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工信部拟筹建元宇宙标准化工作组:概念滥用频发,加快重点标准研制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9-19 作者: 来源:澎湃新闻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9月18日,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工信部科技司就《工业和信息化部元宇宙标准化工作组筹建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方案”)公开征求意见。

9月18日,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工信部科技司就《工业和信息化部元宇宙标准化工作组筹建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方案”)公开征求意见。

工信部表示,2021年10月元宇宙概念提出以来,各国政府、产业界和学术界加快布局,在技术研究、产业推广、标准研制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2022年6月,国际上成立元宇宙标准论坛,开展相关领域标准化工作,推动以标准化助力元宇宙产业发展。为加快我国元宇宙标准化工作,紧跟国际元宇宙发展步伐,现提出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元宇宙标准化工作组申请。

方案提到,当前,元宇宙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面临认识不统一、应用不规范、伦理问题突出等挑战,亟需通过标准规范和引导元宇宙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一是概念滥用频发,亟需通过标准统一产业共识。二是技术边界模糊,亟需通过标准规范技术内容,促进应用创新和发展。三是安全风险突显,亟需通过标准引导向善发展。

针对安全风险突显,方案指出,元宇宙涉及用户生理、行为、资产等个人敏感信息采集分析,存在多种数字身份、内容呈现方式和价值交换途径,传销诈骗、网络暴力、算法捆绑、数据滥用等乱象频发,伦理、数据安全、信息安全等风险突出。亟需通过标准化支撑监管,明确安全红线要求,积极引导元宇宙向善发展。

方案介绍,工业和信息化部元宇宙标准化工作组拟由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委员组成。

其中,主任委员拟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领导担任;副主任委员拟邀请相关部门领导、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产业界专家代表担任;秘书长拟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有关专家担任;副秘书长拟由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或者行业专家担任;委员拟由元宇宙产业相关的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专家担任;秘书处挂靠单位为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就成立后的工作计划,方案介绍了以下五大方面:

一是加强标准顶层设计,梳理标准化路线图。结合前期研究基础,组织国内元宇宙产学研用各方,加强体现元宇宙典型特征的标准体系研究和完善,编制元宇宙标准化路线图,明确标准化重点方向和研制顺序,成套成体系开展元宇宙标准制定。

二是聚焦行业发展需求,加快重点标准研制。按照急用先行的原则,重点加快研制元宇宙术语、参考架构等基础通用标准,元宇宙身份体系、数字内容生成、跨域互操作等关键技术标准,优先开展“元宇宙+工业制造”等行业应用标准研制。

三是强化前沿技术融合,推动行业标准预研。面向隐私保护、内容监管、数据安全等元宇宙领域中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开展关键技术和产业发展研究,加强与脑机接口、生成式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领域技术融合创新。

四是开展标准贯标推广,促进标准应用实施。开展工业元宇宙、城市元宇宙、虚拟数字人等应用标准研究,指导行业协会、标准化专业机构和技术组织,面向元宇宙产业的生产方、使用方开展标准宣贯,引导企业在研发、生产、管理等环节对标达标,提升标准应用的有效性。

五是加快国际标准布局,提升未来产业竞争。鼓励国内企事业单位深度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基于我国优势技术和丰富的应用场景,适时提出国际标准提案。依托国内元宇宙行业标准化工作基础,积极推动在ISO、IEC、ITU等国际标准化组织成立元宇宙标准化相关组织,提升我国元宇宙产业综合竞争力。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