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上海苏州河18座桥梁灯光华丽变身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11-08 作者: 来源:上海交通、上海水务海洋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这次提升工程包括苏州河上十八座桥,围绕“一桥·一景·一故事”的核心理念,实施了景观照明提升、防汛墙上增设桥名牌、道路路面整治及附属设施完善等四部分内容。

 苏州河流经上海市青浦区、长宁区、普陀区、静安区、虹口区、黄浦区,全长约53.1公里,是上海的母亲河。

  苏州河上外环以内共有33座桥梁。近年来,苏州河桥梁的整体景观功能不断提升。2020年,完成苏州河流域桥梁色彩和夜景效果提升、增设可阅读桥名牌、无障碍设施、附属设施安全隐患整治等工作。2022年,随着苏河游船观光等旅游项目的开发,苏河桥梁景观成为游船观桥的重要视点,需从行船视角需求对部分桥梁进行了整体景观提升。

  这次提升工程包括苏州河上十八座桥,围绕“一桥·一景·一故事”的核心理念,实施了景观照明提升、防汛墙上增设桥名牌、道路路面整治及附属设施完善等四部分内容。经过短短40多天的紧张施工,在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在进博会前实现了苏州河上桥梁全面亮灯的阶段性目标。

微信图片_20231108171125.jpg
桥梁一览图

微信图片_20231108171130.png
中环桥安装景观灯现场照片

微信图片_20231108171133.jpg
涂装施工照片

微信图片_20231108171135.jpg
路面整治施工照片

微信图片_20231108171139.jpg

  提亮三桥,全线贯通

  随着水上游船的开通,原计划环形整体提升的三桥:南北高架桥、北横通道桥、中环桥,本次纳入提前整治,首先点亮其跨河段,保证水域连续景观,让原本灰色的高架桥梁钢筋混凝土结构增添了靓丽的色彩,不再沉闷暗仄。


南北高架桥(增设景观照明)提升前后对比


北横通道桥(增设景观照明)提升前后对比


中环立交桥(增设景观照明)提升前后对比

  随着三桥景观提升工作的陆续完成,苏州河上海市区内33座桥完成全线亮灯,给悠游苏河的船上游客提供了一条完整贯通的河上景观带。

  百年老桥,水韵绵长

  苏州河上有着百年历史的桥梁,大都桥腹较低,桥下景观打造和提升难度不小。以乍浦路桥为例,建于1927年的乍浦路桥,是一座静谧、美好的欧式古典风格景观桥,也是苏州河上看浦江风光的最佳观景点。

  乍浦路桥整体基础照明较好,远观构图完整,光环境适宜,与周边建筑协调性佳。但由于桥梁净空高度较低、照明灯具无法安放在梁下,在前一轮景观提升中,未做桥腹照明。为满足游船水上观景需求,这次景观照明施工中采用了IP68水下投影灯对桥腹进行提升,灯具安装在承台处,不仅夜景优美,同时保证了桥梁日间效果。让这座见证上海百年岁月变迁的桥梁,通过光影色彩的交替,营造不同的四季景观,寓意时光的四季更迭。


乍浦路桥效果图(春夏秋冬)

  独一无二,悠游名片

  随着“建筑可阅读”的进一步推广,目前苏州河桥梁均已在桥面人行道处完成桥上桥名牌的设置以及电子二维码的加设。而随着水上旅游开启后,游客在船行视角对苏河桥梁名牌有强烈的辨识需求。因此,本次提升工程专门聚焦船行游客桥名牌主视点。

  针对苏州河游船为弧形玻璃顶,主要观景视角为船顶面以及侧面玻璃窗口,对桥名牌的设置需要醒目、有规律,便于观看同时又不破坏桥梁立面的特点,确定在防汛堤上设置统一桥名牌,作为苏河特色的悠游名片。统一安装于船行方向右侧入桥处,采用砖红色喷绘,除百年老桥拓印原有字体外,其余统一选用简体舒同体;在防汛堤上的桥名牌均为单个字体照亮,夜间照明模式统一,灯具可外控及可调光束角。无论从船行视角还是滨水步道视角正常视距观看时,桥名牌均清晰醒目。

微信图片_20231108171222.png
设在防汛堤上的桥名牌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