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行业复苏?近期照明行业出口市场和企业经营情况分析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11-01 作者: 来源:中国照明电器协会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综合来看,近期照明行业规上企业产能明显提升,企业数量有所增加,企业主营业务稳定,营业成本有所降低,利润水平得到改善,整体效益平稳向好;外销受外需减弱影响较大,出口有所放缓,海外市场区域分化,整体处于承压修复期。

今年以来,我国照明行业虽面临内需不足、外需放缓、国际地缘政治格局扰动、全球供应链重组等不利因素,但随着国家稳经济、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措施效果的持续显现,全行业攻坚克难,积极通过科技创新持续打造智能、健康、绿色发展新“引擎”,推动行业生产稳定恢复。近期,照明行业持续复苏,8月当月对比2月增长13个点,行业综合景气指数有所回升。需要注意的是,行业综合景气指数虽然有所增长,但仍在渐冷区间之内。综合来看,近期照明行业规上企业产能明显提升,企业数量有所增加,企业主营业务稳定,营业成本有所降低,利润水平得到改善,整体效益平稳向好;外销受外需减弱影响较大,出口有所放缓,海外市场区域分化,整体处于承压修复期。



1.png


规上企业产能提升,效益平稳向好


2023年以来,照明行业通过科技创新、调整生产经营策略、提升生产效率、参展抢抓订单等方式,不断促进行业经济加速回暖。从景气指数上来看,随着行业经济效益逐步好转,2-8月照明行业主营业务景气指数、利润景气指数逐月从过冷区间向渐冷区间过渡,资产指数始终保持在稳定区间内。8月主营业务景气指数比2月提升10个点,这反映了照明行业聚焦主业稳健发展的情况;从利润景气指数来看,8月比2月提升27个点,反映了照明行业盈利能力逐月回暖。


2.png


据了解,2023年1-8月我国照明行业规上企业产能显著提升。电光源产量同比增长近30%。广东、福建等传统电光源生产大省,产量同比涨幅30%-200%之间。照明装置生产量同比增长近15%,广东省产量排名全国第一,同比增长超25%。


据不完全统计,1-8月规上照明器具企业数量有所增加,同比增长约为4%。规上企业赢利情况得到改善,其利润同比增长近10%,比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近22个百分点。企业经营情况逐步向好,企业营业成本同比下降近3%,企业亏损额同比下降超10%。据目前披露的上市企业三季报来看,部分头部企业净利润持续提升,增幅在5%-60%之间。


外贸市场承压修复


今年前三季度,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且不均衡,经济增长动能依旧较弱。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10日更新的《世界经济展望》, 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0%。据海关统计,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30.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微降0.2%。其中,出口17.6万亿元,同比增长0.6%。同期,机电产品出口额约1.33万亿美元,同比下降2%。手机、集成电路等部分重点机电产品出口延续下行趋势。1-9月,由于外需持续走弱,导致照明行业出口增速放缓,行业出口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照明行业9月出口额约48亿美元,同比下降11%,对比8月降幅扩大1个百分点。2023年前三季度,我国照明产品出口总额约420亿美元,同比下降约7%,约占机电产品出口额比重2%。从目前出口形势来看,照明行业外销具有如下特点:一是外需减弱导致前三季度行业出口整体放缓;二是灯具产品出口压舱石作用凸显,电光源产品出口持续走低;三是海外市场呈现区域分化,“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提供了外销新增长点;四是LED模块、灯具产品零配件高速增长背后隐藏产能外移风险。



1-9月,面对全球经济放缓、欧美需求收缩、全球市场库存积压等困难,照明行业通过科技创新、调整行业出口结构、出海参展等方式,不断提升中国照明产品海外竞争力和品牌形象,巩固我国照明行业的出口大盘,呈现较强韧性。面对浮躁困难,以“中国灯饰之都”——中山古镇为代表的照明行业产业集群,积极践行科技创新、标准质量、绿色低碳、扩大消费等国家战略,通过召开“中国·古镇国际灯饰博览会”、完善当地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系、组织企业出国参展、鼓励科技创新等多种方式,积极培育新的产业竞争优势,赋能当地产业集群转型升级,为建设照明强国提供了有益助力。在古镇政府及当地灯饰照明行业的努力下,当地产业集群持续壮大,并取得了显著成果。据悉,前三季度,古镇镇外销逆势增长,出口额同比上涨超40%。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政治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以及欧美国家的推动下,我国照明行业出现了部分产能外移的现象。从海关数据来看,1-9月发光二极管(LED)模块、灯具产品零配件等照明产品组装部件出口量不断提升,侧面说明了海外照明产品组装产能的不断扩大。尽管目前外移产能以中低端为主,但仍需要引起行业重视。行业企业应在把握政策机遇、通过建设内贸市场稳定行业发展基本面的同时,积极推动科技创新提质增效,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生产更多高附加值照明产品,继续保持我国在全球照明产业供应链的主导地位和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不断巩固我国照明行业在全球的中心地位。




目前,由于全球贸易复杂多变,加之LED照明产品替换红利已进入下行阶段,根据行业往年形势判断,我国照明行业四季度出口将持续承压,但其下滑趋势或因年末节日购物旺季的到来有所收窄。


(一)外需走弱,1-9月全行业出口额同比下降7%




3.png


从行业出口景气指数来看,前三季度照明行业出口整体承压,且在渐冷区内波动。分月来看,1-9月我国照明出口增速整体呈现不规则W型态势。1-2月,受疫情余波震荡,春节调休等因素影响,行业出口延续了上年度下滑趋势,同比下降20%,创自2020年3月以来的新低;2月行业出口额同比下降超30%,目前是2023年以来的最低值,且为出口额增速“W型”的第一个底部。3-4月,随着春节后行业加快复产复工,部分积压订单集中释放,企业积极出海抢单,行业出口强势反弹,同比上涨18%,环比1-2月增长30%;3月行业出口额增速超30%,为出口额增速“W型”趋势中的第一个顶部。5-9月,由于外需持续萎靡、海外订单外移等因素影响,照明行业出口额呈现波动态势,月均出口额在50亿美元左右,同比降幅10%,出口额增速处于下行区间;其中,6月出口额增速为“W型”的第二个底部。6月之后,行业出口同比降幅有所收窄,呈现逐月上扬趋势,预计在四季度到达“W型”第二个顶部。





4.png


疫情期间,我国照明出口持续高增长态势导致的同比高基数、海外高库存等因素,造成了2023年出口额增速的放缓。分季度来看,行业出口额增速在一、二季度小幅下滑,三季度出现大幅下滑。


5.png

6.jpg


1.灯具产品出口小幅下降

今年1-9月,灯具产品出口量延续下降趋势。主要灯具出口品类中,固定式灯具、仅使用发光二极管(LED)光源的灯具及照明装置、探照灯和聚光灯等灯具产品出口量有所提升;可移式灯具、其他电气灯具及照明装置等灯具产品出口量下降幅度有所收窄;圣诞灯具产品出口量微降,对比1-8月降幅提升2个百分点。其中,“非光伏的且设计为仅使用发光二极管(LED)光源的探照灯和聚光灯”的出口量保持了今年以来的高速增长态势,同比上涨超50%,增速对比前8月下降超5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灯具相关产品出口额约316亿美元,约占全部照明产品出口总额75%,同比下降5.4%。其中,“光伏的且设计为仅使用发光二极管(LED)光源的其他电气灯具及照明装置”依旧保持高速增长,出口额近9亿美元,同比增幅超20%,对比前8月提升5个百分点。固定式灯具、可移式灯具、圣诞灯具等产品出口额同比所有下滑,但对比前8月均有不同程度收窄。


7.png


分月看,前9月我国灯具相关产品出口额趋势与我国照明出口完全一致,即呈现不规则W型。分季度看,我国灯具相关产品出口额每季同比降幅在7%左右,每季环比保持增长态势。预计四季度,灯具产品同比降幅有所收缩,环比维持增长。



8.png


1-9月,灯具产品出口均价下降态势有所扩大,仅余3个税号的灯具产品出口均价保持上涨,其中“其他探照灯和聚光灯”出口均价同比增长最快;固定式灯具、可移式灯具、圣诞灯具剩余15个税号的灯具产品出口均价有所下滑。前三季度灯具产品出口均价虽处于下降趋势,但对比前8个月,13个税号的灯具产品出口均价降幅有所收窄


2.电光源产品出口持续下降

2023年前三季度,我国电光源相关产品出口量约120亿只,同比降幅超20%,与前8月相比收窄1个百分点。电光源相关产品出口量约120亿只。其中,普通照明用电光源出口总量约为64亿只,同比增长4.4%;LED电光源产品约51亿只,同比增长约12%;热辐射光源、气体放电光源等传统电光源产品出口量同比下降18%,约占普通照明用电光源出口总量19%。“发光二极管(LED)模块”同比增长约90%,对比前8月增幅收窄20个百分点;“发光二极管(LED)灯管”、“发光二极管(LED)灯泡出口量持续增长,同比增长分别为19%和5%。


9.png


电光源产品1-9月出口额52亿美元,约占全部照明产品出口总额12%,同比下降22%。受全球节能环保政策加压、能源供应链等因素影响,白炽灯、荧光灯等传统电光源产品出口额延续下滑趋势。传统电光源产品中,HID灯类产品出口额是仅存的保持增长的类目,同比增长3%,与前8月相比增加3个百分点。单价增长是HID灯产品出口额保持增长的主要原因。荧光灯类产品出口额降幅55%,与前8月相比降幅收窄5个百分点。


10.png


分月看,除3月为正增长外,1-9月我国电光源出口额在其余月份均为负增长,趋势与我国照明出口整体趋势类似。分季度看,我国电光源出口额降幅逐月扩大,这说明了随着一体化灯具的发展,以及LED电光源替换红利的逐渐消失,电光源类产品被灯具类逐步挤压市场份额的情况。预计四季度,电光源类产品出口额将进一步降低。


11.png


前三季度,白炽灯、HID灯等部分热辐射光源产品和气体放电光源产品出口均价保持高速增长;LED电光源、卤钨灯等部分电光源产品出口均价有所下滑,与前8月保持一致。目前,在传统普通照明电光源中,汞蒸气灯出口单价涨幅最多,同比增长约30%。部分传统电光源产品出口均价的增长有以下原因:一是由于其产品的特殊性能是LED电光源等产品短期内无法实现,造成了市场上的“物以稀为贵;二是由于全球节能环保政策要求与部分市场对传统照明产品使用需求之间的不同步,进而导致的出口均价提升。


(二)重点出口市场

今年1-9月,欧美市场对我国照明产品需求延续下降态势,我国输欧美照明产品出口额约207亿美元,同比下滑约15%。新兴市场出口红利显现,为稳定我国照明外贸基本盘做出了有力贡献。前三季度,我国照明产品输新兴市场出口额约188亿美元,同比上涨3%,占出口总额比重保持在50%。


12.png


从单一出口目的地来看,前9月我国照明产品出口额排名前十的市场分别是:美国、德国、英国、印度、马来西亚、荷兰、日本、墨西哥、越南和澳大利亚,约占我国照明出口额49%,出口额约206亿美元,同比下降12%。美、德、英、日等发达国家市场持续下滑,同比下降16%;马来、印、墨等新兴市场保持高速增长,同比增长5%。


13.png



1.美国市场处于下行区间

美国依然是我国照明产品出口最大的单一市场,今年前三季度出口到美国市场的我国照明产品金额约96亿美元,占我国照明出口额23%,同比下滑约17%。其中,电光源相关产品出口额约12亿美金,同比下降超35%;灯具相关产品出口额约72亿美金,同比下降约14%。分月看,除3月外,前9月美国市场处于下行区间,其趋势与我国照明出口整体趋势相似。分季度看,我国输美照明产品出口额降幅逐季收窄,预计随着年底圣诞节等购物旺季的到来,我国输美照明产品在四季度将保持回暖趋势。


14.png



2.欧洲市场两级分化

2023年1-9月,出口到欧洲市场的我国照明产品金额约102亿美元,占我国照明出口额24%,同比下滑13%其中,电光源相关产品出口额11亿美金,同比下降22%;灯具相关产品出口额约81亿美金,同比下降13%。分月看,欧洲市场情况与我国照明出口趋势基本一致,即呈现不规则W型。分季度看,我国输欧照明产品出口额呈现倒V型,即二季度保持增长,一、三季度有所下滑,根据往年出口数据判断,欧洲市场将在四季度迎来增长或显著收窄降幅。


15.png




排名前十的欧洲国家分别是德国、英国、荷兰、俄罗斯、法国、波兰、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时和希腊,出口额约占欧洲市场85%,同比下降约11%,对比前8月收窄1个百分点。


16.png


俄罗斯是少数对我国进口照明产品呈现增长态势的欧洲大国。前9月,出口到俄罗斯的我国照明产品金额约9亿美元,同比增长超15%,占我国照明行业对欧洲国家出口额9%。其中,电光源相关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18%;灯具相关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8%。


德国是2023年前三季度我国照明产品对欧洲出口的第一大目的地,也是对全球出口的第二大目的地。1-9月,出口德国的我国照明产品金额约17亿美元,同比下降超15%。其中,电光源相关产品出口额同比下降近30%;灯具相关产品出口额同比下降约22%。


3.“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稳定增长

前9月,我国照明产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约180亿美元,同比增长4%,占我国照明产品出口总额43%。其中,电光源相关产品出口额24亿美金,同比下降11%;灯具相关产品出口额约134亿美金,同比增长6%。分月看,“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情况与我国照明出口趋势基本一致,但值得注意的是,其在3-6月延续了较长的增长时间;7-9月,其出口额下降幅度较低。分季度看,我国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照明产品出口额在一、二季度保持稳定增长,三季度出现小幅下滑。根据往年出口数据判断,四季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保持增长态势。


17.png


排名前十的“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不含欧洲国家)分别是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沙特阿拉伯、泰国、阿联酋、韩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哈萨克斯坦,出口额约占“一带一路”沿线市场46%,同比增长4%。


18.png

*上图排名不含俄罗斯、波兰等“一带一路”欧洲国家


马来西亚是2023年前三季度我国照明行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的第一大市场,也是“一带一路”亚洲沿线国家第一大市场。前9月出口到马来西亚的我国照明产品金额约13亿美元,同比增长25%,占我国照明行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额7%。其中,电光源相关产品出口额同比下降超20%;灯具相关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超30%。


今年以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新兴市场不断释放的红利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因欧美市场下滑造成的出口空缺,也为我国照明企业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全球布局拓展了新空间。10月17日,在京召开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为良好的契机。加速深耕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照明市场,将是我国照明行业优化出口结构、培育新的出口增长点的重要举措。


(三)重点产品出口目的地分析

1.LED电光源产品出口量全线增长

LED灯泡出口量约41亿只,同比增长5%前五大出口目的地分别是美国、巴西俄罗斯、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约占发光二极管(LED)灯泡出口量41%。


LED灯管出口量约4.8亿只,同比增长19%。前五大出口目的地分别是美国、巴西、法国、马来西亚和沙特阿拉伯,约占发光二极管(LED)灯管出口量41%。


LED模块出口总量约6亿个,同比增长约90%。前五大出口目的地分别是印度吉尔吉斯斯坦、越南、尼日利亚和土耳其,约占发光二极管(LED)模块出口量56%。从出口目的地来看,该类产品一方面集中在印度、越南等我国照明产业外移的主要目的地,同比增速在100%以上;另一方面在集中在吉尔吉斯斯坦、尼日利亚等21世纪工业后发展地区,同比增速在200%以上。LED模块是LED电光源的核心部件之一,该类产品的大量出口,以及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量的下滑,说明海外LED照明产品组装已对我国照明出口造成影响,部分国内产能已经外移到其它地区,这种情况应引起大家注意。


2.重点灯具产品出口量基本稳定

固定式灯具(“枝形吊灯及天花板或墙壁上的电气照明装置”)出口量约10亿只,同比上升6%。前五大出口目的地分别是美国、沙特、俄罗斯、印度和巴西,约占固定式灯具出口量33%。

可移式灯具(“电气的台灯、床头灯或落地灯”)出口量约1.5亿只,同比下降1%,对比前7月下滑收窄5个百分点。前五大出口目的地分别是美国、德国、英国、俄罗斯和法国,约占可移式灯具出口量46%。




诞灯具(“圣诞树用的成套灯具”)出口量约5亿只,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结束了今年以来的增长态势。前五大出口目的地分别是印度、墨西哥、荷兰、巴西和美国,约占可移式灯具出口量46%。


品目9405所列货品的零件出口量约3亿千克,同比增长7%。前五大出口目的地分别是越南、美国、印度、马来西亚和土耳其,约占品目9405所列货品的零件30%。灯具零配件出口量在度、越南、马来西亚等照明产品制造国的提升,其原因与LED模块一样,从一个侧面说明我国灯具产品目前面临外移的情况,也需要灯具出口厂家广泛注意。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