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攻占”北交所?又一照企谋定北交所上市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9-18 作者: 来源:高工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9月14日,旭宇光电在深圳证监局办理辅导备案登记,拟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辅导券商为长城证券。

9月14日,旭宇光电在深圳证监局办理辅导备案登记,拟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辅导券商为长城证券。


据高工LED观察,自2021年北交所成立以来,已经有多家新三板创新层企业转而在北交所上市或申请在北交所上市。


其中,恒太照明、格利尔、雷特科技、视声智能等4家LED产业链厂商也已成功敲响北交所的上市钟声。


按照交所IPO规定,必须是新三板创新层企业才能够申请北交所上市。


在正式挂牌新三板一年多以后,旭宇光电也用上了这张冲刺北交所的“准入证”。


01

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的硬实力


资料显示,旭宇光电成立于2011年,专业从事半导体功能器件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是并致力于创新应用型高性能光谱应用设计及实现;


是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并于2022年5月17日正式挂牌新三板。


经过十余年的积累与沉淀,旭宇光电的主营业务贯穿了器件和应用光谱设计、荧光粉材料设计制备以及应用产品研发生产等多个产业链环节。


就主营产品来看,主要分为通用照明光源、创新应用领域光源及成品灯系列产品。


其中,通用照明光源广泛应用于家居照明、商业照明、工业照明和教育照明等领域;创新应用领域光源主要包括紫外光源、可见光全光谱光源、植物光照光源和红外光源等。


围绕创新应用领域光源,旭宇光电正在不断向植物光照、紫外固化、紫外消毒杀菌、红外安防及检测、工业检测和环境光传感器校准、控制电路及医疗健康等领域拓展。


为了专注于光谱创新应用型高性能、高可靠性半导体发光器件的研发,旭宇光电打造了一支专业、高效的半导体发光器件研发团队。


与此同时,其还先后成立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企业博士后创新基地、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广东省环保型深紫外LED杀菌消毒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旭宇先进半导体材料研究院等产学研平台。


目前,旭宇光电拥有发明、实用新型等国家专利授权100多项,其中国际发明授权专利5项;为了加快进入国际市场,旭宇光电还申请了PCT发明专利31项。


在近期,旭宇光电发明专利“一种全光谱COB光源及含有该光源的COB灯具(ZL201910298819.3)”荣获深圳市专利奖。


此外,其专利“全光谱LED光源(ZL201811431447.9)”由于技术先进、RG0、防控近视、社会价值较高,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优秀奖,也是全国LED照明应用封装领域唯一一家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单位;


其专利“半导体发光二极管装置和灯具(ZL201910118304.0)”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客户方面,旭宇光电“创新+品质+服务”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在行业内收获了一大批知名客户,包括宁格科技、犇拓电子、芯能光电、士兰微、英特视界、欧陆克、德明新微、宇创半导体等。


业绩方面,据其2023年半年报业绩报告显示,2023年1月1日-2023年6月30日,旭宇光电实现营业收入1.03亿元,同比增长11.18%,净利润758.43万元,同比增长183.83%。


02

登陆北交所后,LED企业表现如何?


上述提到,在过去的2年里,恒太照明、格利尔、雷特科技、视声智能等4家LED产业链厂商已成功在北交所上市,并在近期披露了上市后的首份半年报。


其中,恒太照明是一家专注于绿色环保、智能照明灯具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为LED照明产品生产、研发及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工业照明、办公照明、商业照明等领域。


2022年11月17日,恒太照明正式登陆北交所,共募集资金为1.39亿元,募资用于年产500万套LED照明灯具项目、研发中心升级项目、智能化生产设备技改项目。


2023年上半年,恒太照明实现营业收入2.39亿元,同比减少31.87%;实现净利润3267.25万元,同比减少51.98%;毛利率为24.89%,上年同期为28.47%。


格利尔以磁性器件技术为支撑,广泛拓展照明、新能源、通信、工业控制、电声器件等多领域应用场景;同时深挖照明场景,掌握从电源到LED灯具等照明产业相关技术,将产业链延伸至终端照明解决方案。


2022年12月2日,格利尔在北交所上市,募资总额约为1.01亿元,募资净额约为8706.42万元,募资用于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


2023年上半年,格利尔实现营业收入2.94亿元,同比减少9.36%;实现净利润2568.98万元,同比减少31.32%;毛利率为23.60%,上年同期为25.56%。


雷特科技是国内早期专业从事LED智能控制技术及照明应用解决方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022年12月6日,雷特科技在北交所上市,募集资金总额为1.2亿元,募资用于LED控制器和智能电源扩产建设项目、以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2023年上半年,雷特科技实现营业收入7329.86万元,同比减少9.03%;实现净利润1542.99万元,同比减少17.64%;毛利率为46.11%,上年同期为45.98%。


视声智能主要产品分为智能家居产品、可视对讲产品、液晶显示屏及模组三大类,业务覆盖智慧建筑、轨道交通、智能家居、智慧酒店、智慧社区、智慧医疗等应用领域。


2023年9月1日,视声智能在北交所上市,募集资金总额为1.3亿元,募资将用于视声智能化产业园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等。


2023年上半年,其实现营业收入1.14亿元,同比增长16.01%;实现净利润1606.17万元,同比增长55.98%;毛利率为46.15%,上年同期为38.63%。


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国际贸易局势等因素的影响,在登陆北交所后,这四家企业中仅有视声智能实现了营利双增。


但值得注意的是,恒太照明、格利尔、雷特科技也维持住了净利润的正值,证明其经营业绩的韧性。


北交所作为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和科创板、创业板的连接器,承接基础层、创新层优质企业的“出路”,又向科创板、创业板输送“新鲜血液”。


LED作为一条拥有较多中小型厂商的产业链,势必会有前赴后继的LED企业选择踏上北交所上市的历程,为其自身谋定新出路。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