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隧道照明发展趋势浅析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9-20 作者: 来源:广州市城市照明协会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结合中国照明网关于隧道照明建设成果与技术报告,分析隧道照明的三大发展方向。

近年来,随着国内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道路建设的里程不断增加,隧道建设数量也在同步增长。在这一基建大趋势下,隧道照明成为了照明产业界的一个关注焦点。

隧道区域常常是交通事故的高发地带,尤其在艳阳高照的白天,人眼难以适应光线的骤然变化,隧道口出现的“黑洞”或“白洞”效应,使驾驶人短暂失明,难以辨别洞口附近情况,因此容易引发交通危险。

白洞效应

隧道内光线不均匀的“斑马线”效应,也会让驾驶人感到疲劳,存在安全隐患。

斑马线效应

在社会大众对高品质照明的不断追求下,隧道照明呈现多样化的功能性应用趋势,为车辆驾驶员和项目建设管理方提供经济性和科技性的价值。

下面,我们将结合中国照明网关于隧道照明建设成果与技术报告,分析隧道照明的三大发展方向。

智能化

随着5G技术、物联网、人工大数据等科技创新手段在照明应用端的推广,国内各类隧道照明设施均开始初露智慧化升级的端倪。

01

智能感应

车流量检测调光技术

某隧道原有高压钠灯改造为LED灯,采用智能调光节能系统,利用雷达、视频检测及实时控制技术构建智能调光节能系统。此系统通过对来车实时变化因素进行检测,采集车辆行驶数据,从而对隧道照明进行实时运行管理,实现分段独立控制。

无车辆通行时,系统使照明亮度降至低限水平;车辆通行时,隧道照明设备跟随车辆行驶轨迹分段调光,亮度逐渐恢复至原有标准水平。当设备故障或隧道内发生车辆事故等应急事件时,隧道现场应急控制系统启动,即时获取中断或异常信号,控制照明系统的工作状态调整为灯具全开状态,以保证行车安全。

隧道照明智能调光节能系统充分利用物联网、高精定位等技术,为隧道管理实现“车来灯亮,车走灯暗”不同照明段亮度等级的实时自动调节,有效改善隧道黑洞和白洞效应。

智能感应车流量检测调光技术

智慧照明系统

国内隧道照明建设中,已经逐渐应用远程遥控灯光模式、日照程度动态调整、气候效果呼应等智能化亮灯模式,以适应驾乘人员对不同时段、不同场景的视觉审美需求。

高效节能

随着高效节能的LED光源替换潮在国内各类道路照明设施改造中的深入推进,隧道照明也紧随这一不可逆转的变革大潮。

01

高亮省电

高光效LED照明

某隧道完成LED节能照明改造,全面替换能耗高、亮度不均匀、维护费用贵的老式高压钠灯。两隧道照明节能改造后使用高效节能LED灯具照明并辅助先进的按需照明控制手段,可以大幅度减少隧道照明用电,实现绿色智慧管理的目标。实际使用数据也证明,已完成节能照明改造的隧道能耗值降低50.9%,而且隧道内部光线更加柔和均匀,不仅消除了视觉盲区,提高了行车安全系数,还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

高效节能LED照明效果

高光效LED照明应用普及

隧道内的照明必须足够明亮,以确保驾驶员能够清晰看到道路、交通标志和其他车辆,以减少事故的发生。高光效LED照明可以提供更好的能见度,从而提高驾驶员的安全感。

高光效LED照明具备能耗低、寿命长,有效降低能源成本、维护成本,对于长时间运行的隧道来说尤为重要。

景观化

随着夜经济与文旅文旅产业的发展,景观灯光点缀了数不清的基建地标,作为重要社会大众出行重要地标的隧道自然也是对象之一。隧道照明已逐渐成为群众出行之路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01

诱导安全性

LED照明场景秀

某隧道以“山水泉城”为主题,以泉水蓝为底色,打造会“识天气”的隧道灯光秀。3种色调+4种冷暖光源+6种感光模式搭配出与晴、雨、云等不同天气呼应效果,让人仿佛置身蓝色泉底;看着点点饰灯,也让人宛若行走于星空下……隧道内的“识天气”灯光秀效果既提高了驾驶员行车诱导安全性,还愉悦驾乘人员心情,消除视觉疲劳。

“识天气”灯光秀效果

LED照明多样化应用

LED照明多样性应用,让隧道实现洞内照明再升级,采用LED照明设计多样化布置(如:平板灯、线性灯、异性灯等),具有均匀度高、诱导性好等特点,白天洞口灯光加强,夜间采用智能亮化,提升隧道氛围并能保障行车的安全性及舒适性。

单一的照明环境,难以消除驾乘者在隧道里对黑暗的视觉焦虑,富含科技感、高光效的LED灯光,让驾驶人倍添了直面跨越黑暗的自信,艺术感、文化感十足的灯光,更让曾经的昏暗之路,化为驾乘者旅途中缤纷璀璨的“星光大道”。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