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超15亿!2023年第三季度文旅夜游项目分析报告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10-16 作者: 来源:中照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近日,据不完全统计,第三季度全国至少有25个地区发布了文旅夜游相关的项目,落地项目共计68个,中标金额合计152967.25万元。

据文旅部数据显示,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假期,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势头强劲,全国假日市场平稳有序,8天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人数8.26亿人次,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增长4.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534.3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29.5%,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增长1.5%。

另外,根据中国联通数据监测,9月28日18时至10月6日6时,243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夜间客流量1.12亿人次,平均每个集聚区每夜5.76万人次,较2022年国庆节假期增长68.7%。由此可见,文旅行业恢复势头强劲,夜间消费需求明显增加。

近日,据不完全统计,第三季度全国至少有25个地区发布了文旅夜游相关的项目,落地项目共计68个,中标金额合计152967.25万元。

点击可查看大图

从2023年前三季度整体概况比较,(106项!25亿!1-6月文旅夜游项目分析报告),第三季度文旅夜游落地项目处于稳定上升状态。其中,7月份文旅夜游落地项目最多30个,中标金额约51417.32万元。

从各区域项目落地情况来看,浙江省文旅夜游落地项目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占总量16%;其次是,福建落地项目12个,占比10%。此外,江苏、广东、天津、四川等地区文旅夜游项目建设力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前三季度浙江文旅夜游落地项目27个(中标金额100万元以上);其中,杭州市文旅夜游落地项目15个,占比55.5%。据悉,在中秋、国庆假期杭州跻身国内旅游热门目的地前三名,共接待游客1300.87万人次,比2022年国庆假期增长34.37%,涉旅消费193.289亿元。亚运会除了带火杭州旅游外,也带动了周边地区旅游消费增长。

此外,近年来,体育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显著提升,2015—2019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从1.71万亿元跃升至2.95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4.6%。与此同时,体育产业发展空间也得到进一步拓宽,“体育+”“+体育”等复合型产业发展模式成为新潮流。所以,未来“体育+”“+体育”等复合型产业发展模式也将成为市场繁荣发展强劲的新动力,值得我们持续关注。

按地域中标总金额分布来看,共有5个省份的中标金额超过一亿。浙江以中标总金额39016.02万元,位居第一;紧追其后的是江西,中标总金额16150.93万元;山东以中标总金额15573.05万元,位列第三。此外,贵州省、河北省、北京市、江苏省、湖北省、四川省、福建省为全国中标总金额名前十的省份,值得供应商和工程公司关注。

根据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共有5个落地项目金额规模超过一亿,分别为《盘州集城市文旅夜经济商业综合项目设计、施工(EPC)总承包》、《秦皇求仙入海处景区夜间景点升级改造部分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项目》、《鄱阳湖之夜项目(设计、采购、施工、运营)工程总承包》、《邢台市东由留码头城市更新及夜经济提升项目设计-采购-施工-邢台市东由留码头城市更新及夜经济提升项目设计-采购-施工-运营一体化总承包(EPC+O)》、《平湖市夜经济产业项目》。其中,平湖市夜经济产业项目中标金额最高24949万元;该项目由西安锦上添花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成功中标。

目前,正在招标中项目共有6个,合计金额约77168.28万元。此外,还有5个政府意向项目,涉及金额91184.79万元。在这些项目中超过6个项目的预算金额超过一亿,分别为《华夏不夜城项目》、《湘江夜游文旅项目湘江东岸城市照明增补修缮工程》、《庐山牯岭街旅游休闲特色街区(牯岭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项目》、《余庆县飞龙寨数字沉浸式奇幻之旅建设项目设计-采购-施工(EPC)总承》、《蚌埠不夜城工程建设及运营总承包项目》、《寿县古城墙区域文旅夜游提升及老博物馆片区更新改造项目EPCO》。

通过上述数据显示,浙江文旅夜游落地项目为第三季度最多,这与杭州举办亚运会有一定联系;更值得注意的是,三、四城市文旅夜游落地项目明显增加。据驴妈妈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夜间旅游消费速最快的目的地向三、四线城市甚至乡村目的地扩散。尤其,以乡村目的地的“夜”游成为了今年一大亮点。特别是 “村BA”、“村超”、“村排”等火热赛事的出圈,也为乡村夜经济带来了更多可能。未来,三、四城市和乡村的照明市场存在较大发展潜力,值得工程公司和供应商持续关注。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