驱动芯片制造企业美芯晟登陆上交所;汽车照明半导体器件企业蓝箭电子登陆深交所。这些企业成功上市后,也在为汽车照明产业的高品质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资本力量。

  此外,零部件与成品灯具产业链整合的综合型汽车照明企业通宝光电冲刺北交所、汽车氛围灯企业大明电子冲刺沪市主板、车灯光源制造企业旭宇光电拟筹划北交所上市等相关事件的出现,也预示着汽车照明资本市场规模也将越来越大。

  结语

  车灯市场规模的增长,在于汽车消费市场日益增长的带动作用,更离不开汽车制造业变革与照明与显示两大光科技领域融合创新带来的强大驱动力。假以时日,随着更多照明与显示光学新技术的融入,汽车照明必将迎来繁华盛世般的市场前景。

  在这样的行业态势下,踏足汽车照明的企业只要发挥自身足够的科技创造力,必将收获丰厚的市场业绩,赢得业界赞誉。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