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热议:高速上的龙门架射灯为何让大家声讨不止?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11-08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应不应该取消龙门架射灯?

昨日,关于“#建议取消龙门架上面的射灯#”话题从热搜第14位一跃成为第5位(统计截止到2023.11.7 14:30:00)。不少网友在此话题区纷纷发表看法与建议,一时间引起共鸣,推动热度持续上升。


640.png



有人吐槽说:这是个反人类设计,晚上能把人射瞎!


有不少司机也表示:晚上驾车在经历龙门架或者限速违章拍照处,道路横杆上的“补光灯”,照的眼睛刺痛,瞬间像“致盲”了一样。


还有网友表示:龙门架射灯太亮,致使龙门架下方什么也看不到,驾车存在安全隐患。


640 (1).png

图片

640 (2).png
640 (3).png
640 (4).png
龙门架上的射灯(白天&夜晚)


对此,我们采访了几位行业照明设计师的看法与见解,来看看他们怎么说:




深圳市紫墨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 谢昕:


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思考,从监管技术提升方面考虑。进一步来说,拍摄的技术应该提升,例如是不是把灯光拍摄技术可以改ETC感应技术。鉴于现在的新能源车都是与互联网相关联,是否考虑在线读取车辆运行数据?更进一步判断车辆是否超速等违法行为。


深圳市星饰界环艺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何宏光:


我认为不是取消这么简单,应该像隧道照明一样,前后要有过渡性照明补充。基于龙门架补光灯的功能性需求,应该尝试去提升照明质量,既可以不干扰司机视线又可以做到柔性功能照明。

上海翰远照明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照明设计师 樊丽娟


不建议取消,可以对疲劳驾驶人员进行一个提醒,但是建议取消强脉冲式的补光灯并降低功率。

中园景观设计(苏州)有限公司照明设计师 王腾


龙门架射灯不应该取消。理由:在交通抓拍设备升级无法达到不需补光灯具前建议保留。可以严格控制龙门架射灯光学参数(照度、亮度、色温、灯具遮光角度等)与合理改善补光方式(作业面与周围环境光的明暗对比度、作业面照度均匀度、间接照明等),改善暗适应为司机朋友带来的安全隐患。

广东华影科技有限公司照明设计师 李海洋


应该取消。这种高色温射灯发出的强烈白光可能会在驾驶员眼睛上产生暂时性失明效应,另外产生的高眩光夜产生了不必要的光污染,降低了道路光环境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一方面现有的照明技术完全可以提供更加柔和或者采取另外的照明手法如在龙门架下部设置低位照明,另一方面从监控技术上也可以入手调整监控设备之光圈来提升夜间监控设备的工作效果。



被诟病的龙门架射灯为何还在沿用呢?最初这样设置的本意是什么?


安装射灯用于夜间补光

增加监控拍摄清晰度


高速龙门架上还安装了监控探头用来拍违章行为、记录车辆行驶路径,给交通管理提供大数据支持。白天监控探头拍摄清楚,而在夜晚,没有路灯照亮,会造成拍摄不清楚模糊的问题。


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射灯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如能源浪费、光污染以及对驾驶员视线的影响。为此,不少网友呼吁相关部门审慎考虑取消龙门架上面的射灯,或者采用其它弱补光抓拍设备替代。


640 (5).png

640 (6).png


事实上,此前针对“补光灯”过亮的问题,也有网友向相关部门进行了反馈。

消除安全隐患

需要各界重视

对此,公安部曾回应称:针对公安交管部门在道路上布设交通监控设备补光灯,设置不合理、亮度过高的问题,我部交通管理局正在组织各地,开展城市道路和公路交通监控设备补光灯排查整改工作。


同时从调暗补光灯亮度、提升环境光亮度、交替车道补光等角度提出可行性举措,如:

(1)严格控制设置数量:在高速公路上设置龙门架射灯时,应严格控制其数量,避免过多过亮。


(2)科学调控灯光照射的角度和高度:通过科学设计,调整灯光照射的角度和高度,避免对驾驶员眼睛的直射和刺激。


(3)适当调弱灯光亮度:对于过亮的龙门架射灯,可以适当调弱其亮度,以减少对驾驶员的视觉干扰。


(4)对现已设置的相关设施进行规范整治:对于已经设置的龙门架射灯和其他相关设施,应进行规范整治,确保其符合相关标准和规定。


(5)增加反光亮条:在龙门架上增加反光亮条,通过反射灯光增加照明效果,同时减少对驾驶员的直射和刺激。


(6)加密道路轮廓标:通过加密道路轮廓标,增加夜间道路的可见性,使驾驶员更容易看清道路轮廓。


(7)施划高亮标线:在高速公路上施划高亮标线,增加指示清晰度,使驾驶员更容易看清道路标线。


(8)降低龙门架抓拍灯光亮度:对于过亮的ETC龙门架抓拍灯,可以协调路公司调低其亮度,消除驾驶人瞬间视觉眩晕的安全隐患。


(9)选用“星光级”摄像机、红外摄像机等对补光要求较低的新型设备,加强对各地公安交管部门的指导,力争为群众安全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那么你觉得应不应该取消龙门架射灯?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