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LED企业跨界储能:15家公司布局一览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11-07 作者: 来源:LEDinside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约15家LED相关企业参与到储能赛道布局之中

面对竞争越加激烈的LED市场,企业都在采用不同的方法谋求新出路,或提升LED产品技术、或联合LED产业上下游发展,或打响产品价格战……部分企业则另辟蹊径,跨界发展新业务。

近年来,全球储能市场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并成为了LED企业跨界的热门首选。LED企业通过现有技术储备与业务渠道,在布局新能源业务的同时维持LED主业,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更多保障。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约15家LED相关企业参与到储能赛道布局之中,各企业储能业务发展情况如下:

艾比森:解决LED显示屏使用问题,进入表后储能领域

艾比森的LED显示屏在国际市场需求大幅回升,但欧洲、美国、澳大利亚、东南亚和非洲等地区客户因电力供应短缺,面临无法正常使用LED显示设备的情况。为解决该问题,艾比森选择将新能源表后储能业务作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进行战略投入。

LED企业跨界储能:15家公司布局一览

2023年2月,艾比森宣布子公司艾比森投资拟与董事长丁彦辉先生、睿品存储共同投资设立睿电绿能,以从事研发、生产、销售电池及配件、电池储能产品、家庭储能产品、工商业储能产品、移动电源、节能设备及配件等业务。

为支持睿电绿能的长期发展,今年8月艾比森联合关联方向睿电绿能增加注册资本10,000万元。

目前,艾比森已组建新能源业务团队,初代产品开发认证,国内外渠道布局进行中。在10月落成的东江智造中心内,艾比森针对新能源业务规划了储能产品生产线,年产能可达2GWH。

木林森:以品牌影响力打造光伏储能新业务

木林森已将光伏和储能作为战略级业务发展,并在2021年12月与朗德万斯、和谐卓越共同出资设立公司,主要在海外从事分布式户用和光储一体化业务。目前,木林森光伏储能业务主要面向欧洲户用储能领域,产品可覆盖家用5-20kW·h范围的应用场景,公司已将部分样产品发往欧洲。

通过朗德万斯品牌在欧美地区的影响力与完善的全球营销渠道,木林森获得海外光伏储能业务发展优势。今年一季度,木林森海外光伏储能产品需求高增,主要客户来自东欧的波兰、捷克和西欧的德国、荷兰以及意大利。

对于今年海外户储市场较大的变化,木林森在光伏储能业务的主要工作集中于团队建设;进行品牌销售认证工作,公司现已获得几十个国家的认证;研发符合公司品牌定位的逆变器和PACK电池组产品。

木林森预计,后续光伏储能业务将会持续放量,并表示未来拥有自主品牌的企业在海外储能领域的竞争力会更强。

英飞特:以开关电源技术开拓新能源充电赛道

英飞特主营大功率LED驱动电源业务,凭借在开关电源领域积累的技术经验,英飞特推出了一系列与新能源车载充电以及便携式充电相关的产品。

今年上半年,英飞特在新能源业务上实现营业收入5111.80万元,同比增长346.48%,主要来源于新能源车载充电机、便携式充电机及其他新能源领域充电产品的销售。

此外,英飞特还加大新能源业务的投资。今年4月拟对西安精石电气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270万元的增资,该公司是分布式光伏储能、户用光伏储能、工商业储能行业光储一体机、储能逆变器、能源管理系统(EMS)等产品的供应商。未来,英飞特将把握储能市场的发展机遇,积极在新能源领域打造新增长曲线。

豪尔赛:打造绿电交通智慧能源方案

豪尔赛主营照明工程业务,目前形成了以“智慧+”总体战略布局为引领,“三智一网”和豪能汇新能源“双轮驱动”的全新发展战略。

豪能汇新能源于2022年成立由豪尔赛全资控股,致力于提供绿电交通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打造由换电重卡运营、电池银行、光储充一体化、锂电池梯次利用与回收及HAO生态大数据平台组成的综合管理服务体系,构建智慧能源产业链闭环。

2023上半年,豪能汇新能源项目快速开展,在加入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后,公司已在河北保定、沧州、山西忻州、吕梁、阳泉、山东淄博、福建龙岩等多地逐步实施新能源重卡换电站或新能源重卡产业基地项目建设及运维工作。

对外投资方面,2020年以来,豪尔赛先后通过投资基金投资了中芯集成、合众汽车、蜂巢能源、一道新能源等企业,投资领域主要聚焦在芯片制造、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等行业。今年上半年豪尔赛投资新疆华奕新能源科技公司,在新能源领域进一步谋篇布局。

超频三:锂电池正极材料副业变正业

目前,超频三将公司描述为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电子产品新型散热器件、LED产业链相关业务,锂电池正极材料为公司的主要及重点战略业务。

在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上,超频三主要从事废旧锂电池回收利用与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主要产品包括三元材料、钴酸锂、锰酸锂等正极材料及前驱体,主要应用于消费类电子产品及数码、小动力领域。未来,随着锂电池正极关键材料生产基地逐步建成投产,超频三将加大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领域市场的拓展力度。

在超频三的投资布局下,2022年,锂电池正极材料快速成为超频三的主要业务,实现营收6.04亿元,同比增长603.71%,营收占比从2021年的14.81%一跃至52.50%,成为公司业绩提升关键动能。

但在今年上半年,超频三的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营收能力有所下降。销售订单数量及销售价格均有所下降,原料成本倒挂,整体销售毛利率同比大幅下降,造成公司经营亏损。

崧盛股份:布局光伏储能技术,解决农业设施能耗问题

崧盛股份主营中、大功率LED驱动电源产品,主要与LED光源、壳体等配套组合。2022年,崧盛股份新设全资子公司崧盛创新,布局储备光伏逆变器、变换器、便携式移动电源等光伏储能相关产品及技术,可应用于现代设施农业光储充照一体化系统、移动储能、户用储能及工商业储能领域,助力解决植物工厂等现代设施农业能耗问题。

2022年5月,崧盛创新与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发“植物工厂微电网系统解决方案”项目。目前,崧盛股份与崧盛创新研发生产的“光储充照一体化”相关设备及解决方案已在项目中应用及试验。

今年上半年,崧盛创新的部分产品陆续完成测试验证及认证;9月崧盛创新在香港设立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研究、销售新能源产品。

茂硕电源:高毛利光伏发电业务初成长

茂硕电源深耕消费电子类电源和LED电源两大业务。茂硕一直在拓展消费电子类电源产品的应用领域,产品延伸至电动工具、激光设备、户外储能、工业控制、共享充电、PD电源、显示器及电机驱动等领域,并增加储能产品的开发。

今年上半年,茂硕电源宣布,将培育发展储能业务,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目前,储能业务仍在发展初期,报告期内茂硕电源的光伏发电产品营收约1670万元,占营收比重仅为2.45%,但毛利率却达到了62.88%,为公司毛利最高业务。

另外,上半年,茂硕电源还向润硕科技公司投资1600万元,该企业主要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原动设备制造、太阳能技术服务、光伏设备销售制造等。

爱克股份:1.92亿收购永创翔亿,布局新能源锂电材料

爱克股份是LED智能照明企业,业务包括景观照明、智慧道路照明、智慧灯饰三大业务板块。

2022年7月,爱克股份宣布拟1.92亿收购永创翔亿80%股权,布局新能源锂电材料领域形成新营收增长点。永创翔亿的主要产品包括锂电芯材料系列终止胶带、高温胶带、热熔胶带、保护膜、锂电池Pack材料系列产品,涵盖数码消费类锂电池、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应用领域。

今年5月,爱克股份宣布了50亿元的投资项目。其中爱克股份北方总部及生产基地计划投资约25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模组生产、智能控制器、产品研发及智控平台系统开发、高功率芯片、新能源储能等;

LED企业跨界储能:15家公司布局一览

智慧城市项目,爱克股份计划投资25亿元,以参与河南郑州航空港区域内智慧路灯、智慧城管、智慧管廊、智慧园区、智慧充储等领域建设。

光莆股份:开拓锂电材料新业务

光莆股份主要业务为半导体光传感器封测、半导体光应用、新型柔性电路材料及新能源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医疗美容服务。

今年上半年,照明类业务是光莆股份营收主要来源。而在新能源领域,光莆股份正加快新能源材料和储能业务布局,拓展新的业务增长曲线。

LED企业跨界储能:15家公司布局一览

目前,光莆股份的首期复合集流体材料生产线已投产运营,所生产的复合集流体材料已向多家锂电池厂家提供样品测试。产能上,光莆已规划在厦门使用现有厂房和土地投资扩建可满足10GWH锂电产能的复合集流体产线。

今年8月,光莆股份与普利特控股子公司海四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在新一代电池上迅速导入复合铜箔/铝箔;研发高可靠、高安全的新一代电池在储能系统的应用,力争在未来达成5-10GWh电芯产品及5-10GWh复合铜箔/铝箔、CCS等新能源材料市场推广。

宝明科技:百亿投资锂电材料

宝明科技主要从事LED背光源业务,2021年成立子公司深圳新材料,布局投资锂电池复合铜箔材料,应用于储能、动力和消费类电池产品。2022年5月初,公司锂电复合铜箔开始客户送样,目前已经送样多家客户,部分客户已经下达小批量订单。

2022年7月,宝明科技宣布拟投60亿在赣州建设锂电池复合铜箔生产基地,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投资11.5亿元,建设期为12个月,项目达产后将年产约1.5~1.8亿平方米锂电符合铜箔(相当于传统铜箔约1万吨)。二期项目将在一期达产后视工地情况建设,项目投资48.5亿元。目前一期项目已陆续量产;

今年上半年,宝明科技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锂电复合铜箔产品性能与产能。1月,宝明科技宣布拟在马鞍山建设复合铜箔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62亿元。

伊戈尔:募资12.5布局储能新业务

LED照明电源企业伊戈尔目前正围绕"2+X"战略布局,将以能源产品和照明产品为基础,同时积极布局储能、车载电源、通讯电源等新的应用领域。

LED企业跨界储能:15家公司布局一览

2022年9月,伊戈尔的12.5亿元定增项目获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募资投向智能箱变及储能系列产品数字化工厂等项目建设。项目是伊戈尔为满足市场对数据中心移相变压器、数据中心电源、储能变压器等设备的巨大需求所做的产业布局。未来,公司将会把数据中心和新能源应用领域作为战略发展重点。

蔚蓝锂芯:形成锂电池、LED等主业并行

2016年4月,蔚蓝锂芯收购江苏绿伟锂能47.06%的股份;2019年收购江苏绿伟锂能剩下的52.94%股权;2020年12月,公司名称由“澳洋顺昌”变更为“蔚蓝锂芯”,经营重心聚焦至锂电池业务;2020年12月,宣布拟投资12.56亿元建设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

目前,蔚蓝锂芯主营锂电池、LED和金属物流配送三大业务。其中在锂电池领域,公司拥有圆柱型锂电池自动化产线,具有大规模的圆柱型动力锂离子电池生产能力。公司锂电池产品主要应用于电动工具、园林工具、智能家居、智能出行、消费类储能等消费类领域。

受海外通胀、地缘冲突、国际品牌工具去库存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蔚蓝锂芯的锂电池业务营收6.19亿元,占营收比重27.50%。

蔚蓝锂芯表示,未来将继续推进磷酸铁锂大圆柱、钠电池的产品开发,并加快拓展以高速电摩为代表的新应用领域客户。

万润科技:发展分布式综合能源服务

公司主要从事新一代信息技术业务(LED、存储半导体)、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和广告传媒业务。

2022年,万润科技制定了《2022-2025年战略规划》将大力发展以LED、存储半导体电子产业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主产业”,培育和发展分布式综合能源服务“副产业”,构建“一主一副”新发展格局。

2023年上半年,万润科技在综合能源方面重点培育公共建筑类、工业类等综合能源服务及分布式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业务。报告期内,万润科技收购风电项目股权资产,快速切入风电新能源领域,拓宽综合能源服务赛道,提升盈利能力;大力开拓包括湖北省在内的工业园区和公共建筑能源服务领域的新客户新项目;加强长江产业投资集团内部资源协同,投资建设广济药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万润科技的综合能源业务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948万元,占总营收比重0.89%。

视源股份:形成储能配套部件业务雏形

视源股份主要产品为液晶显示主控板卡和交互智能平板,涵盖一系列数字化软硬件产品、数据管理及服务的综合解决方案。在LED显示领域,视源股份通过旗下控股子公司青松光电全面布局。

面对“双碳”政策的推行,全球对绿色、高效的新能源、电源技术需求大幅增加,2021年,视源股份设立电力电子团队,主营业务是为储能行业的客户提供配套的电源、逆变器部件的设计与服务。

2022年上半年,公司进一步加强对新能源赛道的重视和投入,已量产和销售离网储能逆变器、便携式逆变器的相关核心部件,接下来将进一步对整机、系统做相应研究和开发。

久量股份:拓展便携式储能业务

公司主要从事LED照明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围绕“DP久量”核心品牌,深耕LED照明应用行业。

2022年,久量股份新拓展了便携式储能产品系列,采用高能量密度的锂电池提供稳定的交、直流电输出。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等特点,同时可结合太阳能电池板使用,实现快速充电。

产品主要应用于户外活动、应急救灾等场景,在徒步、野营、钓鱼、骑行、房车旅行等各类户外场景中,可为手机、电脑、公司便携式储能产品主要应用于户外活动、应急救灾等场景,久量股份表示该市场需求广阔。

小结

通过将业务拓展到储能赛道,LED企业迎来了发展新面貌。部分企业已在短时间内实现储能相关业务的快速成长,并将在未来成为企业关键组成部分;而另一部分企业的储能业务虽尚在起步阶段,但企业大量资源的灌注,也让业务未来的成长性充满期待。

储能市场的高速发展,给予了LED企业发展第二增长曲线的机会。接下来,储能市场又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