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300亿A股企业出手!宣布两件大事,需花费超100亿!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10-07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继2020年宣布收购韩国LG化学在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和韩国的LCD偏光片业务及相关资产,并成立偏光片企业杉金光电后,市值超300亿元杉杉股份(600884)在偏光片业务上再度加码。

继2020年宣布收购韩国LG化学在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和韩国的LCD偏光片业务及相关资产,并成立偏光片企业杉金光电后,市值超300亿元杉杉股份(600884)在偏光片业务上再度加码。


9月27日,杉杉股份公告,下属子公司杉金苏州及其全资子公司杉金广州拟以14亿元的初始转让价格,收购LG化学旗下在中国大陆、韩国及越南的SP(指用于OLED显示屏的特殊偏光片等产品)业务及相关资产。


11.png


当晚,杉杉股份还公告,下属子公司上海杉杉锂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杉杉锂电”)拟在芬兰设立项目公司并投资建设年产1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

  

公告显示,该项目计划总投资金额不超过12.8亿欧元(最终以实际投资金额为准)。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两期项目产能规划各5万吨/年,建设周期预计各24个月。





加码偏光片业务 

偏光片是液晶显示领域的必备关键原材料,最早用于LCD液晶屏幕,一块LCD屏幕需要使用两张偏光片。在电视机、笔记本、显示器、智能手机等消费类电子产品中,都能找到偏光片的身影,偏光片也被誉为光学行业的“芯片”。

  

杉杉股份表示,此次收购是为了完善公司偏光片业务产品布局,加快推进从LCD偏光片到LCD+OLED偏光片的突破,持续夯实公司全球偏光片业务龙头地位。

  

本次交易标的为分散于LG化学旗下相关经营主体的SP业务及相关资产。具体来看,本次交易将由杉金苏州收购LG化学持有的SP业务及其SP业务知识产权,接收LG化学从事SP业务的相关人员;由杉金广州收购LG越南持有的SP业务,接收LG越南从事SP业务的相关人员。

  

此外,由杉金广州收购LG广州持有的SP业务,接收LG广州从事SP业务的相关人员;由杉金苏州接收LG中国投资从事SP业务的相关人员。

  

交易标的所涉固定资产主要为2条LG化学韩国梧仓工厂偏光片生产线和1条LG越南偏光片后端裁切检验产线;所涉存货主要为半成品、产成品和原材料等。


12.png

  

杉杉股份表示,公司初步计划将标的资产中的韩国产线搬迁至国内,可能存在交割后部分产线停产、部分设备维护或重置追加投入、境内项目落地及达产时间不及预期等风险。

  

标的资产收购完成后,能否实现有效整合尚存在不确定性;同时标的资产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受国家政策、行业发展、自身经营管理水平等多方面影响,未来经营业绩亦存在不确定性风险。

  

另外,本次交易事项尚需获得相关国家政府部门的反垄断审查批准,属于韩国《国家核心技术清单》的SP知识产权的转让,尚需获得韩国政府审批(如有),以及中国商务部门及发改委等政府主管部门的备案等。





此前已买下LCD偏光片业务

在本次收购之前,杉杉股份已经买下了LG化学旗下LCD偏光片业务及相关资产,并于2021年2月1日完成该项重组的中国大陆交割。

  

LCD偏光片业务收购完成后,杉杉股份的核心主业从原来的锂电池材料,变更为锂电材料业务和偏光片业务,公司也成为LCD偏光片产业龙头。

  

杉杉股份该项收购带来了良好的效益。交割完成后的2021年2-12月,杉金光电实现销量1.1亿平方米,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9.44亿元,实现净利润11.97亿元。2021年年报显示,当年,杉杉股份的偏光片业务收入,已经超过锂电池材料。

  

而2022年,杉杉股份偏光片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3.3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4亿元。2022年,杉杉股份偏光片全球市场份额从2021年的25%大幅增长至2022年的29%,持续保持全球第一。


13.png

  

杉杉股份此前在2023年半年报中表示,全球显示面板产业不断向中国大陆转移,中国大陆面板产能占比持续提升,面板产业竞争格局不断优化。随着面板产业供应格局改善、下半年传统旺季的到来以及电视面板大尺寸进程的继续推进,偏光片面积需求有望回暖。

  

杉杉股份此次再度出手收购LG化学SP业务,也是看中了其良好的增长空间。

  

根据Omdia数据显示,LG化学的SP业务处于全球领先地位,2022年其OLED电视用偏光片占全球40%市场份额,位居世界第二;车载显示屏用偏光片占全球25%市场份额,并和世界主流上下游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根据CINNO Research的预计,到2025年OLED偏光片总增长幅度约为102%,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3%。

  

杉杉股份表示,本次收购LG化学的SP业务,将大幅提升OLED偏光片的国产化水平,同时亦将加快公司OLED偏光片业务拓展速度,拓宽公司产品布局,进一步提升公司偏光片业务发展空间及长期竞争力,促进公司偏光片业务稳健可持续发展。

  




投建芬兰负极材料基地 

为进一步推进公司发展战略、扩大海外市场业务规模并满足下游客户的就近配套需求,9月27日晚间,杉杉股份公告,下属子公司上海杉杉锂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杉杉锂电”)拟在芬兰设立项目公司并投资建设年产1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

  

公告显示,该项目计划总投资金额不超过12.8亿欧元(最终以实际投资金额为准)。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两期项目产能规划各5万吨/年,建设周期预计各24个月。

  

杉杉股份是国内第一家从事锂离子电池人造石墨负极材料研发、生产企业,在锂电池材料领域已有20多年的研发和产业化生产实践,是全球人造石墨负极材料龙头。该公司在2021年通过收购LG化学LCD偏光片业务成为全球偏光片龙头,目标打造负极材料和偏光片两大细分市场的全球领导者。根据鑫椤资讯数据,2023年上半年,杉杉股份人造石墨产量占比蝉联行业第一。

  

而杉杉锂电从事锂电材料技术领域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货物及技术进出口等业务,杉杉股份目前对其间接持有87.08%股权,为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

  

杉杉锂电是杉杉股份重要的利润来源之一。

  

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杉杉股份分别实现净利润26.91亿元、10.13亿元。而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杉杉锂电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2.01亿元、31.64亿元;净利润9.2亿元、4.31亿元。

  

经历2021年的飞速增长后,2022年以来,杉杉股份业绩出现下滑趋势。

  

2023年半年报中杉杉股份也提及,受行业高景气影响,近几年负极材料行业产能迅速扩张,随着行业新增产能的释放,2023年以来负极材料行业呈现阶段性、结构性的产能过剩,市场竞争加剧。同时,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速放缓,下游电池企业普遍采取阶段的去库存或低库存策略,叠加上游原材料和石墨化加工价格快速下滑,多发因素共振导致负极材料价格在2023年上半年同比显著下滑,行业盈利空间缩窄。

  

不过这家行业龙头依然堆市场报有预期。此前公告中杉杉股份曾提及,随着行业低端、无效产能出清以及技术、产品迭代升级,负极行业头部企业凭借研发创新、技术、成本等优势,将在行业整合变化中获得更高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巩固领先优势。同时,随着终端需求回暖,新能源汽车需求增速预计环比提升,驱动负极材料需求环比增长。根据鑫椤资讯预测2023年下半年,负极材料仍将保持增长,在第三季度末前后,或将迎来明显增量。

  

在此背景下,杉杉股份也大举推进了海外产能布局。

  

该公司表示,上述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满足下游客户配套需求和海外市场拓展需要,有利于公司拓展国际市场,持续提升全球市场份额,并进一步巩固公司行业龙头地位。项目为负极材料一体化生产线,工艺路线已经现有生产基地验证并结合国内外优质客户反馈后优化,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公司强化全球一体化产能规模优势。

  

此外,北欧电力以水电、生物质燃料等绿电为主且电价较低,并可通过水路船运到西欧、中欧等主要电池客户,项目选址芬兰有利于公司依托当地低成本的清洁能源和战略地域优势,积极拓展欧洲市场客户并响应其需求。

  

不过在公告中杉杉股份也提示风险称,项目计划总投资不超过12.8亿欧元,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和融资(包括但不限于银行项目贷、引入战略投资人等)。本项目计划投资总额较大,存在一定资金压力,存在资金筹措无法及时到位的风险。

  

同时,公司负极材料生产所用原材料主要是石油焦和针状焦,上述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及供需变化将会影响公司原材料的稳定供应及生产成本,同时当前负极材料市场竞争较为激烈,项目投产后可能存在一定的产能消化与价格波动风险,从而对本项目经营效益产生一定影响。

  

此外,锂电池市场预计将持续保持高速发展,但不排除海外动力、储能电池等市场需求增长不及预期,由此可能增加本项目运营难度,延长回收期。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