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西安站一城一席谈回顾|光影艺术下,城市文旅夜游与照明数字化发展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9-27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23年9月21日下午,以“光影艺术下,城市文旅夜游与照明数字化发展”为主题的一城一席谈系列活动在西安圆满举办。

为进一步促进城市文旅创新,基于数字化、智能化照明,以灯光艺术为媒介,融合古老的历史故事、优秀的传统文化,打造特色舞台。在数字化文旅的浪潮下,促进城市文旅夜游的创意更新、照明数字化提升,助力场景化技术赋能文旅夜游,赋予城市文旅新内涵,建设美丽城市。2023年9月21日下午,以“光影艺术下,城市文旅夜游与照明数字化发展”为主题的一城一席谈系列活动在西安圆满举办。

本次会议由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广东光亚照明研究院与陕西省照明学会共同主办,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并得到了江苏领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索诺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此次活动,阿拉丁特别邀请了西安地区的市政管理单位、设计公司、工程公司以及照明企业代表等部门的40余人出席,行业精英大咖汇聚,圆桌热议,通过面对面近距离交流对话,思维碰撞,深度探讨光影艺术下,城市文旅夜游与照明数字化发展!


image.png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由广东光亚照明研究院副秘书长、阿拉丁全媒体活动中心总监李晓娟女士及陕西省照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吴宝宁先生共同策划统筹;由阿拉丁全媒体活动中心总经理陈玉钊与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杜乐共同主持。



image.png

活动主持人:杜乐 陈玉钊


会议伊始,陕西省照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吴宝宁为本次活动进行了致辞。吴宝宁秘书长表示:科学技术的发展推动照明迭代更新,促进光影艺术推陈创新。伴随LED、投影技术的发展,照明走出室外,文旅舞台走向大众。文旅夜游成为一种活化城市文化遗产的运营方式,增加旅游经济收入。此外,西安作为文旅大省,文旅产品活化,故事演绎重塑是照明人、设计师开放思维、创新赋能的重点方向。同时,吴宝宁秘书长对参加此次活动的所有来宾表示热烈欢迎,特别欢迎阿拉丁作为行业内具有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媒体机构,来到西安隆重举办“一城一席谈”活动,对阿拉丁组织探讨“光影艺术下,城市文旅夜游与照明数字化发展”,表示高度的赞同并预祝活动举办圆满成功。

image.png

陕西省照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吴宝宁


基于现状·剖析市场


本次会议共分三个环节,着重聚焦于西安市照明行业现状及发展,国家政策及新经济下,照明市场的机遇与变化,围绕光影艺术、文旅夜游、数字化照明等主题展开市场剖析、经验分享、趋势预测三大模块的互动探讨,并作多个领域的细分延伸。


以下摘取部分嘉宾的精彩观点: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杜乐表示:文旅发展与照明设计相辅相成,舞台的演绎依托演艺设备、智能技术赋能。文旅夜游、照明发展单一循旧将会被时代淘汰,跨界破圈联动,创新文旅方式,创意设计才能更好地把握新时代新机遇。

image.png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杜乐


就西安市发展回顾,西安义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独大勇表示:西安是有浓厚文化底蕴的城市,大唐不夜城等夜游亮化的出圈并非一蹴而就,而是经过一代又一代照明人的努力,伴随技术的进步与科技的赋能,才逐渐演变成如今的繁华景象。

image.png

西安义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独大勇


回望照明灯具的发展历史,西安广鑫灯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买灯网创始人杨林科认为:回顾照明历史风雨兼程,如今在数字化、智能化的浪潮下,照明工程的设计与设施应与互联网融合,实行数字化转型,才能更好地把握机遇。同时要打开国际视野,乘一带一路之势,搭建国际轨道。不局限于地方,而是要立足西安,走向世界。我国灯具产业链技术是最高的,渠道产业链是最全的,这是我们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最大底气。

image.png

西安广鑫灯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买灯网创始人杨林科


就各企业发展情况,陕西天和照明设备工程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经理田院平和总经理助理徐力群出席了会议,田院平表示:目前行业的核心困境是资金的问题。在新经济环境下,跨界联动,创新转型成为行业发展趋势。田总认为,想要继续深耕照明行业就要改变思路,更新理念,转型不转行。有重点地选择小而精的品质项目,沉着应对,以待经济回暖。

image.png

陕西天和照明设备工程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经理田院平


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南/西北大区销售总监廖红光认为:就数字化照明方面,伴随科技的进步,基础照明呈现出更多的发展可能,发展空间值得去深耕开发。在文旅产业方面,廖总倡导运用智慧多功能杆进行引导引流,智慧灯杆上的智慧设备能有效解决大密度高流量时所会出现的安全隐患,提高景区安全性。同时景观照明可通过多维的运营模式,以达到资金效益回收。

image.png

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南/西北大区销售总监廖红光


立足市场现状,在公共管理平台的角度上,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照明灯饰管理处高级工程师杜常州表示:西安城市照明发展起伏波折大,但整体呈现向上发展。主要影响的原因有:一、过度节能:立足于景观照明对城市总用电量的节能作用微乎其微,过度倡导反而限制创新发展。二、市民观念的转变:市民对照明感官的认知从无到有,景观照明大规模建设后,从开始的新鲜感到后来的疲惫感,自豪感、新奇感渐退,普通照明已无法满足,随着照明科技的发展和网络信息的便利化,市民趋向追求沉浸式体验。同时,受大环境的影响,政府在景观照明方面保持着谨慎的态度。管理重心转向维护方面,追求更加符合经济效益的项目。

image.png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照明灯饰管理处高级工程师杜常


跨界联动·创新文旅


西安作为文旅大省,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使其在文旅赛道遥遥领先。面对后疫情时代的寒冷期,在新经济新局面下,打破圈层跨界联动,科技赋能成为创新文旅发展的大势所趋。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长安大学硕导教授习晋认为:西安文化底蕴与照明经济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深厚的文化底蕴聚集了人气,夜景照明的设计拉动夜游的消费。项目综合团队的能力进一步推动项目的经济、文化、科技创新。西安雄厚的文化底蕴延伸出的文创、影视作品与灯光融合,增添了城市的文化魅力。照明在西安来说,是文化底蕴透射照明的发展,照明发展提升文化底蕴的高度。

image.png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长安大学硕导教授习晋


就文旅照明板块的发展,西安明源声光电艺术应用工程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贾志刚表示文旅照明、照明设计要做好角色定位,并从以下四个方向做观点陈述:1.文旅照明应以政府为主导,政府大力投入,带动区域发展。2.文旅照明以文旅为主,灯光照明为辅。文旅在前,照明在后,灯光照明是锦上添花,要规避本末倒置,灯光服务于文旅景区,照明赋能文旅夜游。3.文旅照明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持续投入、持续更新,才能保持运营流量。4.因地制宜,推陈创新。挖掘城市特色,与光纤投影的等智能技术相融合,创新照明效果呈现,打造标志IP。

image.png

西安明源声光电艺术应用工程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贾志刚


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业显示事业部工程业务中心西区区域总监尹丰表示:激光显示技术赋能城市夜游。尹丰先生认为:传统的灯光照明是城市景观宣传的一张名片,激光投影则是凸显城市主题的亮点。通过激光投影,辅以设计创意,更易实现设计的照明魅力。同时在后疫情时代,小而精的项目更符合经济效益,成为市场发展主题,在此情况下,激光投影就是最好的领域。面对新格局,光峰科技具备独特优势,数智结合,赋能文旅夜游。

image.png

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业显示事业部工程业务中心西区区域总监尹丰


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北大区光显行业总监张硕表示:光影艺术下,城市文旅夜游经济与照明数字化大趋势下,洲明融合科技与艺术,回归商业本质,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场景化综合光显解决方案为历史古城西安添加光彩。基于夜游经济的城市化发展,洲明光显解决方案一是主题化,因地制宜,挖掘每座城市特有的城市文化,独立IP打造,形成地方文化差异性。二是体验化,情景交融,从消费者的角度去思考,创建沉浸式感官体验与便捷时消费享受。三是生活化,建造一体化享受,一站式服务。四是科技化,虚实的结合,提高项目未来科技感。洲明光显解决方案承载“生活、工作、娱乐、体验” 于一体的生活中心。

image.png

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北大区光显行业总监张硕


江苏领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灿表示:领焰科技专注于智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及应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智能技术与舞台融合,沉浸式、互动式的演绎效果打造,提高消费者体验感。同时,炽焰AIOT文旅全系统使整套方案的串联、统计、设计、分析以及数据的收集,控制一体化降低运营成本,智能技术与舞台跨界联合,提供了更多的创作可能,促进更多具有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机会出现与作品创造。产品的发展理念是以合理的智控系统为文化创意落地;以优化的技术方案为设计、实施、运营各环 节降低成本;以高效稳定的可持续运营为核心目标。公司拥有成熟的研发及生产体系,通过创新的解决方案为客户创造价值。

image.png

江苏领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灿


索诺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新产品事业部文旅行业总监熊信明表示:在城市文旅夜游与照明领域,采用激光投影显示技术,以灵活多变、设计新巧、贴近互动的沉浸式视觉引力特性,赋能城市文旅夜游的多样性。助力大场景、小剧场、历史文化及IP人物形象复原再现,采用沉浸式投影技术和实景演艺相结合,让城市文旅夜游与照明焕发更大魅力。通过光影秀、全息剧场以及AR、VR技术,元宇宙、数字人等新的技术形式打造沉浸式视觉盛宴,让各地独具特色的文化和创新场景、艺术作品通过文旅IP塑造出新的展现方式,赋予城市文化时代特色,不断提升城市魅力,打造各地方文化名片,同时也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image.png

索诺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新产品事业部文旅行业总监熊信明


趋势预测·探析方向


西安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白迎认为:目前市场虽紧张,较之疫情阶段还要更加困难,但前路再困难都还是有发展的前景。我们要保持信心。此外,政府要求发生从量到质的转变,照明人应从城市角度出发,打破圈层壁垒,跨界联动,多维融合,把站点站高,把眼界放宽,在照明品质上、艺术设计手法上精益求精,追求更高的水准。与智能技术、科学技术融合,以寻求新的突破。

image.png

西安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白迎


从照明设计师的角度出发,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总工蔡红表示:在新时代新格局下,照明设计手法应从粗放式到精细化转变。顺应政策形势,以国家政策为导向,聚焦项目设计品质,提升品质的专业性和安全性已成为行业趋势。另一方面,就产品控制方向,智慧空间的管理和控制相结合,智慧功能空间的设计、平台信息化、数字化、一体化运维管理成为照明设计发展的重点考虑因素。

image.png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总工蔡红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光环境艺术研究中心总工荣新春认为:就目前经济环境受供需关系变化影响,技术创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从关注景区设施到注重文旅内容,自媒体的兴起宣传更是创造了文化体验传播的更多可能。此外,国家就文旅发展层面提出文化自信方向,文化自信推动了文化创新,文化创新引领了照明行业准则,促进文旅发展。作为照明设计师,应丰富知识储备,更新理念,提高软实力,把握新机遇。

image.png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光环境艺术研究中心总工荣新春


陕西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照明中心主任赵瑞昆表示:城区的照明亮化规划更加注重功能性照明,碳中和、碳达标的目标提出促使城市照明转向一体化控制,文旅建筑趋向精细化设计,部分光源需更换更新以响应国家绿色低碳要求。文旅方面,依托景区打造沉浸式体验,挖掘地域文化独特性,通过智能技术演绎,辅以照明灯光赋能,活化城市文旅资源。

image.png

陕西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照明中心主任赵瑞昆


活动的最后,由陕西省科协副主席、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熊中元作会议总结,熊中元表示:西安曾经的古长安,创造了人类历史上辉煌的典范,奠定了中华民族的大国文明和大国地位。熊中元认为,阳光下是西安,灯光下是长安,光影赋予西安新的魅力。立足城市可持续发展,基于城市理念更新,熊中元归纳了八个字:系统思考、整体谋划,聚焦社会整体规划,以人为中心系统思考。传承城市文化,促进人类文明建设。我们要做到:1.巩固四全:全过程、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全过程的整体谋划。2.四位一体:照明设计设与城市规划师、景观设计师、建筑师通力合作,把文化性、地域性、时代性和科学性融合到照明项目当中,实现照明行业在城市建设中的价值。同时,照明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大环境建设,数字化、低碳化、市场化、国际化是我们创新的方向,理念更新的驱动力。

image.png

陕西省科协副主席、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熊中元


心中有阳光,一路芬芳,眼中有灯光,一生温暖。至此,本次一城一席谈西安站活动圆满落幕,会议气氛热烈,讨论热切,内容丰富。展望未来,望照明人在新政策、新格局下,把握机遇、增强信心、更新理念,拥抱挑战,创造更多城市美好!阿拉丁期待下一站与大家再会!

640 (2).jpg

嘉宾合影


以下是部分参会嘉宾名单:【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白 迎 西安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副总规划师

蔡 红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总工 陕西省照明学会 理事

常新平 陕西省文化演出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陕西省照明学会 常务理事

陈靖源 索诺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

陈玉钊 阿拉丁活动中心 总经理

党宁军 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城建与交通工程院 副总工

丁建设 西安建大研光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 陕西省照明学会 理事

独大勇 西安义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副总 陕西省照明学会 常务理事

杜 乐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副总工 陕西省照明学会常务理事

杜常州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照明灯饰管理处 高级工程师

樊 曼 陕西光大照明电器有限公司 总经理 陕西省照明学会 常务理事单位代表

龚 涛 陕西锐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陕西省照明学会 演艺专委会副秘书长

贾志刚 西安明源声光电艺术应用工程有限公司 技术总监 陕西省照明学会 理事

井敏飞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西安分院 设计总监

李 维 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照明专委会 秘书长 陕西省照明学会 理事

李晓娟 广东光亚照明研究院 副秘书长 阿拉丁全媒体活动中心 总监

廖红光 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西南西北大区销售总监

蔺子焉 BK- ASIA 北魁全息光影有限公司

刘 漫 西安禾雅照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总经理

马 良 陕西新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荣新春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光环境艺术研究中心 总工 陕西省照明学会 常务理事

田院平 陕西天和照明设备工程有限公司营销中心 副总经理 陕西省照明学会 理事

王 灿 江苏领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市场总监

王 朝 江苏领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西北地区销售经理

王芳荣 陕西省照明学会 副秘书长

吴宝宁 陕西省照明学会 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习 晋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 理事 长安大学 硕导教授

熊信明 索诺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新产品事业部文旅行业总监

熊中元 陕西省科协副主席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

徐 进 陕西广播电视台原灯光科科长 陕西省照明学会常务理事

徐力群 陕西天和照明设备工程有限公司 总经理助理 陕西省照明学会 副理事长单位代表

许燕俊 BK- ASIA 北魁全息光影有限公司

杨林科 西安广鑫灯饰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买灯网创始人

尹 丰 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业显示事业部 工程业务中心 西区区域总监

张 帆 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业显示事业部 工程业务中心 西区销售经理

张 硕 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西北大区光显行业总监

张维加 陕西省照明学会演艺专委会主任委员

张新闯 陕西宏驰实业有限公司 总经理 陕西省照明学会 理事

赵瑞昆 陕西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照明中心 主任 陕西省照明学会 常务理事

赵 双 意景生态科技有限公司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