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2023年上市照企前三季报分析:照明市场仍乍暖还寒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11-08 作者: 来源:中照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截至11月4日,全国约有140家上市LED/照明企业已公布了2023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

截至11月4日,全国约有140家上市LED/照明企业已公布了2023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

统计数据显示,140家上市LED/照明企业中,有64家实现了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61家实现了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约占总数的45.71%和43.57%。其中,得邦照明、公牛集团、兆驰股份等42家企业实现了营收与净利润同比双增长,约占总数的30%。更值得可喜的是,豪尔赛、华体科技、万润科技等7家企业实现业绩扭亏为盈。

从LED/照明资本市场今年前三季度整体情况来看,与今年半年度业绩整体表现相比,营收同比增长的企业数量高出约5个百分点,营利同比双增的企业数量也高出约2个百分点,仅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企业数量低约2个百分点。从中可以看出,整个照明行业市场已在循序渐进地复苏,可从业绩同比增长企业数量还没达到“平均线”来看,市场恢复仍未如理想。

那么,不同产业链板块的上市LED/照明企业业绩表现如何?中照网在此一一展示与探讨。


上中游企业整体业绩未达“及格线”


今年前三季度,95家上中游上市LED/照明企业中,仅有40家实现营收同比增长,37家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约占总数的42.11%与38.95%,均不足5成。

营利同比双增长的企业数量也只有24家,仅占总数的25.26%。

此外,33家业绩亏损的上市LED/照明企业中,就有25家为产业链上中游企业,占比达75.76%。

可见,上中游上市LED/照明企业整体业绩增长仍显乏力,其中“有市无价”让该类企业承受着巨大的市场压力。

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超80%的三安光电在业绩报告中就提到,虽部分芯片售价环比有一定程度回升,但整体售价较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下降;该企业的设备稼动率也逐步恢复中,可部分产品生产成本上升;高端产品占比有所改善,但尚未达到预期;在产品价格难以提升的情况下,致该企业营业成本同比上升,难获市场利润。


下游企业成业绩复苏主力军


与之相对应的是,39家成品灯具与LED显示屏制造上市企业中,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与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企业均达21家,约占总数的53.85%。

营利同比双增长的企业数量也达14家,约占总数的35.89%。

业绩亏损企业数量也仅为6家,仅占总数的15.38%。

从中可以看出,多家下游上市LED/照明企业今年前三季度交出了较有说服力的整体业绩表现。

其中,浩洋股份受益于今年前三季度国内限制演艺活动的措施全面放开以及演艺设备的市场需求快速恢复,带动其产品需求增长;利亚德的文旅夜游业务板块今年前三季度营收也同比增速较快,带动其整体业绩的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佛山照明、欧普照明等企业发力家居照明、商业照明智能化领域,星宇股份、得邦照明拥抱车载光热潮,华体科技更是同时跨界布局智慧城市与新能源领域。上述相关企业均交出了营利双收的业绩表现,指引更多企业寻找业绩复苏的市场战略大方向。


工程企业转变发展思路是正道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照明资本市场仅有的4家工程企业交出了“两家欢喜、两家愁”的业绩表现。

在文旅景观照明市政工程的市场体量在后疫情时代仍未恢复的情况下,豪尔赛与罗曼股份通过在智慧城市与新能源领域的精细化布局,各自实现业绩“谷底反弹”。

虽然名家汇与时空科技还处于业绩亏损状态,但两家企业在数字化应用大场景都做了跨领域乃至跨界规划。尤其是时空科技今年10月跨界投资智慧停车公司,让照明业界对该企业早日实现业绩扭亏为盈充满期待。

在公布业绩表现的同时,多家上市LED/照明企业在业绩报告中均提到了内销市场未复预期、外销市场风险难避等导致业绩下滑的原因。为此,精辟的市场战略决策成为了上市LED/照明企业摆脱经济大环境“泥潭”、重获稳定业绩表现的关键点。

展望已经到来的今年第四季度,照明业界期待更多上市LED/照明企业能在市场缓慢复苏中能找到业态契机,收获今年最后一波业绩成果,以回报投资者一如既往的鼓励与支持。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