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照明电工圈炸了!《2023,十大艰难行业》发布!“照明电工”排名第九,艰难度44%…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9-18 作者: 来源:大照明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照明行业的国内需求依赖房地产行业。房地产行业疲弱期,照明行业国内需求放缓。而最近的国外需求也不乐观。

9月17日18:40,“正和岛”官微转发了一篇题为《2023,十大艰难行业》(来源:财经十一人)的报道中指出,通过测算,从各行业中选出了“艰难度”最高的十个行业,从第一名到第十名分别是:

民营房地产(艰难难以描述)、生猪养殖(行业艰难度100%)、焦炭(行业艰难度88%)、园林工程(行业艰难度78%)、化学原料(行业艰难度59%)、普通钢铁(行业艰难度54%)、文娱用品(行业艰难度53%)、教育(行业艰难度50%)、照明电工(行业艰难度44%)、消费电子(行业艰难度41%)。

图片


文章作者把研究范围限定在A股范围之内,并且定义了一个衡量指标:“行业艰难度”。行业艰难度=(亏损公司数量+未亏损但营收同比增速低于“营收艰难线”的公司数量)/行业样本公司总数。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十大艰难行业”中,“照明电工行业”入选并排名第九,行业艰难度44%


图片



以下为《2023,十大艰难行业》文章中,对“照明电工行业”的原文描述:

照明电工行业就是涉及照明的行业,比如照明供电的线路、灯具、灯泡等,还包括一般的插座。所以,公牛集团(603195.SH)是这个行业的样本公司。

行业内的人说,照明行业是最红最红的红海。虽然产品越来越丰富、设计不断提升、科技不断赋能,但仍然无法改变行业渐冷的现实。

照明行业的国内需求依赖房地产行业。房地产行业疲弱期,照明行业国内需求放缓。而最近的国外需求也不乐观。

2016年到2021年,该行业出口增速逐年上升。以美元计价,照明行业2020年和2021年的出口增速维持都在10%以上。而2022年同比下降了6.7%,2023年上半年同比继续下降4.4%。

图片

△2006年—2023年上半年灯具照明装置出口同比变化

在没有增量的市场中竞争,为了不被别人淘汰,只能努力淘汰别人,企业拼抢市场份额。2023年上半年,行业亏损率不高。18家A股公司中,有2家亏损,亏损率为11.1%。在16家盈利企业中,6家营收下滑17%以上(实际上,这6家下滑都超过了22%),超过了“营收艰难线”。所以,艰难公司总数为8家(2+6=8),行业的艰难度为44%(8/18=44%)。

样本公司中亏损最多的企业是英飞特(300582.SZ),半年亏损0.8亿元。营收降幅最多的公司是飞乐音响(600651.SH),同比下降58.2%。

中国照明行业已经基本完成了从传统照明向LED照明转变,国内市场的LED照明渗透率已达到 80%。未来的转变方向是智能照明,这会给某些行业厂商带来翻身的机遇。

在不景气行业中,头部公司的生存状态较好,这也让其他公司更加艰难。


该报道一出,瞬间激起千层浪,照明电工行业沸腾,热议不断。


三雄极光董事会秘书颜新元:按排名规则,照明行业艰难度排第九。但我并不认为照明行业是“最红最红的红海”,也不认为照明行业“无法改变行业渐冷的现实”。

事实上,照明需求兼有消费属性与投资推动特征,随着城镇化的推进,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照明需求总趋势一定是逐步上升的,对光环境质量、丰富程度一定是越来越高的,灯光的魅力也一定会受到越来越人的认识与重视。

所以,从这些角度看,我认为照明行业整体需求增长确定性是比较强的,即使“冷”也是暂时的。而对于优秀企业,一个市场如此分散的行业恰好是大展身手的最佳舞台。

照明行业市场空间与前景都没问题,关键看谁更能准确把握客户需求,真正做到以市场与客户需求为导向,谁更能顺应行业发展趋势,谁的经营管理水平更高,运营能力更强。

建正照明(江苏)董事长刘锡正:危中有机!照明行业被列入十大困难行业第9名,能改行的抓紧去改行吧,改不了行的照明人,我们还是要继续努力寻找低迷经济时代新的增长机会。老刘对整个无技术门槛的照明行业整体不看好,但是对少数有创新能力和有核心竞争力的照明公司的增长还是看好的。

上海三思市场总监宋定龙:照明电工居然榜上有名,NO.9!都是因为难难难以描述的NO.1!


……

可见,对于照明电工行业的未来,照明人持不同态度。

回顾近几年,受宏观经济环境及市场需求疲软等多方因素影响,照明电工行业承压运行,整体产业规模出现萎缩。

2023年,即便疫情防控放开,但照明电工行业恢复仍不及预期。8月下旬,据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测算,2023年上半年,我国照明行业销售额约301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约7%。

图片

内销市场方面,照明市场整体表现疲软,居民消费需求不足。2023年1—6月,我国照明行业内销约108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7%,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低25个百分点。

外销市场方面,在外需下降、高位库存等因素影响下,照明行业出口整体承压回落。2023年1—6月,我国照明产品出口总额约277亿美元,同比下降约4%;1—7月,我国照明产品出口总额约326亿美元,同比下滑约6%。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