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278.71亿美元,-5.2%,照明出口“跌”局如何破?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9-28 作者: 来源:高工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下跌”,现已成为照明出口的“主旋律”。

2023年以来,照明行业出口整体受到压力,出现回落的态势。

根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7月,全国灯具、照明装置及其零件出口金额为38.17亿美元,同比下滑11.38%,上年同期出口金额为43.07亿美元。

2023年8月,全国灯具、照明装置及其零件出口金额为38.33亿美元,同比下滑7.6%,上年同期出口金额为41.49亿美元。

2023年1-8月,全国灯具、照明装置及其零件累计出口金额为278.71亿美元,同比下滑5.2%,上年同期累计出口金额为293.89亿美元。

在后疫情时代的存量竞争阶段中,照明行业在不同市场、区域和领域的恢复节奏和力度各异,导致形势各异,并存在着预期差异大的情况,这种局面预计将长期存在。

PART.01照明出口“跌跌”不休

“下跌”,现已成为照明出口的“主旋律”。

海关数据统计显示,2023年上半年国内灯具、照明装置及其零件出口额为205.32亿美元(约1483.8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3月和4月国内灯具、照明装置及其零件出口额出现反弹增长,5月份再次开启下跌模式,使得整体上半年照明出口呈现出明显的倒V走势,弱市明显。

也就是说,5月-8月,国内灯具、照明装置及其零件出口额已经连续4个月出现下滑。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全球政治经济形势变动下市场需求疲软,另一方面是欧美经济下行带来的需求减弱。有照明出口大厂负责人告诉,“国内照明出口下滑还跟照明产业链外溢息息相关。”

此前,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就曾在发布会上指出:“进入2023年,全球经贸形势变得极为严峻,下行压力明显加大。我国外贸领域的主要矛盾由去年的供应链受阻、履约能力不足,已经转变为当前的外需走弱、订单下降。”

从多方了解倒的数据也显示,上半年在江浙、福建和广东等照明出口聚集地有超过60家照明企业进入破产程序,其中以中小型照明出口企业为主。

其实不止中小型照明企业,以出口为主的LED照明上市公司财报也有所体现,包括立达信、阳光照明等,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也出现明显下滑。

PART.02照明厂商“转战”国内

出口市场的下滑,导致一些出口型企业加速向国内市场拓展,增加了国内市场的供给,需求的下降与供给的增加也使得国内照明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

据观察,立达信、阳光照明、得邦照明、佛山照明等LED照明大厂的内销占比都在不断提升。特别是立达信,自2022年明确代工业务和品牌业务并驱发展,其对国内市场、自有品牌持续加大投入,从“外循环”到“国内国外双循环”,构建企业发展新格局。

而随着国内照明市场竞争不断加剧,LED照明企业也开始向户外照明、海洋照明、动植物照明、健康照明、汽车照明、移动照明、体育照明等利基市场转移。

其中,在智能照明、健康照明等领域,佛山照明、欧普照明、立达信、得邦照明等龙头企业已占据主导地位,在品牌、工艺、渠道、规模等方面,均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在汽车照明领域,佛山照明、得邦照明、星宇股份等企业均已取得不俗的成绩。

佛山照明先后并购了南宁燎旺和国星光电,为公司快速切入汽车主机厂市场、做强做大汽车车灯业务、整合LED产业链上下游提供了有力支撑。得邦照明聚焦于“车载控制器和车用照明”两个细分领域,目前其上海车载研发中心已建设完成,即将正式投入使用。星宇股份则专注于汽车(主要是乘用车)车灯的设计、开发、制造和销售,收获理想汽车、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众多客户。

在海洋照明领域,经过近几年的前瞻布局,佛山照明已占据先发优势。截至目前,其在集渔照明、养殖照明、深海照明等领域皆有布局,并取得显著成效。

的确,在国家着重发展实体经济,鼓励扶持“专精特新”企业的背景下,具备相应基础的企业纷纷拓展“与其更好,不如不同”的差异化发展思路。

“今年可能要更多把精力放在研究如何用创新的产品去打入新的市场。”一家出口灯饰企业董事长告诉,市场对于创新化的产品还是有较大的需求。

由此来看,如何用创新的产品和更加强势的品牌去开拓新的海外市场正成为照明出口厂商思考的关键。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