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光技术与智能网联汽车如何更上一层楼?看佛照、国星光电、星宇股份等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10-24 作者: 来源:财联社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根据QYResearch数据,2027年全球汽车智能大灯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13亿美元,2020-2027的CAGR为5.4%。

微信图片_20231023145340.gif

有网友近日上传了一段据称是问界M9的视频。该视频中,在夜间有行人通过时,车辆会停下并且投射礼让行人的图形符号,还能通过灯语交互与行人沟通,让出行更安全。

  在9月底的华为秋季全场景新品发布会上,余承东宣布了HUAWEIxPixel智能车灯解决方案,提供双灯260万像素投影,具备业内唯一的双灯精准融合算法能力,夜间视野能力提升185%。东莞证券黄秀瑜在2月27日的研报中表示,车灯系统正在成为智能驾驶领域的执行端,汽车车灯从传统的安全件转向智能交互件发展,随着产品附加值提升,市场空间有望实现扩张,叠加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智能车灯前景广阔。根据QYResearch数据,2027年全球汽车智能大灯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13亿美元,2020-2027的CAGR为5.4%。

  东吴证券表示,车灯种类中智能化升级最明显的是前照灯,其作为影响安全的关键和技术差异最大的产品,同时在光源技术、智能化技术和造型结构三方面具备升级路径。光源技术方面,前照灯光源经历了从乙炔灯——卤素灯——氙气灯——LED 灯——激光灯的不断升级,其中LED灯优势明显,其相比卤素灯和氙气灯体积小、启动快、寿命长,相比激光灯成本更低,目前来看LED前照灯已基本占据国内主要市场。

image

  智能化技术方面,智能前照灯领域形成了AFS—ADB—DLP 的产品迭代路线。AFS自适应前照灯系统由传感器、电子控制单元、车灯控制系统和前照灯四部分组成。配有AFS的乘用车可以实现七种模式的照明:乡村道路模式、高速公路模式、城市道路模式、恶劣天气模式、旅行模式、大灯随动转向、仪表盘故障指示。

image

  ADB(Adaptive Driving Beam)系统全称自适应远光灯系统,也称无眩目远光。ADB能够根据车辆行驶状态以及道路状态等自动开启或关闭远光灯,并根据前方视野中其他车辆的位置自动地变换远光灯光型,避免远光灯对其他道路使用者造成眩目,提升夜间会车安全性以及保护行人。当前ADB有两种实现的途径:矩阵式和像素式。像素式可以理解为颗粒更多、分区更细的矩阵式,但由于其成本过于高昂,目前矩阵式ADB更加普遍。根据小糸车灯的预测,全球ADB渗透率将在2025年达到25%,在2030年达到50%。

image

  DLP(Digital Light Processing,数字化灯光处理)大灯除了具备ADB系统的防眩目功能以外,进一步增加了灯光分区,使车灯分辨率大幅提高,每只前照灯可以拥有超过100万个寻址像素,相比于矩阵式LED的ADB提高了一万倍。同时DLP大灯结合可编程特点,能够将图像和标志投射到前方道路上实现信息交互,如投射斑马线、行人追踪提示、低速转向辅助、盲区变道警示、行驶轨迹预测、车辆追踪遮蔽等。

image

  随着技术升级,车灯产品的价值量也不断提升。传统卤素前照灯的价格在200-250元每只;氙气大灯的价格在400-500元每只;LED大灯的价格在800-1000元每只;智能化程度更高的ADB大灯价格为1300-3000元每只;最先进的DLP大灯的价格高达8000-10000元每只。传统汽车零部件赛道中,只有动力总成如发动机变速箱的平均价值量超过目前主流的LED车灯,剩余的座椅总成、车机系统、轮胎、玻璃等零部件皆低于车灯。

  此前,华为光应用领域总裁黄志勇表示,智能网联汽车的下半场是智能化,华为将与产业组织、上下游合作伙伴开放合作,丰富智能车载光创新应用,致力于把光技术带入每一辆车。

  上市公司方面,佛山照明控股子公司南宁燎旺为问界汽车新改款M7车型提供前灯、尾灯、格栅灯等相关车灯产品;国星光电已铺设了汽车内饰LED、汽车外饰LED、氛围LED和智能交互显示LED线四大类产品路线,公司与华为在信号指示、智能终端两大领域持续深化业务合作;炬光科技为全球车载激光雷达、AR HUD、智能车灯等客户提供激光、元学元器件以及模块、模组、子系统等汽车应用解决方案;星宇股份是我国领先的汽车车灯总成制造商和设计方案提供商之一,2022年2月同华为签署智能车载光业务合作意向书开展智能车灯领域战略合作。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