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见光不见灯”!什么是反射式LED灯?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10-16 作者: 来源:李卫聊科技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所谓反射式发光,简单地说,就是“见光不见灯”,也就是不让光源发出的光线直接照射出来,而是照射到一个特别的反射面上,然后再反射出来。

如今,LED灯已经是照明的主流了。有一个很有趣的问题,为什么现在家中的LED灯,不管是台灯、吊灯、吸顶灯……都常常要加一个灯壳呢?要知道,LED灯是固体发光,不象白炽灯、荧光灯等传统灯具,外面非得有个灯壳不可。

能给出的理由有不少,比如调节、比如美观,比如保护灯具,比如提高安全性……等等。而其中,十分重要的一点,则是为了防刺眼。因为LED灯是点光源,芯片发出的光非常强,不小心直视一会儿的话眼睛会很难受(其实不光LED灯,就是功率大一点的白炽灯眼睛老盯着看也受不了)。加一个乳白色的灯壳,光线出来之后就柔和多了,多看一会儿也不伤眼睛。

但是,如果想要更讲究一点,或者在一些对灯光要更苛刻的场所,仅仅靠加一个灯壳可能就有一点不够了。比如在教室里,因为要一直盯着前面的黑板,坐在后排的学生难免就会看到教室前面的灯。这种情况下,即便有灯壳包着,时间一长还是刺眼,让人难受。

那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让灯光变得更柔和一些,可以最大限度都让学生们的眼睛受到保护呢?

当然有。比如,有一种先进的照明技术,叫反射式发光,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所谓反射式发光,简单地说,就是“见光不见灯”,也就是不让光源发出的光线直接照射出来,而是照射到一个特别的反射面上,然后再反射出来。比如上图就是上海三思光电公司生产的一种曾获得国家863重大科技成果的反射式LED灯。在灯的上面有一个巨大的反射腔,两侧的LED芯片发出的光向上照射到反射腔内顶上,再通过反射腔的漫反射下向散发出来。这样,LED灯珠就不会暴露出来。同时,本来从一点发出的光,就变成从一个面发出,点光源分散成为面光源,光线自然就会变得非常柔和。需要说明的是,反射腔的材料很有讲究,一方面反射率要高,不能有太多的光损失;另一方面也要避免镜面反射,以降低光线的方向性。

事实上,反射式发光技术除了可以大大改善灯光的柔和程度之外,还可以提高灯光的均匀性。在很多时候,灯光的均匀性也是人们很关心的一个问题。比如在教室的空间很大,如果照明用的是普通LED灯,那么我们很容易发现,教室中的灯光其实是明暗相间的。靠近灯的位置很亮,而远离灯的位置很暗。如果改成反射式发光LED灯,这个问题就能得到很好地解决。因为前面说了,反射式发光LED灯是“面光源”,每一个点发光的亮度不很高但发光的面积很大,再配上适当的调光技术,整个教室里的光线就会变得均匀得多。

事实上,如今不光是学校教室,很多类似教室的场所比如地铁站、大商场中,灯光的均匀性,也是通过反射式发光技术来解决的。如果我们逛商场的时候稍微留意一下的话,可能很容易就能发现反射式LED灯的存在。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