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河南省科技馆新馆照明设计案例分享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10-07 作者: 来源:栋梁国际照明设计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河南省科技馆新馆的形象造型,我理解是由预设的算法逻辑构成的,为此,建筑师应该花了很多心思,超级方管沿三方扭曲拉伸在交汇处变形,生成整个建筑的形式,而表皮就是数字式单元板。

科技越来越聚焦于数字了,数据、数字、数码以及基于此的算法成为视觉表象,我们看到理所当然的看似随机的内容,其实背后隐藏的是数据的逻辑和强大的算力支撑。

▲ 科技的感觉常常与金属的质感联系在一起,用光照亮建筑,表皮熠熠发光

河南省科技馆新馆的形象造型,我理解是由预设的算法逻辑构成的,为此,建筑师应该花了很多心思,超级方管沿三方扭曲拉伸在交汇处变形,生成整个建筑的形式,而表皮就是数字式单元板。

这些表皮的板在算法的逻辑下开合,产生许多虚无的洞,与室内产生关联。这些开洞的板是有预谋的设定,张合有度,依建造的逻辑由背部金属杆支撑,承担变化调节的作用,在立面上形成几处变化的泽地或岛般的存在。据说当初的方案还考虑支撑杆的电动伸缩控制,让立面实现真正的数字控制,开合自由。

▲ 建筑造型扭转的逻辑与力学与数学相关,是科技力量的展现

▲ 建筑的造型与表皮细节在变形的张力中统一

夜晚用光塑形,首先用投光营造出一些朦胧的体块感,暗示科技的未来。那些由于算法的逻辑产生位移的板,在单元板的内侧装了灯,亮起后,按照灯光像素点的逻辑驱动算法,调整立面上形成的呼吸岛,微动态,似乎是内部展陈内容的气势冲出了外表。

▲ 建筑表皮的逻辑有算法的张合,灯光嵌入单元板,形成程序驱动的画面,回应动态的科技感

▲ 功能的檐口下照光,体型投光,加上表皮动态光共同诠释建筑的性格

选取什么颜色更科技?一般来说,人类对星空最未知,想象力最丰富。天空是深邃的,天空是蔚蓝的,科技的表象显示一般选用蓝色。

建筑本体投射白光,与浅灰色铝板光合呈浅灰色,寓意巨型探测器。当蓝色在漩涡处律动时,似科技在召唤,科技被吸引至这些洞,从天地,景观,建筑,弥漫至室内,构成整体动态的逻辑。

科技感有时也是火热的,似一种能量在酝酿中,即将爆发。科技的未来显示对环境的友好,因此绿色也是展现色。当然在常态时希望科技是酷酷的灰金属色,更多的想象留给探索的人。

▲ 结构及表皮扭转的造型显示建筑的张力

投光采用广场立灯杆的方式,立杆一般会受到景观设计师的抵制,杆只能尽量少,尽量矮。作为投光使用时,表现为火力不足。

其实立杆的好处是能躲开人的视线,避免眩光,同时可以从高位提供投射向下的光,解决地面功能照明。其次在庞大的建筑体量面前,灯杆只是体量很弱的设备,存在感并不强。

▲ 从主干道视角看,建筑就像是一个巨大的科技装置迎面而来

细节上,孔洞的背后藏了点光源,把空间照亮,内侧发光,光源有时会露出来,看到点的星星闪烁,观测角度不同有时会渐变消失。驱动控制操作,实现明暗与闪烁变化,场景随机变化不同。点光源使用了5w/颗RGBW灯具,共有点光源29912颗之多。

科技馆旁边有象征科技的高塔,螺旋高耸。它是周边建筑的制高点,夜晚亮了就是标志。塔是象征性的,光束向上照亮,光束延伸了高度,射向天空,科技与天对话。

▲ 肌理的变化和灯光像素的变化有机统一

▲ 金属板的细节由于光的存在增加了层次,边界,韵律

建筑项目建设是个漫长的过程,灯光设计要结合这个过程相应漫长,耐心是对结果的最有力保证。多专业协调,稍不留神,上位条件就不存在了。

从投资看,灯光设备不算多,但每个项目的完整结果都是城市光点闪烁之处,认真对待夜的风景线,城市的夜晚才更丰富多彩,设计也就实现了价值,能为夜色夜风景添彩,自豪感顿生。

▲建筑的表皮有粒子般的光点在漂浮,透出金属板掀开的孔洞,内外气息连通。旁边扭转上升的信息塔,与建筑呼应,象征科技的力量

▲ 科技馆一边面城市道路一边面水。静静的湖面倒映出科技建筑的姿态

项目名称:河南省科技馆新馆建筑工程设计照明专项设计

项目委托: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建筑设计:麟和建筑工作室

照明设计:栋梁国际照明设计(北京)中心有限公司

团队成员:许东亮,史乃亮,陶紫辰,丁照杰,武和平,韩世玲,李小维,袁莉等

项目摄影:楼洪忆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