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创新高!上半年我国照明行业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报告来了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9-14 作者: 来源:中国照明电器协会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23年正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将于10月在北京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或将为我国照明行业发展提供给更为广阔的合作前景。

今年上半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6.89万亿元,同比增长9.8%,高出外贸整体增速7.7个百分点,占进出口总值比重提升至34.3%,同比提升2.4个百分点。世界银行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并将使共建国家贸易增长2.8%至9.7%、全球贸易增长1.7%至6.2%。2023年正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将于10月在北京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或将为我国照明行业发展提供给更为广阔的合作前景。


今年上半年,我国照明行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呈现活跃态势,整体表现亮眼,为稳定我国照明外贸基本盘做出了有力贡献。据海关统计,2023年上半年,我国照明产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约119亿美元,同比增长9%,占我国照明产品出口总额43%。

今年以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新兴市场不断释放的红利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因欧美市场下滑造成的出口空缺,也为我国照明企业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全球布局拓展了新空间。加速深耕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市场,将是我国照明行业优化出口结构、培育新的出口增长点的重要举措。

23.png


24.png


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出口重点照明产品


灯具产品

上半年,我国灯具产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额约88亿美元,同比增长9%,约占我国照明产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额74%,约占我国灯具产品出口额43%。其中,“非光伏的且设计为仅使用发光二极管(LED)光源的探照灯和聚光灯”持续高速增长,同比增幅约70%。


25.png


电光源产品

2023年以来,我国电光源产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量同比下降近20%。其中,普通照明用电光源出口总量同比增长超7%;LED电光源产品同比增长约16%;“未列名白炽灯泡”出口量降幅最大,超40%。


26.png

27.png


在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的照明产品中,LED电光源、荧光灯等部分产品出口均价呈下降趋势,降幅10%-50%之间;我国大分部出口灯具产品均价呈上涨趋势。


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出口重点目的地


28.png


分国别看,1-6月我国照明产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额排名前十位的分别是: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沙特阿拉伯、泰国、俄罗斯、阿联酋、韩国、波兰和菲律宾。

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等41个“一带一路”亚洲沿线国家进口额有所提升,同比增长9%,约占我国照明产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额60%;俄罗斯、波兰、意大利等25个“一带一路”欧洲国家对我国照明产品的进口额与去年同期一致,约占我国照明产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额18%;尼日利亚、南非、埃及等52个“一带一路”非洲国家对我国照明产品的进口额有所增长,同比上涨26%,约占我国照明产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额14%;拉丁美洲及大洋洲进口额有所下降,同比下降3%,约占我国照明产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额7%。

29.png


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是2023年上半年我国照明行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的第一大市场,也是“一带一路”亚洲沿线国家第一大市场。今年1-6月出口到马来西亚的我国照明产品金额约9亿美元,同比增长超30%,占我国照明行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额7%。其中,电光源相关产品出口额同比下降超10%;灯具相关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近40%。


尼日利亚

尼日利亚是2023年上半年我国照明行业对“一带一路”非洲沿线国家第一大市场。今年1-6月出口到尼日利亚的我国照明产品金额约2亿美元,同比增长超10%,占我国照明行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额2%。其中,电光源相关产品出口额同比下降超15%;灯具相关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24%。

十年来,中国已与152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覆盖中国83%的建交国。“一带一路”倡议迄已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打造了一个个“国家地标”、“民生工程”、“合作丰碑”。一大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落地生根,为共建国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伴随着“一带一路”合作的东风,绿色、高效、质优的中国照明产品为共建国实施基础工程建设、满足当地人民对美好“光”环境需求提供了充分的照明保障,点亮了共建国家未来发展之路。


2022年,我国照明行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额约246亿美元,同2018年相比增长78%,占我国照明行业出口总额40%,同2018年相比提升9个百分点。十年来,我国照明行业通过参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合作项目,增强了自身品牌知名度,进一步开拓了当地市场,并用中国之光点亮了“2014索契冬季奥运会”、“2022卡塔尔世界杯”等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的重大项目。预计今年下半年,随着我国大力开拓新兴市场、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培育壮大优势产业,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将对我国照明行业出口提供拉动效应。同时,也应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离网照明产品将成为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增长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存在大量的发展中国家,部分国家能源供给紧张,无法满足当地人民对于照明需求。因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于光伏LED照明产品等离网照明进口需求逐步扩大。根海关统计,上半年我国光伏LED照明产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的数量、金额、均价都有增长,增幅在8%-40%之间,占该类产品出口量45%,同比提升4个百分点。

二是要关注我国照明产能向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移。部分海外采购商加快推进“中国+1”策略,东南亚等制造国分流中国出口订单。相关出口企业应积极推动科技创新提质增效,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扩大高附加值照明产品占比,继续保持我国在全球照明产业供应链的主导地位和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不断巩固我国照明行业在全球的中心地位。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