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万物有灵 光照新生|昕诺飞关注生态保护,让光更进一步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10-26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22年,昕诺飞发布《推动中国“双碳”发展之路——照明行业的实践与愿景》白皮书,并启动“低碳照明转型”计划,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及可持续发展。



“光”是大自然的生命力,自然光为万物生长带来了能量。


随着城市的扩张和人类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人造光广泛运用在世界各地,为人类带来光明,点亮生活。但是,这些光也在悄悄地影响着自然生态环境。人造光对动物繁殖、迁徙等生活习惯带来负面的影响,不同程度上影响生物多样性。


据估计,全球约23%的区域处于光污染环境中,世界上83%的人口生活在这一区域中,此外受光污染区域每年还以2.2%的速率增长。过度的使用人造夜间灯光使生物节律发生改变。光污染影响了地球上昆虫多样性的分布和格局,延长了植物光合作用的时间,还会扰乱海洋生物内部的“生物钟”。



真正顶级的公司,是把社会责任融于自身核心业务。这种“融于”,不只是将企业社会责任置于更高的优先级,也内蕴了“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逻辑。昕诺飞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努力进行已久,在全球各地不断推出环境友好、生物友好的照明解决方案,力求最大幅度降低人造光对自然生态及生物多样性的负面影响,助力推动生态保护、可持续发展。



探索不同种类的光配方
昕诺飞打造生态源动力


照明可以在应对气候危机中发挥巨大的作用,照明低碳转型是实现“双碳”目标最有效快捷的路径之一。2022年,昕诺飞发布《推动中国“双碳”发展之路——照明行业的实践与愿景》白皮书,并启动“低碳照明转型”计划,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及可持续发展。



昕诺飞一直在探索不同种类的光配方,避免对动植物的自然知觉与节律产生影响,保护生物多样性。在全球各地不断推出环境友好、生物友好的照明解决方案,力求最大幅度降低人造光对自然生态及生物多样性的负面影响,助力推动生态保护、可持续发展。


如昕诺飞3D打印灯由回收渔网制成,利用可持续设计,降低排放、促进循环、可持续发展;在欧洲进行长时间的光与蝙蝠的研究,探索不同的光对于蝙蝠的影响,创新出一套蝙蝠友好型的照明系统;不断实验,做海边灯光测试,研究适合海鸟飞行和生长的“光配方”;在欧洲的一些天文站,使用不同的照明系统去减少光污染的影响;昕诺飞Interact City智能互联道路照明系统有效地降低过亮的城市照明对夜空观测的影响,守护了大西洋加那利群岛的璀璨繁星;与喜力、Nobian和飞利浦共同创立风电联盟,采购绿电,且该可再生能源项目预计每年可帮助减少23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开展了光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科研
行业共建生态新发展


此前,昕诺飞与天津市极致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极地未来)在云南迪庆滇金丝猴国家公园和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了光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科研探索活动,更加实地了解了生态保护的重要性。



为助力自然资源科普,弘扬科学精神,向大众展现本次联合科研探索活动成果,昕诺飞与极地未来以光与生物多样性资源保护为议题,在北京举办了主题分享会。多位动植物、环保及照明行业的专家学者莅临现场,共同探讨人造光与自然生态环境的平衡点,参与全民建设生态文明的行动。为表彰昕诺飞在本次联合科研探索活动中的贡献,极地未来于活动现场还向昕诺飞颁发了公益证书,感谢昕诺飞对极地未来生物多样性项目的支持。



“如何合理地使用人造光,充分发挥它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减少它对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干扰,是昕诺飞不断探索的发展课题,”昕诺飞大中华区照明设计和应用部总经理姚梦明表示,“我们深知生物多样性资源对人类文明发展的意义,昕诺飞致力于在践行低碳照明转型的同时关注生态保护,秉持命运与共的理念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及自然创造更多财富,推动整个照明行业朝着科学、可持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方向发展。”





姚梦明


人与生物多样性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连结,如何尊重、保护和修复我们的生物财富,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一项重要议题。极地未来联合创始人虎姣佼表示:“可持续发展之路是一场需要全人类共同行动的蓝色星球保卫战。我们非常荣幸能与昕诺飞开展光与生物多样性的科学调研与科普,通过本次科考项目向公众揭开生态系统中自然节律的神秘面纱,唤醒更多人对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






虎姣佼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陈睿博士谈到,“中国在未来要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一定是基于很强大的基础研究的情况下,科学的、正确的、不参与人性的角度的,对于自然来说才是真正的保护。”他通过实例分享,站在物种之间相互作用和生物进化的角度,强调光对环境、对生物多样性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我们要尊重自然,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既要结合人工光促进夜经济发展,还要保证减少光的污染,共同呵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低碳照明研究中心、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赵建平说道,光是普遍被需要的,对于这个课题的深入研究是必要且有意义的,一个好的公益生态环境必然有一条完整的价值链,通过标准的制定,照明产业也联手众多领先企业,持续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智慧和力量。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中国代表处项目主任杨方义提到,“生物多样性未来也将被广泛传播及关注。短期上,保护生物多样性会增加企业成本。但长期来看,生物多样性保护是趋势,企业将设置生物多样性目标和披露相关信息,提前在自然保护和商业模式寻找契合平衡点,也能有助于企业探索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生态共繁荣
开创光生物发展新未来


2023年,联合国在生物多样性国际日上将主题定为“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未来发展任重道远,更需要社会共建。


万物皆有灵,微光要适宜。我们可以看到,昕诺飞等企业借助照明的非凡潜力,通过产品、系统和服务在低碳环保和可持续发展中的应用创新,创造“闪亮生活,美好世界”。除了提供领先产品与技术支撑外,正在通过生态共建的方式推动可持续发展,以促进产业共同繁荣,为生物多样性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贡献一份光的力量。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