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西安文旅频频出圈的背后,“成功秘籍”在这里!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9-15 作者: 来源:城市光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以西安为例,看看它们的“成功秘籍”到底都有哪些,对于其他城市的文旅发展,都有哪些可鉴之处。

今年上半年,西安市接待游客1.24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00亿元,均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文旅产业发展位居全国第一阵营

从上半年的表现来看,西安文旅可以说是国内城市的天花板,不仅推出了众多文旅标杆之作,例如长安十二时辰、大唐芙蓉园、大唐不夜城等,还入选了“十大旅游向往之城”,表现十分亮眼。

数千年的发展历史让西安积淀了众多历史文化景点,曾经兵马俑、大雁塔、华清池等历史文化景点是文旅的代名词,但在十多年以前西安整体旅游的市场动力不足,而如今能够走势一路上升,是多方配合、多种元素结合的结果。

下面我们就以西安为例,看看它们的“成功秘籍”到底都有哪些,对于其他城市的文旅发展,都有哪些可鉴之处。

政策支持,配套规划,为文旅发展铺路

01

“一核三极多板块”

西安市政府提出要重点发展“一核三极多板块”。

一核”指着力打造中心城区皇城文旅融合核心发展区

三极”曲江、雁塔“文化+旅游”增长极,浐灞、港务“会展+文体+旅游”增长极和临潼全域旅游示范区秦风唐韵增长极;

多板块”则指未央区、蓝田县、高新区、阎良区等特色旅游景区协同发展的综合布局。

02

真金白银推动文旅发展

近年来,西安不仅出台了多个促进文旅发展的相关政策文件,更是投入真金白银来推动文旅发展。

2020年,西安拨付3亿元资金,重点扶持文化旅游企业渡过难关,此外,西安拨付文旅融合发展项目资金9.11亿元。其中3.55亿元支持重大文旅项目建设,2.12亿元支持文旅政策奖补和产业扶持类项目,5157万元保障全市重大文旅活动,1.15亿元用于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1.77亿元用于支持文物事业发展。

03

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和容纳度

基础设施的完善、接待能力的提升等,也是西安旅游的长盛不衰的原因之一。

西安的众多举措也卓有成效,以今年五一假期的数据为例,西安市共接待游客1330.5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7.4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2019年分别增长19.23%、29.59%。


旅游结构转型升级,从“走马观花”到“深度旅游”

西安市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西安旅游从观光游向休闲游、度假游转型升级,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01

利用文化特色打造文旅项目

建成大唐不夜城、袁家村、永兴坊、长安十二时辰等一批文旅重点特色项目,通过特色项目的知名度带动区域旅游产业的发展。

永兴坊是全国首个“非遗文化”主题特色聚集区,分为关中巷、陕南街、陕北里、手工作坊、非遗民俗街、107街、非遗文创街、永兴坊福街等八个街区。

根据西安的文化特色,打造了由文化中心、美食博物馆、陕西特产中心等组成的特色文化区域。同时,永兴坊作为传统音乐聚集区,设有东西文化广场、原创音乐广场、百姓大舞台、非遗演艺剧场、博物馆小剧场等,通过动态方式让非遗文化活起来,为海内外游客展示别样生动的陕西。

而本来只是一个小村庄的袁家村,是真正构建起由三产带二产促一产,三产融合发展的良性循环体系。

袁家村先后获得国家 4A 级旅游景区、中国十大美丽乡村、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中国十佳小康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等称誉。

目前,袁家村年接待游客达600万人次以上,年旅游收入超过10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0万元以上。

02

鼓励新型业态发展,延伸产业链条

鼓励支持工业、农业、水利、体育等领域跨行业与文旅结合发展,培育“文旅+”新兴业态,同时大力发展工业旅游、农业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等新兴旅游项目。

在西安市一批工业遗产正在转型为各种文化园区,这座城市的工业发展历程也成为了文旅发展的重要资源,让大家可以在旅游中了解城市历史,达到了寓学于游的目的。

老钢厂创意设计产业园,在原陕西钢厂的基础上改建而成

在第五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中,西安电影制片厂入选,成为西安市首个国家工业遗产项目。

成立于1958年的西安电影制片厂,是中国西北地区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影片生产基地,一部部电影名片从这里走向世界,60多年的辉煌历程记录着中国电影工业发展的印记。

如今,在完全打开的西影围墙里,电影博物馆、艺术档案馆、胶片电影工业馆等场馆,为市民游客探索一个文化新西安,提供了生活与艺术相结合的脚本。

在2021年西安市就印发了《西安市推动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打造“生活秀带”工作方案》,其中明确提到,要繁荣新业态新模式,借鉴“大华1935”、纺织城文化艺术街区、西影厂、老钢厂保护利用模式,完善配套商业服务功能,开发以工业遗产为载体的体验式培训、研学旅行、演出展览、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形成生产、旅游、教育、休闲一体化的工业文化旅游新模式

03

打造夜游文旅消费聚集区

依托重点板块和重点景区,大力培育观光游憩、文化休闲、演艺体验、特色餐饮、购物娱乐等夜游经济产业。

大唐不夜城等为重点,打造游客乐享的“文化夜市”,创建国家夜间文化旅游消费聚集区。

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由“一轴、两市、三核、四区、五内街”的总体布局形成多维组团,以盛唐文化为背景,融入商业、休闲、娱乐、体验等多种功能元素,打造分型定制的城市级商业中心。

一轴:“大唐不夜城文化商业轴”。

两市:“贞观新风韵唐市”“创领新时代都市”。

三核:“大雁塔广场景观文化核心、贞观文化广场时尚艺术核心、创领新时代广场休闲时尚核心”。

四区:“大雁塔盛唐景观人文风貌展示区、中华传统美食文化生活品鉴区、贞观国际艺术文化交流体验区、创领新时代都市休闲文化区”。

五内街:“慈恩镇——陕西风情小吃文化街、新乐汇——中华传统美食文化街、欧凯罗——潮流音乐酒吧文化街、温德姆——品味生活咖啡文化街、阳光城——SKP时尚青年艺术文化街”。

大唐不夜城围绕唐文化设置景观节点和文化节点,加入互动体验活动,并利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增加互动体验装置,进一步渲染场景,通过互动体验,快速聚集人流,打造出一条类似主题乐园模式的沉浸式夜游路线。

04

城市文旅IP打造

城市可以通过将文旅与现代科技、时尚艺术、特色饮食等产业融合,打造类似“博物馆之城、书香之城、音乐之城、演艺之城”等一批城市文化 IP。

例如西安推出的“不倒翁小姐姐”“李白”“石头人”等一系列品牌形象IP,成为传播古都文化的有效载体,让历史文化资源活化成旅游资产。

以及《长安十二时辰》《长安三万里》等爆款IP,打造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长安三万里》暑期同款研学产品等,已让西安旅游持续“高烧”不退。

西安最新的IP打造是《唐朝诡事录·西行》VR全感剧场沉浸式娱乐项目,这也是爱奇艺与西安“共创城市文化IP新生态”首个落地项目。

《唐朝诡事录·西行》VR全感剧场是爱奇艺独家授权、联合开发的线下文旅体验项目,集奇幻科技、冒险探索、唐风国潮于一体,将利用爱奇艺爆款IP的巨大影响力,与西安城市文旅资源强强联合,运用全新独创VR全感沉浸式技术,包括虚拟现实设备、LBE技术、3D数字化、动感装置等,再加上虚实融合的3A影视级置景,通过数字化身与场景互动,再现大唐的盛世繁华,让游客五感沉浸其中,体验扑朔迷离、惊险刺激的奇幻旅程。

05

举办多元化活动

西安还举办了西安年、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西安国际音乐节、西安戏剧节等各类文旅品牌活动,进一步丰富游客体验性。

从西安文旅产业的发展能看出,西安持续的火热是多元因素的叠加。

总而言之,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重要的是明确文旅产业发展定位,做好系统规划,打造核心重点文旅项目,将区域内资源“串点成线、连线成面”,与此同时,也要关注游客的消费需求变化,适时优化升级业态,要完善服务体系建设,政府相关部门也要落实好财政、税收、投资、人才等支持政策。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